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很紧张 开始研究如何对付解放军
www.wforum.com | 2010-05-23 09:43:3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认为,中国正在努力实施的“反介入”战略对美国在西太平洋正形成挑战,而美军现有能力却无力应对。五角大楼去年专门为此提出“海空联合作战概念”。但美军未来将如何应用这种新指导思想进行战斗,外界却知之甚少。法国宇航防务网站19日披露,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详细描述了美国“海空联合”对付中国的战法。

  源于“中国反介入战略威胁”

  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是一家独立政策研究所,主要向重大问题的决策者提供“及时、公正和深度”的分析。该报告称,美国维持向辽阔地域投放和维持军事实力的能力非常关键。冷战时期苏联对美国的力量投送曾构成严重威胁,但冷战后十年里美军力投送能力没有受到任何挑战。不过现在美军在关键的利益区域——西太平洋战区执行任务的能力,正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严重挑战。

  报告称,中国军队正致力发展“反介入/区域”阻绝能力。报告列举了中国的反介入战略中重要的手段,包括各种“东风”反舰弹道导弹,射程从几百千米到2800千米不等,“东海-10”巡航导弹威胁半径达1800千米,而歼轰-7战机发射C-803反舰导弹的攻击范围也接近2000千米。报告称,中国依靠导弹和飞机构成的“反介入”力量作战半径已覆盖马六甲海峡,接近关岛。这将迫使美国海军不得不在远离中国大陆2700千米的区域活动,而美军现有能力很难应对中国的这种“反介入”战略。更让美军担忧的是,这种“反介入”战略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关注。在该中心2月的另一份报告中,就明确提到伊朗也在依靠快艇和导弹采取类似的“反介入”战略。

  该报告认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中国会改变在第二岛链外建立“禁止通行区”的努力,未来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作战的成本和风险将快速上升,而且远比预料的快。而美国新提出的“海空联合作战概念”就是专门用于抵消解放军的“反介入能力”。

  完整阐述如何对付解放军

  美国提出“海空联合作战”并没多长时间。2009年9月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上将和空军参谋长施瓦茨将军分别签署命令,两个军种派人组成联合小组,共同研究海空联合作战的概念。这一概念类似于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提出的地空联合作战,它随后在几次局部战争中的成功应用让世界震惊。由于海空联合作战项目高度敏感,而且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外界获得的消息很少。而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报告是迄今为止最详细的一份,它清晰描述了美国将如何施展“海空联合作战”。

  报告提到,海空联合作战概念必须优先用于西太平洋战区的“高端军事行动”。报告认为,最初阶段美国及盟国军队和基地必然要承受解放军的精确打击;但美军同时必须完成针对解放军战场网络的致盲作战,对解放军远程情报、侦察、监视和攻击系统进行压制,并保持在天空、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的控制权。

  为达到这一目的,实施海空联合作战必须让空军和海军在西太平洋战区保持优势互补。由于西太平洋地区主要美军基地都可能遭到攻击,因此美空军主要发挥远程打击的优势:太空中,美空军负责致盲解放军海洋监视卫星,阻止解放军反舰弹道导弹瞄准高价值的美国海军舰艇;空军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则破坏解放军远程海上巡逻机和远程弹道导弹发射架,以扩展美海军活动区域,减少美国和盟国基地遭受的打击,隐身轰炸机通过攻势布雷支援反潜战。而空军打开通道后,美海军舰艇和战机则抵近进行高强度攻击和侦察:宙斯盾战舰为空军的前沿阵地提供反导防御,阻挡解放军弹道导弹突袭;潜艇和舰载侦察机支援美国空军的远程打击,瘫痪解放军有人和无人驾驶的空基侦察平台和战斗机,让美国空军加油机和其他支援飞机自由行动。报告认为,通过这样的联合行动,将挫败解放军大多数军事行动。

  美专家表示质疑

  尽管美国的海空联合作战概念听起来能让美军变得更加强大,但也有美国专家并不完全赞成。美国《防务新闻》4月援引美国战略分析师、退役海军军官布莱恩·麦格拉斯的观点称,美军过度强调多军种联合,实际降低了美海军的制海能力。他认为,这最终使美国无法集中精力去对付潜在竞争对手,尤其是难以继续压制像中国海军这样的对手。他建议在未来应加大对海军的投入。布莱恩·麦格拉斯说,“虽然多军种联合是世界公认的提高军力的观点,但沉迷于多军种联合将成为军事智慧和战略思维的障碍。”他认为,由于需要配合和支持地面部队,当前环境下美国海军无法向五角大楼和国会大力倡导发展海上力量。他强调称:“对中国军力增长所能做出的最合适的反应就是基于制海权,发展海上实力的军事战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