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日称中国目前仍然没有可靠的二次核打击能力
www.wforum.com | 2010-05-25 21:42:14  东方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时报5月25日文章报道称,中国目前拥有240枚可实战部署的核弹头,在九个已知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中排名第四,但目前中国还没有可靠的二次核打击能力,其倾力打造的“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目前仅有三艘投入部署。

  报道称,二战结束以后,作为唯一一个曾被原子弹袭击的国家,日本一直是核裁军运动的先锋。然而,日本外相冈田克也数日前号召中国加入美俄削减核武器,并暗示北京政府未能履行裁军承诺之量,其评论却遭到了中方的严厉谴责。

  北京政府发言人称,5月17日中国外长杨洁篪与冈田克也在韩国会议期间会晤,即刻回应了日方“不负责任”的评论,指出中国是唯一承诺不会第一个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核国家。

  报道称,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南太平洋是一个非核地区,而东南亚是另外一个非核地区。事实上,世界上五个非核地区——非核地区国家承诺不会发展、拥有或测试核武器——中,有四个位于南半球。北京发言人还表示,中国会继续维持国家安全所需最低水平核能力。

  今年3月,日本与澳大利亚外长曾一致同意为本月在纽约召开的国际会议提出一系列建议,以评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未来趋势,避免核武器进一步扩散。其中一条提议是,号召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承诺削减或至少不会增加核武库,并且同意降低核武器在其安全策略中的作用。

  报道指出,美国与俄罗斯最近已经在做这些事。两国于上个月签署了一个协议,协议规定美俄将各自可部署战略核弹头数控制在1550枚以下,较2002年《莫斯科条约》减少约30%。此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称,其他核武器国家应该效仿两国,为裁核做出更多努力。4月,奥巴马政府出台的《核态势评估》敦促中国提高其“透明度”。

  报道称,在美俄两大强国在裁核领域做出实际动作的同时,世界各国也将焦点集中到其他一些核国家,尤其是中国。据美国军备控制协会估计,中国拥有240 枚可实战部署核弹头,在九个已知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中排名第四,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将拥有不到300枚核弹头的法国放在仅次于美俄的第三位。英国核弹头少于160枚,位列第五。据估计以色列约有75至200枚核弹头,印度核弹头数量超过100枚,巴基斯坦拥有70至90枚,而朝鲜仅有可制造12个核弹头的钚。

  报道指出,中国在强调其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时意有所指。这意味着中国必须拥有有效的威慑力,而实现这一点的唯一方法就是确保中国核力量可在幸免于第一次打击,进而进行毁灭性的反击。

  然而,报道表示,迄今为止,中国仍然没有可靠的二次核打击能力。目前,中国正利用远程弹道导弹现代化核弹头的运载工具,其还在开发可在水中发射核武器的新型核动力潜艇。机动陆基发射装置与每艘都配备12枚“巨浪-2”核导弹的“晋”级潜艇较其以前型号都更难以探测与攻击。

  报道称,在最近的中国军力评估中,五角大楼结论称,虽然美国战略力量在数量上远远超过中国,但是中国能够“对美国许多数部署有这种系统的大城市造成重大破坏”。美国海军情报局在去年8月出台的一份报告中也指出,配备导弹的 “晋”级潜艇首次给予了中国海军“可靠的二次打击核能力”。不过,据美国海军情报局称,中国只有3艘可部署的“晋”级潜艇。预计,未来其会增购几数“晋” 级潜艇。

  报道表示,相比之下,美俄两国可利用3种工具投递其核武器,包括飞机、陆基导弹和海基导弹。关键问题是中国何时会限制建造现代化而且昂贵的核军火库。这可能不仅取决于美俄进一步削减计划,也取决于其他核武器国(包括印度)的决定,以及伊朗和其他国家是否能够获得可投递的核武器。

  中国也在关注美国及其他反导系统削弱其二次核打击能力的潜力。在本月初的评论中,中国军备控制与裁军协会研究员徐光裕称,计算需要足够威慑力的核武器的数量会很复杂。他补充到,虽然中国目前的核力量有限,"但不打算用核力量寻求区域或全球领导权"。

  中国和其他四个正式核国家——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显然需要以新方式建立自信。他们也必须使其他国家相信,他们所说的限制和削减核武库是认真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