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多国欲废我南海休渔令 军方"擦枪走火"打"头鸟"!
www.wforum.com | 2010-05-31 20:56: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进入2010之后,随着美国战略重心向西太平洋地区的转移加速,可以明显的感觉到环中国地区的温度在不断上升。同时,金融危机之后的中国,也渐趋呈强势而起,这让环中国区的政治、经济、地缘板块的稳定性受到了严重的考验。

  东向的朝鲜半岛,南中国海地区、西边环葱岭地区、藏南都有二三流的对手在异动。那么,中国是否会陷入四战之地的困境呢,或者中国将会以何种方式应对外来的危机呢?我们权且作个简单的解析。

  由朝核引发的朝鲜半岛危机,一直以来考验着地区大国的神经,这次的天安舰事件也不例外,以西方国家为首的调查小组所得出的这个结论,明着是针对朝鲜,实质上在考验中国的战略选择。我们在去年就曾提到,未来中国的战略应该以东和、南下、西进为主。

  东和的主要原因是美军所拥有的强大海空军实力渐趋移至西太平洋地区,而这一地区的其传统盟友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下来一个时期内,都需要在中国与美国之间找出一个平衡点,如果说中国推进的急,则无形中增加了对方的阻力,反之如果拉的紧,则利益上必会做出一些让步,这与长远利益是不符的。所以,即拉又打,保持平衡也是上策。所谓的“和”,并非皆大欢喜,而是指保持平衡状态。

  以此来看,即或是马英九的“三不”,还是民进、国民两党都不能回避的“中国问题”,让台湾至少在“战”与“和”中处于两难境地。马英九虽然叫“不统”,但他同样地需要表示“不战”。这就是天安舰事件后,马英九十分紧张的原因所在——至少台湾不想卷入与大陆为敌,充当美军炮灰的境地中去。

  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中国在东线地区,始终保持着强有力的军事压力。北海舰队“穿越”第一岛链,更多的是战略心理上的暗示,并非单纯军事上的“穿越”。

  在此基础上,就不难理解中国在东海油气田、钓鱼岛屿、冲之鸟岛礁上对日本的强硬态度。所谓斗而不破,即或在战略扩张未有持续性的前提,保持压力是最明智的选择。否则会陷入一点全力,而多点皆破的不利局面中去。

  说的明白一点,对方在选择他的突破口,我们则需要隐藏自己的突破口。天安舰事件,在前文章中已经有所分析,韩国及联合调查组公布是朝鲜小型潜艇用老式鱼雷击沉了天安号,从爆破的形式及“证据”看,这点是值得怀疑的。

  其实在这件事中,真正值得玩味的对峙各方的态度。韩国海军进行了大规模反潜演习,美韩联军也举行了类似的行动。日本则不动声色。俄罗斯却在下月开始至十一月,在日本海举行两次大规模海军联合演习。与当事人韩国的急躁不同的是,中国却极其冷静,最新的表态也仅仅是“不会偏袒任何一方”——朝鲜则是矢口否认与此事有关,还要派出代表团到汉城去证实事实真象,相当的有意思。

  回过头来看,天安舰危机之始,李明博直接求助于美国干爹,压根就没理中国——商人永远是商人,根本就不会有政治家的智慧!我们都说了,中国正处在战略上升期,双是朝鲜的背柱,发生在朝鲜半岛的危机,能绕过中国吗?——直到金正日秘密访问中国了,李明博才反应过来,急的还爆出了“中国对天安舰的态度将影响今后100年与韩国的关系”。——这世界变化快,你丫能存在一百年不?有本事就冲朝鲜开战,还商量让安理会来管这事?

  所以,朝鲜半岛的危机走向何方,还得看商人的智慧如何——只要不影响中国近期内在东亚方向的战略进程,当一回和事佬又如何?围绕天安舰产生的危机在放大,朝鲜似乎与韩国进入到了准战争状态,戏唱大了容易,要下台就不太方便了。

  澳大利亚人看的透,第三种中国——即不是敌人,也不是朋友,也许是最现实的选择。而作为中国来讲,即或是经济、军力有了长足进步,做全球警察,还是免了吧——在与中国利益密切地区保持力量存在是必须的,譬如印度洋地区的护航行动。

  这就牵涉到一个军力投送的问题,即中国是否有能力和意志在远洋地区作出军事选择。环南中国海地区的局势在动荡不安前行,同样,我们在前成解析过“南下”战略的必要性,并表示“战”并非是“上上策”——如果说机械的理解“战”的意义,那么就会拘泥于形式之中。对于南海地区的主权,渔船作业宣示——渔政船护航——军舰护卫,这显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不可否认的是,即或我们拥有一扫南海地区的实力,但同样地,如何使用或有效使用才是真正的考验。配合东边的紧张局势,南边几小国不管中国的“禁渔令”,出动军舰对中国渔舰开枪,并护卫本国渔船非法作业,这本身就是对中国主权的挑衅性行动。当然,对方如此狂妄的背后,是一些大国的怂恿。选择性的“擦枪走火”,收拾了“带头大哥”,事情就会好办的多。

  当然,前提是对方对我们的渔政船有动作,水下的黑鱼就会坐视不管。或是猫与老鼠的游戏,玩到航母战斗群进入到三亚基地之后,整个在南边的态式就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广空的大机群远程攻击任务,就是为这些老鼠们准备的。这不5月24日,新装备广空的新型战机作训中还出现了问题嘛(训练强度没有下来,但润滑油中有碎屑也太低级了吧?)。

  从军事角度看,因菲律宾等国顽固坚持以侵占的南沙岛屿为基点来划分自己的“领海基线”,并取消各岛屿间的“小块公海水域”,使得该海区没有法律意义上的“公海通道”,致使中国海军经南海突破“第一岛链”,通向太平洋的门户几乎被完全封死。同时,中国在西沙永兴岛设置的机场和港口,亦不足以支持海空军维护远至曾母暗沙的广大水域。

  中国在南海的另一大麻烦是海上维权力量不足,边防海警部队力有未逮,其他如海监、海事、渔政、海关等单位的远洋执法能力既弱又分散,以至于有解放军将领呼吁设立“中国海岸警卫队”。在上述能力未彻底改善前,中国对于南海主权之争“恐将继续忍让”,周边国家吃定这一点,遂趁机大肆“圈海”,试图造成既定事实。

  然而,外界的闲言碎语不可能抹杀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业绩和努力。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曾接受《中国周刊》采访时强调,鉴于国际法尊重“先占为主”的原则,谁先占领并实行有效管理,谁就拥有较大的主导权,就会得到国际法的尊重,因此南海争端不能久拖不决。

  实际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在认真锤炼维护南海主权的本领。随着实力成长,解放军正在努力打造范围接近第一岛链的“海上控制区”,这需要带有精确打击能力的、能够区分不同舰船的实时监控系统,而解放军海空军离这一能力“仅有咫尺之遥”。

  综观风云起伏,中国上世纪之所以出现在南海“失语”的现象,关键是军力远程投送能力缺失。不过,这个问题正在新一轮的国防建设热潮中得到弥补。香港媒体曾指出,凭借独特的战略位置,地处南海北端的海南岛正成为“中国的关岛”,中国新近开发的新式舰艇不断入驻海南岛,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正加快海南岛的军事设施建设,这里将成为中国新的战略中心。

  西方媒体曾经报道称,面积广阔的海南岛可成为西沙、南沙群岛的可靠后方,解放军在此建立海军基地,既能够在台海有事时以最快速度驰援,又能以“静” 制“动”,应对一些对南沙有野心的国家的异动。

  该报进一步分析称,南海舰队在海南岛的两栖作战兵力也得到显著加强。号称“军中之军”的海军陆战第1旅每年在海南岛的驻训时间持续增加,该旅下辖7 个营(3个陆战营,1个装甲营,1个炮兵营,1个两栖战车营和1个通信营),两栖作战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是解放军战斗力最强的劲旅之一。这支部队是南海作战中不可忽视的一支突击力量。

  过去,受“东重南轻”的战略定位制约,南海舰队一度是解放军三大舰队中实力偏弱的一支。随着中国政府重新审视“海洋权益”的重要性,南海舰队已进入高速发展期。如今,南海舰队已是“鸟枪换炮”,成为三大舰队中大型水面舰艇数量最多的舰队。因此,假以时日,情况绝不会像《中国时报》所说的那样发展;至少,兵力投送能力将不再是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瓶颈”。

  网上风传的歼十五舰载机,其实是一个讹传,技术验证与实机上马是两回事。但的一点,对于不同级别的冲突,必须有不同的应付手段,这一点从未有过改变,没有制空权,就没有海权!

  中国同意制裁伊朗,是否就是出卖伊朗,这一点还值得商榷。毕竟美国间接承认了以色列是核武国家,同时伊朗以自己的能力实现核爆还不太现实。与其战端早起,还不如拖上几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与第二次海湾战争差了十三年,实现战略目的,不能看一时之得失。况且与俄罗斯接壤伊朗,有足够的战略空间能闪转腾移。以波斯人的水平,能那么快研制出那多“国产新式武器”?而且与某国武器如此相近!

  当然,风传的美国以沙特替代伊朗来补偿中国在伊朗的石油损失,只能是一个笑谈,中国还没有傻到相信别人的一句话就去修正国家战略的地步。什叶派的老大,逊尼派的老大,咱一个也不放。汶川的时候,谁捐助最痛快淋漓?民主面目的“同情心”,只能是一个传说。

  印度总统表态“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没什么新奇的,英国人都承认了,收了日不落帝国遗产的印度,还想自己定下规则——那也得在刺刀下定规则。我们看,这次表态应该更进一步“藏南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才行”。

  有了烈火—5,就想进“精英俱乐部”?先用拳头说话才能算数。呵呵,这也是三十余年没打仗的中国,让一些宵小们骑在头上的主要原因。对于印度,没经过战争洗礼,身背62战争耻辱,别人不会把其看作“精英大国”的。

  纵观左右,现阶段最难处理的,不是朝鲜半岛,而是南中国海地区。小国们的狂妄,渐趋冲击中国的核心利益。可以想像,在未来两年内,南中国海地区的复杂性与斗争的激烈程序会更进步恶化,而这一地区爆发冲突的可能性远远高于东向。

  可以说,想真正重创东亚地区崛起为世界经济的第三极(北美、西欧、东亚),只需要引爆这个火药桶即可。而中国所需要的,是不要因为对方的需要而陷入四战之地,和为上,战为中,降为下。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相对环中国外部环境的激烈变化,中国国内的问题也在日渐突出。由贫富不均引发的社会问题,正冲击中国的基础,也极有可能成为外部力量所倚重的内应力。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不作为就是在等待死亡。

  而内部矛盾的主要集中点在于行业垄断利益与官员行政腐败,两者相互影响,并由此引发了全民道德的沦丧,这点是非常值得警惕的。

  放到大的环境下来看,内因外因都是本性转换的界点。中华民族之所以千年不倒,是有其内在原因的。我们并不会因为黑暗而放弃对光明的追求,相信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就在我们的前赴后继的牺牲中到来!

  危机之下更须从容不迫,中国不应陷入四战之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