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如坐针毡:中印巴核竞赛中国西藏部署先进导弹
www.wforum.com | 2010-05-16 01:14:08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13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近年来均在谋求发展巡航和弹道导弹,以及反制潜在对手弹道导弹威胁的能力。文章称,中国已经拥有了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巴基斯坦凭借密切的对华关系可能会从中受益。文章还称,中国在西藏部署了多款先进导弹,包括采用固体燃料的东风-21弹道导弹,将印度北部城市和新德里置于中国导弹的射程之内。

  中印巴积极发展巡航和弹道导弹文章开篇指出,近年来巡航及弹道导弹能力的迅速发展与部署,使得南亚次大陆的形式变得更加严峻。目前,该地区的三个主要核国家——印度、中国和巴基斯坦都在增强各自导弹能力、扩大武器库,同时开发/获得弹道导弹防御(BMD)能力,以应对潜在威胁。现在,中国已经具备了有效的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战略轰炸机、陆基导弹与弹道导弹潜艇)。而且,鉴于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密切关系,巴国或许也会获益。此外,在“歼敌者”号国产核潜艇列装后,印度很快也会具备核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正在进行导弹竞赛,可能严重破坏区域安全,因此,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这三个亚洲核国家有必要增强其导弹武器的透明度。

  文章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海军少将张召忠评论称,印度在导弹领域至少落后中国10年,而且“目前尚不清楚印度军队将何时才会部署‘烈火三型’(Agni-III)导弹,尽管印度宣称其该导弹已准备投入使用。‘烈火五型’导弹准备就绪至少需要5年时间。”此外,张召忠还反驳了印度的中国导弹威胁论,称“在发展本国军事技术时,中国从未将印度视为战略对手,也没有专门用来牵制印度的武器。”张召忠少将发表这一评论,是为回应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主席萨拉斯瓦特(V.K.Saraswat)的以下言论:“等‘烈火三型’及‘烈火五型’导弹完成后,新德里政府将有能力攻击任何想要攻击中国和巴基斯坦城市。”而且,萨拉斯瓦特还进一步火上浇油,声称“我们(印度)认为我国的导弹精确度比中国的DF-21导弹的精确度更高”。中国外交部则说“中印两国建立了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不会威胁到印度,印度也不会对中国构成威胁”。

  文章指出,今年2月7日,印度成功发射了一枚“烈火三型”导弹,这是一枚地面机动弹道导弹,可以携带核弹头,并击中3000-3500公里内的目标。此外,新德里政府还宣称,计划在2011年3月试射“烈火五型”导弹(该导弹的射程为5000公里),进而加入拥有洲际弹道导弹(ICBM)的精英俱乐部之列。据信,印度“烈火”导弹项目的负责人阿维纳什。詹德(AvinashChander)曾表示,印度导弹非常精确,能够击中“数百米”之内的目标。文章评论说,众所周知,印度的“烈火三型”和“烈火五型”导弹都是印度针对中国所设计的,这两款导弹能够到达远至中国北京及上海的目标。此外,印度先前的“烈火一型”(射程为700公里)和“烈火二型”(射程超过2000公里)则能够轻易攻击巴基斯坦国内的任何目标。

  中国在西藏部署多款先进导弹文章称,第二炮兵开始在喜马拉雅山脉放置多款先进导弹后,印度对此地的关注日益加深。有报道称,到2001年的时候,解放军在西藏约部署了8枚洲际弹道导弹、70枚中程导弹和20个中远程导弹场。多年来,诸如东风-4等需要较工发射准备时间的液体燃料导弹,已经被更精密的固态燃料中程弹道导弹取代,例如诸如东风-21——该型导弹携带200至300千吨当量的单弹头,可击中2150公里之外的目标。这些弹道导弹部署在距离新德里约2000公里的地方。在云南还部署了东风-21导弹。此外,目前中国还拥有由东风-31和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构成的导弹库,这些导弹可击中远在6000-10000公里的目标。因此,印度北部城市和新德里都位于中国导弹的射程之内。

  目前,巴基斯坦已经购买了一系列导弹,包括:短程导弹“哈塔夫”、“哈塔-1”、“阿布达里”和“加兹纳维”;中程导弹“沙欣-1”和“沙欣-2”;及远程导弹“高里”。该国也拥有陆基攻击巡航导弹“巴布尔”和空基巡航导弹“雷霆”。巴基斯坦与中国享有“全天候”关系,巴方导弹或从中国获益。印度也在关注中巴军事合作的密切程度,其中包括技术转让和军事装备联合生产。

  从另一个层面讲,印度很关注中国2007年反卫星系统试验的成功和最近1月14日陆基中程反弹道导弹试验的成功。显然,印度已经完成其反卫星武器系统,还尚未计划投入使用。

  印度也在研究弹道导弹拦截技术,以拦截中国或巴基斯坦可能发射的弹道导弹。2007年,中国进行反卫星试验后不久,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主任纳塔拉简(M.Natarajan)透露,本土的弹道导弹防御项目已经取得技术突破,并在50公里高度拦截了一枚弹道导弹。

  在2006年11月和2007年12月,印度成功进行了“大气层外”“大气层内”试验,并分别在40-50公里和15公里的高度成功拦截导弹。而且,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称,到2011-12年,印度将研发在约2000公里范围内拦截导弹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在不久的未来,它将可能建成能阻止5,000公里处导弹威胁的系统。

  最近,在比较印中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项目时,萨拉斯瓦特观察到,印度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开始于1999年,而且“在这一领域我们领先于中国”。对于萨拉斯瓦特煽动性的言论,中国海军少将张召忠说道,“印度用于跟踪发射的导弹的测量与控制系统技术水平还很低,他们还不能构成完整可靠的导弹防御系统”。

  印度“阿卡什”反导系统2011年入役印度正在投资于大量的技术资源,用于研发强大的导弹防护。印度空军和陆军计划研发“阿卡什”(超音速导弹;杀伤概率88%)防御系统,并在印中边境部署相应的雷达网络。第一套系统定于2011年进入作战状态。

  印度还计划成立核和导弹情报中心,直接受控于国家安全委员会。除了监视地区核和导弹发展,该中心还将接收来自其他国家情报机构的信息。

  与领海权发展有关的弹道导弹也有很大发展。印度海军正在探讨在战舰上配备先进的舰载“宙斯盾”战斗系统,以拦截来袭导弹。印度的一些“苏坎亚”级战舰能够发射“丹努什”导弹(射程250-350公里)、“大地-II”导弹(可携带核弹头和常规弹头)。

  据一名巴基斯坦国防分析师称,中国研发的HQ-9/FD2000是最受欢迎的,HQ-9/FD2000是一种精密强大的反导弹系统,能够打击飞机、空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HQ-9吸取了S-300和“爱国者”系统的技术。

  据称,2009年12月,印度陆军前参谋长帕克。卡普尔将军在提到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时候,称印度应该准备“两线作战”。巴基斯坦外交部把这些评论称为“强硬的”、“不可靠”及“充满敌意”。然而,专家表示,卡普尔将军的说法并不新鲜。1965年和1971年印巴战争期间,印度就曾经历过两线作战——当时,中国沿中印边境进行了军事演习/重新部署,从而达到印度军队重新部署至西部边境和东巴基斯坦(现孟加拉国)。

  文章称,目前在中印边境,中方“越界行为”日益频繁,而且中国还正投入重资发展军事相关后勤基础设施,例如全天候公路与铁路线。如前文所述,新德里已经在密切关注中国在西藏自治区的导弹库存。印度国防部长发表声明称:“中巴在军事领域内的关系仍值得关注。我们必须不断评估中国的军事能力,并作出相应调整。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时刻保持警惕。”

  文章最后指出,对于其他国家而言,新兴国家的导弹优势会引发零和导弹竞赛,这可能是该地区最令人不安的问题。在这一地区,地区政治或外交活动不能减缓区域导弹竞赛的步调。而且,该地区媒体对如何应对南亚次大陆地区导弹环境的问题缺乏认识或考虑。有理由相信,通过以提高透明度为目标的外交与信心建立措施,地区导弹竞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共同解决地区导弹发展问题,且宜早不宜迟,并确定预防导弹意外发射的机制,减轻人们的焦虑和恐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