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X-37B轨道被捕获 中国观测者或可睹其真容
www.wforum.com | 2010-05-30 08:54:36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X-37B空天飞机被认为是承担了美军太空战职能的航天器。除了轨道编号为USA-212外,美军没有透露关于该航天器轨道的任何信息。然而世界各地天文爱好者经过近一个月的通力合作,竟然捕捉到了这一绝密轨道。他们推算出X-37B的运行轨道是在南北纬39.9度之间,而且每4天重复飞临地球同一个地点。这种和间谍卫星相同的飞行模式引来了人们的猜想。中国北京和南京的天文学家分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如果数据准确,那么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在X-37B的监视范围之内,而中国的观测者也可以在清晨或黄昏观测,一睹这种“最神秘空天飞机”的真容。

  4月22日,X-37B空天飞机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虽然美国空军对X-37B的运行轨道缄口不言,但一群天文发烧友却在望远镜里捕捉到了这个神秘飞行器。根据观测,X-37B是在一个倾角39.9度的近圆轨道上运行,这意味着南北纬39.9度之间的区域都在X-37B监测范围内。它每90分钟绕地球转一圈,每4天飞临同一个地点。观测者还发现,X-37B的近地高度为401公里,远地高度为422公里。

  这一成果是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合作取得的。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4日援引南非开普敦天文爱好者罗伯茨的话称,X-37B发射后,北美的一个天文爱好者使用天文望远镜首先看到了一个疑为X-37B的物体,不久它又消失在夜空中。后来拥有摄像设备的观测者记录下了它的飞行轨迹,这就使得推算其轨道倾角成为可能。随着越来越多的观测者将观测数据汇总,X-37B的精确轨道终于被推算出来。

  据报道,如果X-37B出现在比较高的位置,它的亮度可以达到2.5等左右。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2.5等的亮度和北斗七星中较亮的星差不多,在灯光污染较小的夜晚可以用肉眼观测到。如果数据无误,那么中国北纬39.9度以南的大部分地区居民都有机会观测到X-37B,最佳时间是在日落1至2小时后或日出1至2小时前,这时候天空较暗,但是X-37B却可以反射地平线下太阳的光。

  美国空军并未明确说明过X-37B的用途。美国空军部长助理佩顿说,X-37B开启了美国空军在轨试验的新方式,“详细的在轨作业内容我们需要保密。”但佩顿承认,X-37B上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两枚小型卫星。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X-37B可以在太空随时释放间谍卫星。然而更多人认为,这种空天飞机将被用作太空武器平台,在战时可以从太空向地面发射导弹,实现美军一小时打遍全球的目标。

  然而X-37B详细轨道的曝光加深了人们对其间谍用途的疑虑。按照天文爱好者推测出的运行轨道,X-37B定期飞越南欧到南非之间的全部国家,以及南亚、澳大利亚、拉丁美洲和美国大部分地区,中国北纬39.9度以南的区域也将在其轨道之下,这其中包括位于北纬39.5度左右的北京。而且,X-37B每4天重返一个地点,这说明它每4天可以将南北纬39.9度之间的区域全部覆盖一遍,这和间谍卫星的运行方式相同。

  美国安全世界基金会公布的一份关于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的材料也认为,X-37B最有可能被用作一种具备多种任务职能和快速反应能力的空天飞机。侦察卫星虽然也能完成情报搜集任务,但卫星上搭载的传感侦察设备是固定的,一旦发射升空就无法更换。而X-37B则不然,军方可以根据不同的侦察任务为其安装不同的侦察设备,满足任务的多样化需求。

  为何美军会让业余爱好者推算出X-37B的绝密轨道数据?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理论上讲,任何在轨航天器都可以从地球观测到,这几乎无法避免。X-37B的优势在于它带有发动机,可以完成快速变轨,因此美军不怕地面的观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