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韩国彻底服了:“天安舰”事件确认中国的地区领导力
www.wforum.com | 2010-05-31 21:26: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解决天安舰事件上,中国成为核心因素。因为在韩朝关系和朝美关系断绝的状态下,中国的对朝影响力正在扩大,而朝鲜的“退出战略”很有可能会通过中国实现。如果中国明确天安舰事件责任的“是非曲直”,参与国际合作的话,朝鲜问题将出现新情况。在这一点上,5月28日李明博总统和温家宝总理的首脑会谈是确认中国态度的重要契机。

  中国既有的慎重立场发生了部分变化。因为中国内部对朝鲜的行动感到失望,在标榜责任大国的情况下,中国很难无视国际社会的要求,还要考虑构筑“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韩国的立场。温家宝总理关于重视韩方和其他国家进行的联合调查及各方的反应,根据调查结果不庇护任何人的发言至少能够表明中国的态度转向了中立。

  尽管李明博总统就天安舰沉没事件是受朝鲜鱼雷攻击进行了直接且积极的说明,但中国表示“中方将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客观、公正作出判断,决定立场”,回避了朝鲜责任论。这迂回地表现出要查明责任,需要“中国式验证”的程序。接着中国反复强调“中方一贯主张并致力于维护韩半岛和平稳定,反对和谴责任何破坏半岛和平稳定的行为”,将六方会谈和天安舰事件分开处理的一贯立场。这也表现出比起事件的责任规明,中国不希望韩半岛陷入紧张高潮的态度。

  那么,我们需要仔细观察中国为什么采取这样的态度。首先,中国的对朝政策在大的框架下进行活动。稳定维持韩半岛的现状(status quo)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朝鲜核试验以后,联合国在形成对朝制裁过程中,中国主张区分“朝鲜问题”和“朝核问题”也可以这样理解。第二,对于类似天安舰事件的“朝鲜问题”,比起外交部,共产党的作用相对更突出。之前,共产党主导了包括金正日委员长访华在内的一系列中朝关系恢复过程。他们的对朝思想和重视朝鲜这一战略性资产的传统派立场非常接近。第三,由于对朝的孤立和施压政策,中国担心美中之间的合作体制会出现裂隙。即,随着韩半岛的紧张达到高潮,中国希望在事前切断和美国形成对立方的“连累危险”。温家宝总理关于“韩半岛出现冲突,危害最大的是朝鲜、韩国和中国”的发言也直白地表现出了中国的困境。

  总之,中国认识到天安舰事件具有“政治敏感性”,在对此采取行动时要非常慎重。加之,由于朝鲜核试验时中国在安理会上支持对朝鲜制裁,从那一该起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就有所减弱,中国吸取了教训,所以中国很有可能在没有缓冲措施的情况下参加联合国安理会的对朝制裁中感到一定的负担。但是,天安舰事件是确认崛起的中国的责任大国论和地区领导力的试金石。其核心在于中国对朝鲜的“错误行动”进行相应的问责,展现出有效管理韩半岛事务的能力。这将成为将来决定中国在韩半岛的作用论的深度和广度的因素。

  另一方面,在说服中国的过程中,中国也扔给了韩国很多外交课题。外交总是有相对方的。加上中国的对外政策,尤其是韩半岛政策因为朝鲜因素很难期待一次性会发生大的变化。尽管如此,韩中首脑会谈之后不断出现的自我满足式的发言和相信对方的外交发言的解释会制约韩国行动的脚步。只是这样的行动很难灵活地处理新提出的议题和突发状况。所以,现在需要做的是至少提前几个阶段挖掘出精妙的战略性智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