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专家:北极争夺战日益激烈中国不会袖手旁观
www.wforum.com | 2010-05-11 00:41: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报道,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奇辛认为,北极地区5国俄罗斯、加拿大、美国、挪威、丹麦争夺北极领土和资源的斗争日益激烈,各国都在厉兵秣马,志在必得,中国同样不会袖手旁观,北极地区可能因此爆发战争的危险不容忽视。

  赫拉姆奇辛撰文指出,北冰洋水域划界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世纪上半叶各国就已开始积极着手开发北极。今天北冰洋沿岸5国俄、加、美、挪、丹在领土分割问题上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争斗更加激烈。俄罗斯要求沿着从俄方海岸到北极点的经线分割北极,从而把北冰洋大部分领土划归莫斯科所有,北方海上航线也将成为俄方内部水域;加拿大宣称西北航线为其内部水域,赞成扇形划界方案,尽可能多地分割蕴藏着大量石油、天然气和各种矿产资源的北极领土;美国持完全相反的观点,坚持认为西北航线和北方海上航线为国际所有,北极圈不是任何国家的领土,凡是有北冰洋出海口的国家都有属于自己的海上专属经济区;挪威和丹麦要求沿中线(海岸等分线)分割北极,从而把北极圈划归丹麦所有。

  目前北极5国在具体地段上已经发生严重分歧,其中最为激烈的是俄罗斯和挪威的巴伦支海争端、美国和加拿大的阿拉斯加和育空争端、加拿大和丹麦的汉斯岛争端、美国和丹麦的格陵兰岛争端。挪威1977年围绕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确立自己的200海里经济区,只得到了芬兰和加拿大的承认,却被莫斯科指责为侵占俄方领土。格陵兰问题更加特殊,总面积217万560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占整个丹麦国土面积的98%,居民人数不到6万人,2008年11月25日举行全民公决,要求高度自治,丹麦现在仅有外交和国防权,丧失了对其大陆架蕴藏的1600多亿桶石油的资源处置权。岛上曾经部署有美国空军基地和雷达站,1946年美国想花钱买下这座岛屿,遭到丹麦的断然拒绝。

  赫拉姆奇辛认为,除了沿岸5国外,在北极资源争夺战中,即使是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也未必会置身事外,袖手旁观。2008年中国在斯匹次卑尔根群岛附近新建一个科考站,经常派“雪龙”号破冰船前往北冰洋从事科考活动。正在四处寻找资源的北京并不会对如何分割北极领土而激动,只要能够以某种方式参与开发北极资源,任何方案它都会满意。

  应当指出的是,在20世纪北极划界争端主要表现在理论学术层面,近年来随着北极冰层的不断融化和显著缩小,北冰洋环球航运已成为可能,更重要的是北冰洋大陆架蕴藏的巨量油气资源不少于波斯湾,开采前景极其诱人,北极问题开始转入实用层面。各国竞争日益激烈,特别是俄罗斯在北冰洋底插上国旗之后,其他各国群情激昂,剑拔弩张,纷纷派兵前往北极跑马圈地,甚至不惜以武力冲突相威胁。但是,无论是从地理和气候条件来看,还是从政治角度上来看,北极军事冲突都是很难想象的,况且北极5国在争端地区的军事实力比较悬殊,武装冲突未必真会爆发。

  先从俄罗斯来说,其北极沿岸全线长19700公里,俄武装力量集群只在其最西部部署,即在科拉半岛西北部部署有1个摩步旅、1个海军陆战旅、3个空军基地、2个S-300P防空导弹团,总兵力约100辆坦克、100多辆装甲运输车、100多门火炮、60架战机、约30架攻击直升机、30架运输直升机。从此处沿北极沿岸向东仅仅还有一只战斗部队部署在北德文斯克附近,1个S-300P防空导弹团,再往东直到白令海峡不再有任何部队。俄罗斯面向北极的地面兵力全部集中在列宁格勒军区,包括加里宁格勒飞地的部队集群、空降兵兵团在内,其兵力兵器总计1个空降师、8个新编旅、12套“圆点-U”战术导弹系统、300辆坦克(主要是T-80)、400辆步兵战车和伞兵战车、1200多辆装甲输送车、1000门火炮、80套防空导弹系统。空军兵力兵器总计有10个基地、9个S-300防空导弹团、约200架战机(主要是苏-24、苏-27和米格-31)、约60架米-24武装直升机。其他军区与北极作战任务没有关系,其部队和兵团主要部署在俄罗斯南部边界地区。面向北极的海军兵力主要是俄罗斯北方舰队,其战斗编成中(不算战略导弹核潜艇)共有16艘核潜艇、7艘柴油潜艇、1艘航母、3艘导弹巡洋舰、2艘驱逐舰、5艘大型反潜舰、6艘小型反潜舰、3艘小型导弹舰、7艘扫雷舰、5艘登陆舰,另外还有7艘核潜艇、1艘柴油潜艇、1艘巡洋舰、2艘大型反潜舰、3艘小型反潜舰和3艘登陆舰处于维修或封存状态。上述战舰中除了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服役的“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之外,其他战舰多少都有点老化和落后,战斗力不强。考虑到北方舰队不仅要应对北冰洋,还要面向大西洋,此处的海军兵力实在不容乐观。

  加拿大的北极部队集群情况更糟,仅有雪上巡逻队控制其辽阔的北极领土。加拿大武装力量全部部署在南部地区,实力不济,仅有3个摩步旅,86辆坦克中仅有20辆“豹-2”符合现代要求,66辆“豹-1”坦克只适家卖废铁,另外约有500辆装甲输送车、100多门火炮、80架F-18战机;挪威兵力更差,从1990年至2009年其坦克数量从205辆缩减到81辆,其中有52辆是“豹-2A4”坦克,其他为“豹-1”坦克。火炮由531门减少至68门。战机数量由90架减至57架,主要是F-16,部队主要部署在南部地区;丹麦兵力同样少得可怜,坦克数量由419辆减少至171辆,其中有51辆“豹-2”和120辆“豹-1”。火炮由553门减少到57门,战机由106架减少到62架,同样是F-16。此间丹麦兵役期限缩减至4个月,陆军仅有2个旅,更重要的是,部队全部驻守在日德兰半岛,在格陵兰没有任何大规模部队部署。相比之下,上述三国的海军力量要强大许多,其中加拿大海军拥有4艘柴油潜艇、3艘驱逐舰、12艘护卫舰,挪威海军有6艘潜艇、3艘护卫舰(另有2艘在建)、7艘轻型岸防护卫舰、5艘导弹艇,丹麦海军有8艘护卫舰、2艘战斗保障舰、10艘轻护卫舰。从总体上看,这三个国家对俄罗斯无法构成任何军事威胁,一是他们的武装力量过于弱小,而且部署在远离北极的地区,远离俄罗斯边界;二是阿富汗反恐战争实践表明,他们心理上还没有做好打一场严酷战争的准备。

  美国在军事上最为强大,但是其部署在北极地区的地面兵力规模同样不大,而且主要集中在阿拉斯加东南部。冷战年代部署在阿拉斯加的美军第6轻步师在上世纪90年代遭到裁减,只保留1个旅,随后被派往伊拉克,现在德国驻防,前来换防的是美军第25轻步师第1旅和第4空降旅,部署在夏威夷,都是新型试验部队,其中第1旅是美军第二支新型“斯特瑞克”快速战斗兵团,战斗投送时间为4天。第4旅是美国空军第2支空降旅,能在18个小时之内空投到世界任何地点。当然,高机动性能背后付出的代价是战斗稳定性低。这两支旅是专门为反游击战而设置的,不太适应传统战争,其中第4旅除了一个营的牵引式榴弹炮之外,根本没有其他重型战斗装备,防空兵器同样不理想。第1旅稍微好一些,几乎所有装备都是各种型号的“斯特瑞克”战车,共308辆,其中27辆配备105毫米火炮、9辆有“陶-2”反坦克导弹、36辆配有迫击炮,其余没有配备重武器,另外还有12门M198牵引式榴弹炮,没有防空兵器。相比之下,俄罗斯新型摩步旅拥有41辆坦克、36门自行火炮、18套多管火箭炮系统、18门自行反坦克导弹系统、6门反坦克炮、18套防空导弹系统、6套弹炮合一系统。一旦开战,只要俄军摩步旅作战训练水平达到任何可以接受的水平,它都不会在战斗中给美军“斯特瑞克”旅留下任何机会。目前俄军新型摩步旅除了在科拉半岛外,其他北极地区是否部署还不清楚。不过,无论如何,冰天雪地里陆军部队的地面厮杀总是困难重重,空战相对简单一些。

  美国在阿拉斯加部署的第11空军集团军隶属美国空军太平洋区司令部,其基础是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内的第3飞行联队,包括2个F-22歼击机大队,每个大队还装备有F-15歼击机、E-3B预警机和C-17运输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F-22是世界上唯一现役的第5代歼击机,美国空军共采购了187架,其中40架部署在阿拉斯加。另外还有艾尔森空军基地的第354飞行联队,包括2个F-16歼击机大队,其中第18大队有22架飞机,配备最好的飞行员,在美国空军演习中负责模拟敌方飞机中与F-16技战术性能最为接近的米格-29,该大队成立于2007年。俄罗斯在其亚洲部分领土上仅有一个米格-29空军基地,在外贝加尔边疆区,距离阿拉斯加5000公里。这样,美国空军仅在阿拉斯加就部署了100多架歼击机,另外还在欧洲部署有200架战机。与之距离最近的俄空军战斗部队是堪察加半岛叶利佐沃市空军基地的第6990部队,装备36架米格-31飞机。如果能够看到米格-31和F-22空中搏斗将会非常有趣,但是主要问题在于米格战机配备的机载雷达能在多远距离内发现对方的隐形战机F-22。应当说,在实践中这种格斗很难发生,因为埃尔门多夫和叶利佐沃基地相距3200公里,都在两种歼击机的作战半径之外。

  除了上述部队外,美国国民警卫队空军部队还在阿拉斯加部署有装备C-130H运输机的第176飞行联队。该州另外还有几个机场,必要时也可以起降战机,特别是大型民航机场安克雷奇国际机场。当然,俄罗斯在楚科奇地区同样也有几个民用机场必要时可以起降战机。

  在阿拉斯加的欧洲部分,美国既未部署空军,也未部署陆军部队。自1951年开始使用的冰岛凯夫拉维克空军基地已于2006年关闭。

  如果俄美在北极地区一旦发生军事对抗,其主角无疑将是极为强大的美国海军,即使美国只向北极地区派出大西洋舰队的兵力,俄罗斯就将无法抵挡。不算战略导弹核潜艇在内,美军大西洋舰队拥有25艘核潜艇、4艘航母、10艘巡洋舰、26艘驱逐舰、13艘护卫舰(另有5艘护卫舰处于应急储备状态中)、14艘登陆舰,其战斗实力远远高于俄罗斯北方舰队。不要忘记,航母还能从空中影响战区局势,美军4艘航母上停靠的飞机数量超过了俄罗斯列宁格勒军区战机的总和,而美军核潜艇、巡洋舰和驱逐舰还能发射大量海基巡航导弹。另外,阿拉斯加南部通向太平洋,而美军太平洋舰队在不算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情况下拥有29艘核潜艇、6艘航母、12艘巡洋舰、29艘驱逐舰、12艘护卫舰、17艘登陆舰。相比之下,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仅有7艘核潜艇、7艘柴油潜艇、1艘巡洋舰、1艘驱逐舰、4艘大型反潜舰、5艘小型反潜舰、3艘小型导弹舰、7艘导弹艇、8艘扫雷舰、4艘登陆舰,而且所有大型水面战舰全部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距离北极4000多公里。美国正在积极部署的海基反导系统和计划在欧洲部署的陆基反导系统也将对俄罗斯构成严重威胁。总之,一旦两国为了争夺北极领土和资源而爆发战争,后果都将不堪设想。如果没有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作支撑,任何单方面解决争端的企图都必将付出极为惨重的代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