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国加油:不要让曼谷的枪声打破整合亚洲的美梦!
www.wforum.com | 2010-05-24 00:44: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世界日报19日社论说,泰国曼谷红衫军示威抗议的政治嘉年华会,终于在军方的开枪镇压下,变成了血染街头的政治惨剧。自13日政府开枪后,连日来的冲突已经导致数百人死伤,其中也包括军人。红衫军希望在联合国的介入下与政府展开谈判,但政府已经决绝。

    泰国政局演变至此,朝野双方都错失了“见好就收”的最佳时机,从可以妥协双赢演变成双输,令人扼腕叹息。在这场引发国际社会关注的政局动荡之中,虽然不时传出有人要废除皇室的流言,但双方冲突中的唯一片刻“休战”,就是庆祝泰王60周年的登基日,无奈受泰国国民普遍尊重的泰王,也因为体弱多病,影响力大不如前,政治判断力也大不如前,已经难以把握时机,断然介入,一言九鼎,化纷争为和谐。当处于国家中流砥柱的泰王失去斡旋力的时候,政治妥协的土壤流失,政治对立的双方就会在权力欲望的恶性驱使下, “放手赌博”,从而形成悲剧,民众和泰国国家利益就成了最大的牺牲品。

  社论说,本来,欧洲金融债务危机爆发之后,全球自由贸易整合的目光开始注视亚洲,尤其是东盟自由贸易区。谁知,一场泰国政治动荡,竟然在区域内没有任何调解的力量可以介入,眼看着形势恶化,眼看着血流街头,区域内的主要政治力量,包括东盟,包括十加三的机制,包括地缘政治范围内的大国,甚至超级大国,也包括联合国,都束手无策,任凭属于“泰国内政”的骚乱持续下去,并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人们当然要问:东盟的自由贸易区,稳定性何在?调解政治冲突的杠杆何在?在亚洲逐渐成为世界经济火车头的时候,在美国欧洲力量逐渐削落的时候,亚洲本来存在着前所未有的整合壮大机遇,但是,泰国的流血冲突,朝鲜半岛围绕着韩国“天安舰”离奇炸沉事件的军事对峙,台湾在选举中成为热点的统独之争,以及中日在东海、中越等国在南海的领土资源纷争,在在显示,亚洲可能还是要错失这波全球化发展赐予该地区“雄起”的最佳历史机遇,东亚南亚、东南亚东北亚,政治力量纠缠太复杂,体制宗教分歧太大,超越历史恩怨的道德力量太弱,民智不发达导致民粹主义横行,整合自然困难重重,最后还是要依赖本身困难重重的美国欧洲,这是亚洲的悲剧。

  泰国这场动乱,政府可能要怪罪前总理塔信和他的政治势力,而不甘退出政治舞台的塔信,仍然谴责利用黄衫军示威发动政变上台的现政府“民主授权”、“人民授权”不够。这两股政治力量角力的背后,还是全球化过程中,城市中产阶级以及各种利益集团与城市贫民以及乡村部农民之间的利益冲突、贫富差距冲突,再加上和平解决这些冲突的民主机制不成熟,王室和军方的力量不透明,导致政治局面更为溷沌和复杂。可以这样说,即使政府镇压红衫军成功,但引发泰国这波政治骚乱的因素并没有解决,泰国的局势不会就此稳定下来,因此,泰国的经济发展、海外投资、旅游业的恢复,还是困难重重,政府背上“血腥镇压”的罪名之后,管治将更不顺畅,现有的内阁在事态平稳之后,极有可能被军方和新兴的政治人物牺牲掉。

  社论说,因此,泰国当局和军方王室还是要深入思考,寻找与塔信所代表的政治势力进行对话谈判乃至和解的新途径。亚洲要抓住发展的机遇,东盟要整合崛起,前提条件就是稳定和平的发展环境,因为亚洲没有“救世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