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始料未及:中国暗度陈仓借势让伊朗脱离险境
www.wforum.com | 2010-05-23 10:02:18  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直牵动世界神经的伊朗核危机现在终于出现了转机。5月17日,伊朗、巴西、土耳其三国签署了核燃料交换协议,伊朗同意把核材料交土耳其保管。

  这是伊朗核问题的重大转机。这样一来,所谓伊朗违反核不扩散协议,有确凿证据证明伊朗正在发展核武器并以此威胁世界和平的谣言就不攻自破了,鼓噪一时、喧嚣尘上的联合国制裁很可能就要搁浅。

  对此,西方很不高兴,声称这并没有解决伊朗核计划引发的所有关切,而且还不满于巴西、土耳其的出面,讽刺巴西总统卢拉“想成为联合国秘书长”,说巴西土耳其已被伊朗操纵云云。

  但是,这样的转机却使中国得到了拯救。据说,中国一直在遭受伊朗核问题的残酷折磨。据《环球时报》等一些媒体报道,很长时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一直在给中国施加巨大的压力,压中国同意制裁伊朗,而另一方面,伊朗又是中国的能源供应大国,两国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并且伊朗也对与中国的关系给予厚望。

  这就难办了,一边是美国,得罪不起,或者不敢得罪,一边是伊朗,跟着美国走就要损害与伊朗的经济关系,这也还罢了,更重要的是有可能被世人看成为关键时刻不可靠的软蛋。走一条折衷主义的中间路线吧,对立的双方还都不买帐,何去何从,找不到办法和出路,美国时时紧逼,日子天天难过,这真是太残酷了,让人心里苦啊!

  就在这万般无奈、百无聊赖、死拖活赖之际,巴西总统卢拉出面了,亲赴伊朗进行调解。虽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断言卢拉此行将面临“失败”,但卢拉的确有两下子,在他的斡旋下,伊朗的核问题迎刃而解,看起来,这个世界居然也有无须美国领导也能解决的问题,也是滑稽。伊朗把核材料交出去,交给土耳其保管,这样一来,联合国的制裁岂不是就没了根据?

  不搞联合国制裁,也就没有中国同意不同意一说了,美国也就不会再向中国施加压力了,也就意味着中国从这场难堪的折磨中解放了出来了。所以,《环球时报》等媒体在报道巴西、土耳其、伊朗三国协议的时候,都宣称中国的压力减轻了,都有一种如释重负、得到解放的感觉。

  笔者以为,作为一个中国的老百姓,出于爱和谐、爱崛起、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感情起见,完全应该对巴西土耳其致以最衷心感谢,感谢你们拯救了中国!同时,也完全应该想办法予以最热烈的庆贺,笔者昨夜就来了一个朵颐大快、酩酊酣畅、一醉方休!

  但俗话说得好,乐极生悲。一觉醒来,又感觉满不是那么回事,不免又担心起来,害怕事情有变化、出反复。这不是没有可能的。从目前所有报道来看,西方对巴西、土耳其、伊朗三方达成的协议既不看好,也不认可,明白无误地宣称这“没有解决伊朗核计划引发的所有关切”,也就是,伊朗的事儿还没完,还要继续。

  中国耍弄美国的方式

  如此说来,中国会不会继续夹在美国与伊朗之间惨遭折磨呢?如果美国不依不饶,继续坚持说有确凿证据证明伊朗在发展核武器,或者美国说伊朗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绝对是真的,并且据此要求联合国一定要强化对伊朗的制裁,要求中国必须同意,中国的处境岂不是比原来还要凄惨?

  原来好歹还有一个伊朗保存核材料的理由,现在这个理由也没了,到那个时候,谁能有什么办法再一次来拯救中国免遭折磨呢?卢拉和埃尔多安固然本事很大,但以巴西、土耳其这等二流小国,GDP又那么一点点,他们会不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呢?

  有人可能要说,你这是杞人忧天、思虑过度了,伊朗问题很可能就这样拖下去了,或者不了了之,瞎操个什么穷心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