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将延长主力战机使用期限推迟六代机研发计划
www.wforum.com | 2010-05-16 01:03:0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计划2025年左右服役的美国第六代战斗机,如今可能将推迟到2040年才会加入美军。据美国《军事时报》5月10日报道,5月3日至5日,本年度美国海军装备展在马里兰州举行,尽管波音公司展出了“让人目眩“的第六代战斗机方案,但管着“钱袋子”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还是规劝军队把钱集中用来购买急需武器。为了省钱,美军可能会将现有的主战飞机延寿,推迟六代机的研发。

  作为世界海军科技的风向标,本届美国海军装备展的主题是“由海向岸:应对全球威胁”,着重展示海军无人化装备最新现状及发展动向,整个展会吸引了世界150余家军火商参与。诺·格公司展出了X-47B无人战机方案,这是一种超高音速的舰载作战飞机。而通用原子公司推出了海军版“复仇者”无人战斗机方案,这是空军“捕食者”无人攻击机的衍生型号。不过与上述两家相比,波音公司“鬼怪”工厂展示的“第六代F/A-XX无人战斗机”概念图则更具有颠覆性质,因为它是崭新的六代机设计。

  “六代机”的概念是美国军方在2009年4月首次提出的。按照美军的分代方法,第五代战机F-22“猛禽”是美国空军最为先进的现役战机。中国空军指挥学院王明志大校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军方目前并没有提出六代机的具体技术指标。美国诺·格公司、波音公司等军工企业都在自主进行六代机的研发,以准备参与军方的正式招标。王明志认为,美军的六代机应该具有两个比较明显的特征,一是强调远程作战能力,这是美军五代机没有特别强调的特征;二是无人驾驶,按照美军参联会主席麦克·马伦的说法,“F-35可能是美军最后一种有人驾驶飞机”。

  波音公司提出的“F/A-XX”方案就是符合上述两个特征的一种六代机方案。按照波音公司防务分部的说法,F/A-XX将在2025年左右取代美军现役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成为美军主力舰载机。波音公司已经为F/A-XX分别设计出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两种方案,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许多情况下,无人系统的续航时间可能是有人系统的20倍,而且打击精度也更高。F/A-XX采用翼身融合结构,从驾驶舱到鼻锥为常规战斗机外形,但机尾部分取消了垂尾,与B-2隐身轰炸机酷似。据悉,F/A-XX设想为亚音速巡航方式,续航时间高达50小时,可携带多达6吨的精确打击弹药,攻击力、航程比现役“超级大黄蜂”高出许多。

  除了第六代战斗机,美国军火商还在展会上披露了其他新装备。诺·格公司推出了比普通飞机大得多的MQ-8无人驾驶直升机,洛·马公司和卡曼公司组成的团队则希望向海军推销K-MAX无人直升机,该机可以吊起680千克货物的能力能够完美解决向远洋舰艇进行补给的问题。军火商们预计,这些战机也将在未来十几年内大量装备美军。

  然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却向军火商泼了一盆冷水。5月3日,盖茨在展会现场表示,美国海军现役水面舰艇、核潜艇不仅造价昂贵,而且维持费用也太过惊人。他还暗示有可能削减美军11艘航母的庞大编制。随后,盖茨又明确提出将削减军费,并打破“军工铁三角”。

  《军事时报》称,美军囊中羞涩,对军火商炫耀的新装备也只能“坐怀不乱”。美国海军“大黄蜂”舰载机项目主管马克·达拉上尉明确表示,波音公司的第六代战斗机不大可能在2025年服役,因为美军正计划将“超级大黄蜂”的飞行寿命由现在的6000小时延长到9000小时。目前多数“超级大黄蜂”的年飞行时间约为350小时,考虑到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结束后作战强度会降低,延寿计划将保证它们至少还能再飞25年。达拉还强调,如果美国海军再购买一批新的“超级大黄蜂”,那波音第六代战机到2040年都不会服役。《军事时报》开玩笑称:“这下飞行员应该轻松点了,至少相当长时间里,你们不会被无人机抢走工作。”

  王明志大校说,美军“超级大黄蜂”作战性能不错,能够保证美军目前的优势;而且,进行延寿改装将进一步降低该机的全寿命成本,对于军费压力较大的美国而言,是一种省钱的办法。

  尽管美军口袋里缺钱,但军火商们还是想方设法捞取油水,甚至不惜找来好莱坞帮忙。在此次海军展上,播放电影《钢铁侠-2》的屏幕堂而皇之出现在展位上。剧中主角———军火商人斯塔克身穿机械战甲,而洛·马公司也现场展示了自己开发的动力外骨骼装置,虽然它还没达到《钢铁侠-2》中机械战甲的级别,但已经能让穿上这套装备的士兵跳得更高、反应更快,即使背上几十公斤的装备也不会感到疲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