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要独自挑战中国!俄罗斯东方演习的背后
www.wforum.com | 2010-06-02 00:01: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俄罗斯进行了东方2010军事演习,在广袤无垠的东西伯利亚,展开了一个意图不是非常明显的军事演习。

  但是结果非常的让俄罗斯失望,最后得出了两个非常震惊俄罗斯的结论:第一个是,要完成军事演习,就必须需要更多的兵员,而俄罗斯的义务兵已经达到了极限;第二个是,俄罗斯由于军事能力的限制,正在失去东西伯利亚的控制能力。

  由俄罗斯得出的结论,我们似乎看到,俄罗斯的军事演习,恐怕不是简单的防范美国或者日本那么简单。

  首先 俄罗斯的危机意识,导致俄国不得不防范中国,由于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在国家战略上存在着差异,所以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两者有着一些本质上的区别。普京更加注重和中国的结盟,注重与中国的合作;而梅德韦杰夫呢,注重联合美国抗衡中国,时刻的提防着中国的动向。另外由于俄罗斯的人口逐渐的失去优势,而且其地理环境问题,导致俄罗斯防范中国的戒心越来越重。

  现在中国具备一定的能力,不论是从经济上,还是从军事武器装备上来讲,都已经达到或者超过俄罗斯的水平。中国现在唯一缺乏的就是意图。 一旦中国确立了,恢复历史地理的意图,或者联美抗俄,那么在俄罗斯看来都是俄罗斯的灾难。因此,就有了2010年的军事演习中的悲观结论。

  其次 中美加速融合,俄罗斯如芒在背在大国关系中,令俄罗斯如芒在背的还有一点,就是中美之间的融合,现在的中国越来越像美国。而且俄罗斯几次试探中国在意识形态上,到底是抗美的还是亲美的。

  其中,包括,2008年中俄是否一起共同砸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盘子;还有就是经济危机中,中国是注重中俄关系还是更加注重中美关系,在格鲁吉亚纷争问题上中国忽视俄罗斯的态度等等。经过多轮的试探,发现在大国博弈的这个圈子里,中美之间有着良好的默契和对俄罗斯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

  因此,在经过屡屡的试探之后,俄罗斯可以说正在适当的做出调整。尤其是针对中国政策方面的调整。比如:调整的第一点就是,有限度的合作,这个与前些年的全方面的合作有着本质的区别;调整的第二点与中国维持一种不冷不热的关系,要比炙热的关系要好;调整的第三点淡化中俄曾经存在领土纠纷的历史;调整第四点,更多的基于自身的立场考虑问题,避免和中国产生外交事件上的不同,等等。

  在经过一系列的调整之后,现在中俄之间的关系,既不是盟友的关系,也不是竞争者的关系,而是介于一种非敌非友的,非常平淡的关系。

  这些都体现了,俄罗斯非常严重的戒备心态,而且也体现了中俄之间的微妙的关系。在一些事件上,大家可以合作,但是在更多的问题上,大家还是各自基于自己的利益处理问题。

  再次 中国强弱,对俄罗斯来说都是潜在的危险CHN强国网 对于人口逐年减少的情况而言,中国的强弱,都对俄罗斯不会产生好的作用。中国强了,那是肯定的了。俄罗斯在整个东西伯利亚的人口才有500多万,而中国仅仅在东三省就有4亿多的人口,是俄罗斯的80倍。而且中国战争的动员能力也是俄罗斯不可比拟的。中国可以轻松的动员起1000万的陆地部队,在这个洪流之下,俄罗斯的感觉自己的军事力量是以卵击石。

  当然如果中国弱了,俄罗斯同样担心。就像现在中国担心朝鲜一样,一旦朝鲜经济崩溃,大量的难民跨过鸭绿江,那么中国东北将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不是缺医少药,就是食品短缺。试想如果中国向俄罗斯输出难民,别多了,1000万多吗?足以毁灭俄罗斯的整个经济状况和国家建设,以及任何俄罗斯现在的状况,甚至是政治制度,也将随之改变! 最后 俄罗斯有多少手段对付中国在现在中俄各自相安无事的时候,俄罗斯还有一些手段可以应付中国,如果一旦东亚的局势失控,势必造成中俄朝相关的问题接踵而至。按照目前俄罗斯的状态,至少还有几个手段可以影响中国;第一个武器销售。

  由于欧洲对华武器禁运,导致中国只能向俄罗斯采购武器,但是实际上,现在的状况,中国从俄罗斯采购的武器越来越少了,而且越来越苛刻。俄罗斯也感觉到了,现在向中国销售武器是越来越困难了。中国更多的转向乌克兰和自行研发。而且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是,俄罗斯的武器更新和研发专家,要么跳槽到中国了,要么已经跟不上发展的变化。最近俄罗斯向法国购买武器就说明,要么俄罗斯隐藏着某种战略目的;要么就是自己的研发能力确实存在着缺陷或者不足! 第二个石油能源。

  据俄罗斯有关发表的数据,俄罗斯的石油和能源,还能支持很长的一段时间,而中国和东亚最缺少的就是这两种东西。日本需要,韩国需要,中国更需要。正是由于中国的需要,俄罗斯才感到危险逐步的走近。在中国疯狂般的能源搜刮中,非常有可能将矛头指向,曾经的中国的领土——那些被俄罗斯占据的土地。 第三个牵制中国。

  现在俄罗斯在印度,越南,甚至是中国的台湾,都悄悄的进行核武器合作,或者类武器合作,并悄悄的扶持反华的势力。而且从来不间断的和中国在中亚争夺势力范围。这些都体现了,俄罗斯的对中国的戒心。最近俄罗斯向越南销售武器,向印度销售武器,向菲律宾偷偷供应武器,有一段时间还传出了和台湾合作研发卫星的消息,都在提醒中国,俄罗斯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善良,他依旧是一头嗜血的熊,稍不注意,可能就命丧熊口。 第四个联美制华。现在俄罗斯和美国走的比较近,什么核裁军啦,伙伴关系啦等等,而且从核裁军上,我们可以看出,俄美之间,有着某种不可告人的默契——逼迫中国澄清透明自己的核武器。同时,在许多涉及中国的问题上,态度暧昧。但是俄罗斯的小聪明总是被美国利用。这是俄罗斯缺心眼的地方!

  第五个有限合作。 不要小看合作,有时候合作也是一种牵制,也是一种掌控。在本来中俄之间的合作市比较互补的。中国制造,俄罗斯能源,但是实际上,俄罗斯对中国制造有过非常大的争论。就连中国在俄罗斯种菜的农民,都处在俄罗斯的打压之下。另外对于中俄之间的通婚,也存在着一定的困难!按照俄罗斯的说法,不论男女,只要是嫁给,或者娶了中国人,他们的后代,就都变成了中国人,这样一来,不但失去了俄罗斯人的纯正性,还给俄罗斯这个本来就稀罕人口的国家,雪上加霜。因此,只有进行一定的合作,才能彼此的有限度控制。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的合作,同样也是这个模式。在积极的合作中,大家将有了难分的利益。这也是一个制约的方式。

  当然,中俄之间还有很多的相互制约的手段。但是考验一个国家是不是独立或者发展完善的标志就是,一旦这个国家被孤立或者闭关锁国,能不能靠着自己的能力顽强的生存下去。尤其是在缺少了外部市场的情况下。从这方面说,中国是欠缺的。这一点不及俄罗斯,所以在未来的可能的战争中,中国的独立生存能力将弱于俄罗斯!

  总之,俄罗斯会否独立的挑战中国,这个有着地理和时间的问题,但是不可否认,俄罗斯正在越来越警惕的看着中国。而中国也应该越来越警惕的看着俄罗斯。

  虽然短期之内中俄之间不会擦枪走火,但是从长远的角度上来看,中俄之间的冲突是难以避免的。因为人口,也因为能源。 或许某一天,突然人们真的明白了,中国的未来系于中国曾经失去的土地或海洋的时候,那个时候,就离战争不远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