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面对中俄强大"攻势" 以军方首度承认犯下大错!
www.wforum.com | 2010-06-02 21:46: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中俄强大“攻势”:以军方首度承认犯下大错!

  中国称支持安理会迅速采取行动,中俄法大国谴责以军袭击人道主义船只要求彻查。

  俄罗斯最近与叙利亚签订军火交易使外界担心中东地区将出现新的冷战。但中东局势已经发生变化,美国霸权正在减退,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强国只是利用当前的权力真空扩大影响力,不会真正出现反美或者反对以色列的联盟。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的乔希-兰迪斯指出,美国无条件支持以色列将使俄罗斯重新恢复前苏联在1989年之前扮演的角色,为以色列和美国的敌对势力提供武器。然而,不管是向叙利亚提供米格29战机还是在叙利亚海岸建立海军船坞,俄罗斯重回叙利亚都不是类似1945-1989年期间前苏联挑战美国霸权的举动,而是一个区域性强国合理利用中东地区的权力真空谋求自身利益的行为。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区域性强国并不是发动一场新的冷战,而是扩大影响力。

  外界关于新冷战的谣言在某些方面是由于错误的观点造成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上周说:“俄罗斯正在恢复自己的实力。冷战只是人们对于美国在全世界侵略行为的一种自然反应。”阿萨德称,叙利亚、土耳其和伊朗之间存在一个新三国同盟,叙利亚正在努力建立“北方联盟”(包括新三国同盟),抵抗以色列和美国的势力,而俄罗斯将扮演超级大国施恩者的角色。

  作为中东小国,叙利亚试图蔑视全球霸主的权力。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希望夸大联盟的影响力,但实际上具有凝聚力的集团还未出现。俄罗斯正在推行现实主义的地区政策,在避免与美国发生不必要的对抗情况下,将俄罗斯的影响力增到最大。最近俄罗斯支持联合国制裁伊朗的决定引起伊朗的不满。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中东还未出现反对美国和以色列的统一联盟。

  除俄罗斯以外,土耳其也不希望自己加入任何阵营。虽然叙利亚可能将土耳其恢复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友好关系的举动看作是形成联盟的重要一步,但土耳其推行的“与邻国无冲突”外交政策并不仅限于处理与靠近土耳其南部边境的国家的关系。土耳其正在为经济快速发展扩大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和市场,其中就包括了以色列市场。

  虽然从2008-2009年加沙战争爆发以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的言论越来越趋向平民主义以及对以色列提出批评,但土耳其与以色列之间深厚的商业、经济和军事联系并没有表现出衰退的迹象。和俄罗斯一样,土耳其也通过维护自己在中东影响力的方式谋求自身利益,而不仅仅是加入反对美国或者以色列的联盟。

  而且,中东地区也不可能再次出现冷战集团,因为这个地区的国际关系已经发生变化。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正在衰退。虽然美国仍然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强国,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曝露出美国的雄心受到限制。而且经济危机迫使美国政府前往其它地区寻找能源。

  在布什执政期间,美国在中东拥有霸权,降低了叙利亚和伊拉克等敌对势力的影响力。但今天的中东却出现权力的真空。美国从中东撤出部分力量导致这一现象发生,区域性强国和中东强国正在填补这一空缺。土耳其最近与巴西和伊朗达成的核燃料交换协议显示出新的外交趋向。

  史蒂芬-沃特指出,这种权力转移是一种全球性行为,亚洲国内生产总值在全球比例已经超过美国或者欧洲。和以前一样,中东局势变化是全球变化的缩影。如果美国霸权时代即将结束,也许在中东地区的国际关系将反映出多级世界的到来,而不是新冷战的出现。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俄罗斯和土耳其将扩大中东影响力,中国、巴西也会效仿两国的行为。但与美国相比,这些国家不会对中东国家的民主改革以及与以色列外交关系提出许多要求。沙特与中国外交关系的不断深入可能反映出这一未来的变化。

  以军方首度承认:因错误情报、袭击救援船队是巨大错误

  以色列军方6月1日承认,以色列海军昨日与一支向加沙地带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救援船队发生冲突这一行为是“巨大的错误”,并称军方“(掌握了)错误的情报、(采用了)错误的战略”。

  参加昨日行动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海军突击队员表示,他们得到了错误的情报,“我们并未料到会遭到船上志愿者的反击……事情的结果与我们所预期的大相庭径,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船上的志愿者们所采取了过激行动”。

  媒体称,以色列国内也因此事件展开了激烈争论。有以色列评论员呼吁国防部长巴拉克尽快下台,还有以色列内阁成员要求立即进行调查,但他们仍然一致认为,船上那些亲巴勒斯坦的志愿者们才是此次流血冲突的罪魁。

  5月31日凌晨,以色列海军与一支向加沙地带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救援船队发生冲突,造成约16人死亡,包括以军在内30余人受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