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一切都晚了!美研发六代战机对中国形成巨大压力
www.wforum.com | 2010-05-24 20:52: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高调研发六代战机意欲独霸高边疆

  据美国《军事时报》5月10日报道,5月3日至5日,本年度美国海军装备展在马里兰州举行,波音公司展出了“让人目眩“的第六代战斗机方案。目前美国空军已经组建了第6代战斗机办公室(Sixth Gen Fighter office),并且正在对该机应具备的技术特征进行规划,同时要求加速第6代战机的研制步伐。按照美国军方的计划,新一代的战机将在2025年之后开始逐步替换现役的F/A-18E/F舰载战斗机。根据美军的预测,俄罗斯的5代机将在2016年后投入部署,中国2020年后也有望拥有自己的5代机。因此,如果美国空军不能如期研发出第6代战机,那么,未来如果中俄大量生产5代机,那么到2025年前后美国将失去对中俄的空战优势。

  独具特色的美国第六代战机

  据国外媒体的报道称,中国已经服役的某些雷达已经具备探测美军隐形战机的能力,到2020年,中国战斗机对美国隐形战机(F-35和F-22)的探测距离将超过46公里。届时中国空军还将获得最新式的国产第4代战斗机,这款战机有能力挑战美国最先进的F-35和F-22,预计最迟从2020年开始就会实现大批量部署。为应对中国防空系统的现代化和新入役战机带来的挑战,美国空军计划退役大批现役战机,在加快部署F-35隐形战机的同时,开始开发第6代战机,以确保美国在空中领域的优势。

  对于计划中的第6代战斗机,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官员表达了以下观点:新机将具备强大的生存能力,这主要通过飞机的速度和隐身两方面性能来实现;新机的经济性将受到高度重视,由于军费预算的限制,高达5亿美元一架的飞机是美军方所不能承受的;第6代战斗机将很可能是有人驾驶的,从目前情况看来,有人/无人驾驶之间的成本费用差距仅仅为3~5%,届时需二者择一;新机毫无疑问将具备很强的隐身能力,以便能突破敌方的防空系统;新机很可能将具备ISR(情报、监视、侦察)能力。

  从波音公司“鬼怪”工厂公布的设计图形来看,这种新型战机将采用双发无尾翼设计,是一种双座型隐形战斗机,临时名称为F/A-XX。不过,由于美国海军现在还没有拿定主意,该机目前并未获得来自美海军的正式订货。但是,波音公司发言人表示,考虑到可能完成的任务的差异以及今后技术的发展,F/A-XX既可能是一种有人驾驶战机,也有可能会是一种具备独立作战能力的无人驾驶战机。据“鬼怪”工厂介绍,F/A-XX在采用隐身技术的前提下将采用可变后掠翼设计,机翼面积会比较大。

  波音公司已经为F/A-XX分别设计出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两种方案,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许多情况下,无人系统的续航时间可能是有人系统的20倍,而且打击精度也更高。F/A-XX采用翼身融合结构,从驾驶舱到鼻锥为常规战斗机外形,但机尾部分取消了垂尾,与B-2隐身轰炸机酷似。但是,虽然仍然要保留鼻锥,但是却不再装备机头机载雷达,取而代之的会是双向数据链系统。据悉,F/A-XX设想如果采用亚音速巡航方式,续航时间高达50小时,在此情况下其作战半径将会达到史无前例的上万公里;而如果采用高超音速巡航作战方式,则其作战半径超过1600公里,并对更多雷达具有隐身性。该机可携带多达6吨的精确打击弹药,攻击力、航程比现役“超级大黄蜂”高出许多。美国军方高层和研究机构应该警惕的一点是,新一代战斗机的竞争将不再是机械性能的较量,而是人工智能的比拼。现在没有任何综合传感器能够作出飞行员在空对空环境中必须作出的那种判断,从理论上说,在20年后也许有可能拥有像战斗机飞行员一样好的某种视觉传感器系统,但那还需要等待。因此,有人驾驶第6代战机,仍然会是获得未来制空权的首选。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第6代战机应该飞得更快,发动机效率应该更高。第5代战机F-22可以飞到音速的2~3倍,新战机的速度应该达到音速的4~5倍。它还应该更省油,它的武器射程应该更大,电子设备更精良,隐形功能更强,每架新战机本身就应该是一个自成一统的信息平台。而研制高速战机的另一个问题是,人体的承受力能否经受得住性能更好战机的高速飞行。第5代战机已经迫使飞行员忍受比地球重力高8倍的引力,这几乎已经达到人类忍受的极限。以第6代战机的速度计算,它的飞行员可能必须承受高于地球引力15倍的重力,这对飞行员的要求来说,似乎更严格一些。

  如果从现在就开始着手第6代战斗机的研发,预计新机能在2030年左右推出,届时美国空军现役的F-15、F-15E、F-16战斗机和 A-10攻击机将正好全部退出现役,而像F-35等第5代战机正好处于大批量服役改进升级期。

  将继续确保美军的空中优势

  有分析指出,美空军的第6代战机或许能够像科幻电影中的高科技飞行器那样,较第5代战机更具隐身能力、可以在飞行过程中变形,以求更高的速度或续航能力、在飞行中调控战机发动机,以达到超音速或亚音度效果。第6代战机可能会配备定向能武器——即高能微波及激光武器,可防御来袭导弹,亦可携带各类导弹充当攻击武器。其所备弹药可能属于“可调控”式武器,可对空中或地面目标起到从损伤至摧毁的不同程度的破坏。

  波音公司认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所制造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存在多处缺陷,而经过改进的“超级大黄蜂”战机属于4.5代(或4.75代)战机,性能将不会低于F-35,完全能够满足美军获得第6代战机之前的作战需求。鉴于美国空军的战机延寿计划十分成功、甚至超过第4.5代战机,如果中国和俄罗斯大量建造第5代战机,那么,很明显到2020年的时候,美国的空中力量就会不再占据绝对的优势。这种情况已经可以预见,因为中俄两个国家都已公开声明要建造世界级空中力量。因此,美国在现有的F-22战机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大批部署F-35第五代战机,再结合一定数量的延寿改进型4.5代战机,完全有可能在2020年前后占据绝对的空中优势。但是,如果时序发展到2030年左右,随着中俄两国第5代战机数量和质量的不断提升,美军的这一优势将不复存在!

  美国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分析观点认为,美国空军之所以自二战后独霸空中60年,因为它拥有世界上最精锐的飞行员和战机。美国的战斗机在机械性能上并非最先进,只是由于其飞行员综合素质最高,才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但必将称霸未来空中的第6代战斗机,将是更快、更先进、更信息化、更隐形的,这似乎决定了该机适合无人驾驶,而是主要由电脑软件来操控。因此,谁设计出更先进的操控软件,谁的战斗机便有可能是未来空中霸主。但美国空军和五角大楼决策者们,仍然强烈排斥无人战斗机的研发,甚至嘲讽无人战斗机是“小儿科”。这一现实导致美国的无人战斗机研发原地踏步不前,落后于中国、俄罗斯、法国,甚至以色列。因此,美国空军和国防部如果不奋起直追,那么很可能会在第6代战机上输给对手,从而输掉整个天空。但是,美国空军似乎并不看好发展第6代战机为无人战机,即限于目前的技术实际,更认为无人战斗机将始终无法取代有人战斗机的功能发挥。

  美国空军如果如愿研发出其第6代战机,无疑将会继续保持其“领先一代”的空中优势。从现在来看,中俄两国的第5代战机进入现役的时候,也正是美国第5代战机全面形成作战能力并开始改进发展的时候。也就是说,中俄两国在第5代战机小批量生产摸索第5代战机战术战法的时候,美国已经开始改进其第5代战机为 5.5代的时候,两者之间似乎还是有着至少半代的差距;当中俄两国第5代战机批量形成作战能力之时,美国的第6代战机就可能已经开始服役了,这也是美国 60年来始终保持独步全球空中优势的前提!

  就在美国高调公布其第6代战机研发计划的同时,美国4月22日在一天之内,分别试飞了两种空天飞行器:X-37B和HTV-2。X-37B可携带一些轻型载荷进入轨道,执行各种军事任务,然后返回地球。有分析猜测,X-37B升空后可迅速到达全球任何目标的“上空”,利用自身携带的对地攻击/侦察器材,对敌方进行精确打击或战略侦察,即使像S-300/400、“爱国者”这类先进的防空导弹对其都毫无办法。由此可见,作为一种可重复使用的自动化航天器,X-37B及其后续型号完全有可能成为“轨道轰炸机”或“太空战略侦察机”。

  在不远的将来,美国的第6代战机和空天飞机的参战将使传统的作战样式产生革命性的变化。在空天飞机投入军事领域后,预计其作战区域将是整个地球乃至近地空间,它能在几个小时内突破任何地面防御体系,从空间对陆、海、空目标实施精确打击。而发展中的第6代战机,也将依赖其先进的作战性能,在中高空取得绝对的空中优势,两者的结合就使得美国获得了控制高边疆的技术优势,实际上也就拥有了全球快速打击的能力。

  但管着“军费钱袋子”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还是规劝军队把钱集中用来购买当前急需武器装备。为了最大可能节省各项开支,美军可能会将现有的主战飞机延寿,推迟第6代机的研发。美国某些专家甚至提出推迟到2030年研制出第6代战机,这个时间和美国提出的下一代轰炸机(空天轰炸机)面世的时间不谋而合。由此可见,美国不断推出更新技术的空中优势战机或者空天战机,可能正在把其空军发展成“空天一体”的新型空军,意在继续独霸未来的绝对空中优势,继续其控制世界的“帝国美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