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刊:中国两栖战车火力超过奢华低效的美陆战队
www.wforum.com | 2010-05-24 20:39: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世界各国的两栖部队相比,美军陆战队实力可谓首屈一指,不仅装备有大型两栖攻击舰和船坞登陆舰,更有众多航母战斗群的力量作后盾,其强大投送能力和空中支援无人能望其项背。但是美国《航空周刊》5月20日刊文指出,在建设两栖装甲部队方面,美军却不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来得实在。

  已拥有规模和火力优势

  目前,美军拥有18万陆战队士兵,并得到31艘大型两栖战舰和11个航母战斗群的支援,堪称世界上最庞大的两栖部队。但《航空周刊》分析称,在两栖部队的人数和装甲部队火力方面,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两栖部队已有一定优势。目前,中国的陆战队仍从属于海军,总数约有1万人,编成为2支旅级部队。此外,面对台湾海峡的一些集团军也有30万部队装备有两栖装备,并擅长登陆战。如南京军区某机械化师和广东军区某师就装备有重型两栖登陆设备,并经常进行相关训练。

  此前,曾有一些美国学者称中国的两栖部队是“百万人大游泳”,但实际上,解放军已经在“联合登岛作战”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电子对抗、导弹战力和空中对地火力等已能为陆军和陆战队提供有效支援,尤其是解放军空军可为后续登陆部队从突破口向纵深展开提供有效的掩护。据台湾军方2006年估算,大陆解放军运输船可一次运送3到4万人的部队登陆,民船也能运送5到7个师的兵力。

  63A坦克力压台军战车

  现在,解放军的两栖部队还拥有了足够的空中支援和炮火支援能力,尤其是两栖装甲部队发展较快。

  自上世纪90年代起,解放军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就开始装备63A式水陆两栖坦克,这种在苏式PT-76水陆坦克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战车换装了轻型装甲和 105毫米口径主炮,可在低能见度情况下命中移动目标,并且可发射类似俄制“堡垒”炮射反坦克导弹的弹药,击中4到5公里外的目标,胜过台军装备的美制 M48和M60主战坦克。

  可搭载13名士兵的63C型两栖装甲车,则能够与水陆坦克搭配使用。这种战车同样以63式坦克为母型,加装了前后浮箱和外挂引擎。尽管外表并不美观,但是性价比高、研发周期短,并有指挥、抢修和运输3种车型。

  两栖战车火力强过美军

  与美军热衷于发展高速两栖战车一样,解放军在装备63式两栖车族后,也开始研发更为先进的两栖战车,于2006年初见端倪的ZTD-05型和 ZBD-05型车族就是例证。这两型两栖战车与美军的远征战车一样,装备大功率喷水推进装置,并采用“滑航”设计。但与美军内部仍在就远程战车争论不休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的高速两栖战车已经批量装备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并有望出口。

  而与美国相比,解放军更注重实际,其装备两栖战车采用了成熟的技术和较小的尺寸,这样可降低研发难度,并能迅速装备部队。美军的远征战车重35吨,时速46公里,而解放军的ZTD-05型战车仅有26吨,时速近40公里,且通用性强,其中的水陆坦克型号装备105毫米口径火炮,可发射炮射反坦克导弹;而ZTD-05型步兵战车装备有30毫米自动炮和成本很低的“红旗”-73C型反坦克导弹,战力明显强于只装备一门30毫米口径机关炮的美军远征战车。

  2009年,一款装备122毫米口径火炮的两栖战车又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这种战车将自行火炮的炮塔与ZTD/ZBD-05两栖战车的底盘结合,主要用于为登陆部队提供远程火力支援,并能发射激光制导炮弹进行精确打击。可见,ZTD/ZBD-05车族已经成为中国两栖部队新一代“装甲中坚”。

  经过对中国两栖装备的一番评判,《航空周刊》总结称,“根据目前发展形势,到本世纪20年代,解放军重型两栖部队将超过其他东亚国家水平,从而使奢华而低效的美军陆战队不得不小心应付。”

  军情展望:中国两栖部队期待“大舰”

  经过30年的发展和建设,中国海军陆战队确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解放军的两栖装甲劲旅已经颇具规模,但是仍旧缺少美军 “塔拉瓦”级、“黄蜂”级和“圣·安东尼奥”级等搭载大批运输/武装直升机、短距起降,具备“海空一体”投送能力及的大型平台。

  《航空周刊》文章称,中国海军已经拥有一艘2万吨级的071型登陆舰,在今后10年将继续建造此类战舰,同时还在发展类似美军LCAC的气垫登陆艇。由此可见,中国的海军战队已经认识到大型运输平台的重要性,未来的中国两栖部队必将拥有更多的大型平台。一旦国产的LCAC服役,那么中国的两栖劲旅定将如虎添翼,完全可利用071型一类的大型登陆舰为平台,以国产LCAC为桥梁,搭载各型先进战车,发起“超视距登陆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