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奥巴马“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内外有别
www.wforum.com | 2010-05-30 20:13: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白宫2010年5月27日发布了奥巴马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份报告认为世界充满多种威胁,放弃了布什政府“反恐战争” 的说法,将军事作为外交努力无效情况下的最后手段,还将美国经济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一部分。奥巴马的前任布什在2002年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首次阐明美国在“9·11” 事件后将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战略。布什在2006年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重申美国奉行 “先发制人”的战略。

  尽管奥巴马与布什政府时期的“先发制人”战略相比发生了重大转变,但出发点是一致的,就是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

  一来是旷日持久的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反恐战争和扼杀自己潜在对手诸多行为已经令经济衰退中的美国“不堪重负”,奥巴马试图通过调整国家安全战略使美国抽身脱困,但美国此举仅仅是经济上暂时抽身,策略性地渲染“威胁论”,让那些紧张的国家为此埋单,其本质也是解决了美国人的困难需求。

  二来也是美国的一种掩人耳目的说辞而已,换汤不换药,其本质上“布什的先发制人策略”与“奥巴马的后发制人策略”一脉相承,没有什么大的新意,“将军事作为外交努力无效情况下的最后手段”这本身就是给自己“先发制人”留有余地,为自己今后的战争行为开脱,因此,“奥巴马和布什”没有本质的区别,

  奥巴在西点军校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当谈到他对美国国家安全问题的看法时,奥巴马强调了“国际共同参与”的重要性,一是继续操纵联合国为美国马首是瞻在,在朝鲜、伊朗等敏感问题挟天子以令诸侯;二是扩大北约的势力范围,将一个区域性组织计划升格为全球性组织,共同扼杀美国的对手;三是扶持并积极参与地区组织,挑拨离间,实现美国既定的全球战略,如入主东盟等。

  因此,奥巴马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内外有别,对外就是这“后发制人”的版本,对内(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等)则是赤裸裸的“先发制人”内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