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中国专家:美防长拿航母“开刀”反映均衡思想
www.wforum.com | 2010-05-11 21:11: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透露五角大楼有可能大幅削减美国海军的建设费用,他首次公开质疑美军维持11艘航母的编制规模“有无必要”。此言一出立刻在美国引起了高度关注。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王宝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话题做了深入解析。

  盖茨此言体现了美国国防建设均衡发展的思路

  盖茨这个人本身是一个稳健派,他比较务实。这次,他主张海军削减大型的作战平台,包括高技术含量的武器装备,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防要均衡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美国要把当前和未来的安全威胁兼顾起来,把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兼顾起来。例如,非传统安全问题包括恐怖主义等,传统安全威胁主要指其他大国的威胁,特别是一些新兴大国的崛起等等。所以,盖茨的核心思想就是强调美国必须把当前面临的威胁解决好,在这个基础上充分考虑美军未来的发展。

  另一方面,美国正在进行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美军天天有伤亡。就目前来看,美军对于战场上的武器装备保障不是很到位,而是大规模地发展造价极其昂贵的武器装备。换言之,一方面在打仗,一方面发展这种大型武器装备又用不上,因此,如果在当前任务完成不好的情况下,美军未来的发展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盖茨会加大力量推进国防均衡发展这个进程。

  盖茨的主张在短时期内调整到位非常困难

  未来美国航母会起到什么作用,这在美国内部存在很多争论。过去有一些人反对再扩建航母舰队,很重要的原因是现在远距离大威力的导弹可以轻而易举的击毁大型舰船,包括航母这样的装备。所以,盖茨就主张美国海军的武器装备一定要调整。虽然,盖茨提出了这一思想,但是进程会非常难。我们知道,美国航母或者大型潜艇是美国海上霸权的象征,它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美国支配世界海洋的一种能力。在前几年,美国国会包括参议院曾经通过这样的决议,就是不允许拆减航母编队,尽管盖茨一贯主张并再次提出,但是其真正能够兑现是不容易的。因为,美国海军大型武器装备的发展牵扯到很多方面的因素,比如说军方要提需求,国会要批立项,国会要管钱,还有各军工集团相互之间游说,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不是国防部长一个人就能说了算的。所以,我们可以观察,美国海军的作战力量,包括大型武器装备的发展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调整到位的。

  美国军事战略的转变可能会减慢美国大规模武器装备的发展速度

  美国军事战略的转变之所以有影响就指它对未来美国海军武器装备的发展,包括美国整个军队力量结构的建设发展会产生一定影响。一是美国未来大规模的武器装备的发展步伐可能会放慢。现在美军战场急需的装备保障不好,而不太需要的高技术装备、花钱很高的装备正在生产。所以,美国未来会考虑消费比,重点不是发展大型的作战平台。另一方面,美军整个国防发展的战略动向将来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甚至影响到整个国际军事领域武器装备的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