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基辅有意将巨舰"乌克兰"号售予中国 俄突然出手!
www.wforum.com | 2010-05-23 21:31: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将帮助乌克兰最终建成烂尾多年的“乌克兰”号巡洋舰。两国总统日前就相关合作事宜达成一致。但这最后一艘1164型导弹巡洋舰将花落谁家?谁会成为它最后的主人?

  “乌克兰”号命运多舛,它是根据苏联海军的订单,于1984年在乌克兰境内的尼古拉耶夫“61名公社社员”船厂开建,当时起名为“洛博夫海军上将”号。1164型巡洋舰擅长攻击敌方大型战舰。其舰载导弹甚至能够摧毁那些自身实力不凡且拥有强大护航编队及防空反导系统的航母。

  按最初计划,这艘巡洋舰应于1990年以前交付苏联海军。但上世纪80年代末,由于苏联国库捉襟见肘、军费大幅削减,影响了军舰的施工进度。它曾于 1990年8月试水,但由于苏联解体,尚未最后建成就彻底停工了。

  苏联解体、不可一世的舰队被瓜分,这艘尚未完全建成的巨舰最终落入基辅手中,更名为“乌克兰”号,但其前景并不明朗。对乌克兰海军而言,未完工的它显然是多余的。而它的另一个潜在买家俄罗斯海军,先是苦于囊中羞涩,而后又因两国间的政治龃龉不断而求购无门。基辅曾有意将“乌克兰”号售予中国或印度,但谈何容易。毕竟该舰的核心武器,即“火神”导弹射程达1000公里,而射程超300公里的导弹禁售第三国是公认的国际准则。

  在乌克兰政权更迭、亚努科维奇登上总统宝座之后,为俄海军建成该舰的问题又提上了议事日程。但有两点值得关注:首先,按最初设计理念完成建造毫无意义,也是不可能的,毕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设备已老旧不堪、不再生产。事实上,此次需要对军舰进行大刀阔斧的改进,配以现代化的系统;其二,由于弃置多年,大部分舰载系统及装备皆已老化,维修和更换则是必须的。

  总而言之,对于现代化大型战舰严重匿乏的俄海军而言,建成“乌克兰”号、让其回归俄海军,无疑是理智之举。经过改造,配备最新作战信息指挥系统、全能舰载射击装置和水声学设备,它势必将成为全球最具威慑力的战舰之一,能够在新一代轻护航舰和驱逐舰的配合下,有效降服任何可以想见的敌人。如果“乌克兰”号能够浴火重生,那么现育的另外3艘1164型巡洋舰,即“莫斯科”号、“乌斯季诺夫元帅”号租“瓦良格”号,也按此标准进行维修和改造,将会顺利很多。

  与其他型号的军舰相比,“乌克兰”号的火力攻击强度仅逊色于1144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而“彼得大帝”号是现今唯一仍在服役的此型号战舰。

  放眼全球,与“乌克兰”号最为类似的当属美国海军最老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现有22艘。后者拥有更完善的电子及防空装备,但在反舰攻击能力方面远远逊色于俄舰。一旦现有的1164型巡洋舰经过全新改造,安姜最新的作战信息指挥系统,用新一代防空导弹系统取代原有的S-300F、给全能舰载射击系统配上导弹,它们将拥有很强的战斗力优势,足以睥睨对手。

  与此同时,我们务必也要认识到,倘若缺乏足够数量的护航舰、发达的海岸墓础设施、辅助舰船以及高水平的专业人员,舰只纵使实力再强大,威力也难以发挥。而一旦国家缺乏明晰的军事海洋战略,对海军近期及远景的需求不甚了解,更是舰队的悲哀。目前,俄罗斯领导人亟须在这方面表现出远见卓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