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韩国公开指责中国:中韩掀起了一场外交战
www.wforum.com | 2010-05-06 22:11: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4日,在韩国和日本媒体都详细报道了金正日访华的精确行程。据环球时报援引韩联社4日报道称,金正日访华第一天就3次安排外出,一行车辆包括4辆开道车、10辆轿车、10辆中型巴士、10辆警卫车。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办公室相关人士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访华一事表示,中朝一直有高层互访的传统,胡锦涛总书记曾经多次邀请金正日访华。金正日接受了邀请,并且表达了想再次来中国看看的愿望。但是中联部没有透露金正日访问的主要日程和行程安排,只是表示,金正日访华「我们一定会热情接待」。

  在5月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急切地希望得到确定消息的韩国、日本、美国记者轮番地从不同角度就金正日访华、中朝关系等内容向发言人姜瑜提问十几次,但姜瑜的回答中被外电引用最多的一句话是,「当前,我没有可以向各位提供的信息

  韩国媒体最近非常关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访华问题,并猜测他已经到了中国。与此同时,韩国当局也相信这是事实,并因此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指手画脚」,甚至通过约见中国驻韩大使的方式向中国施加压力。对此,中国的朝鲜问题专家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表示,韩国这样做显然是对中国存在误解,在朝鲜领导人访华问题上指责中国没有道理。

  韩国《中央日报》5月5日发表了题为「金正日访华导致韩中战略伙伴关系出现裂痕「的文章,称因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闪电访华而遭到「背叛」的韩国政府和执政党公开对中国提出指责,掀起了一场外交战。文章称,韩国外交通商部的第一次官申秀5月3日召见了中国驻韩大使张鑫森,转达了韩国政府对金正日委员长访华的立场并对此施加压力。韩国政府就特定悬案召见中国大使是非常罕见的事情。5月4日,韩国统一部长玄仁泽也向前来进行例行拜访的张大使强调称:「当前,韩半岛形势非常紧张、异常严峻,现在是最需要中国显示『负责任的国家』姿态的时候。」大国家党代表郑梦准也在5月3日批判称:「对中国允许金委员长在『天安』舰事件期间访华一事感到失望和忧虑。」5月4日,韩国国会外交通商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朴振在华盛顿表示「中国不能(通过金正日委员长访华)向朝鲜发出错误的信息」。

  就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朝鲜问题专家晋林波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朝关系有着历史传统,高层交往也是按照一定机制,即中朝首脑的相关会晤是早就确定好的事,与现实情总值如何没有关系。至于「天安」舰事件,当前还在调查中,没有明确的结论。而即使有了结论,这也是只是个案,不应与中朝关系、首脑访问、六方会谈等问题联系起来。晋林波强调,韩国对朝鲜领导人访华感到不是滋味可以理解,但是做出如此激烈的反应却是不合适的,这也反映出韩国对中国在朝鲜半岛的作用有误解。事实上,中国一直在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而努力,从长远考虑,金正日访华对朝鲜半岛局势缓和有好处。

  《人民日报》前驻朝鲜记者徐宝康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韩国政府和媒体对中国的不满的重要原因,是把中朝、中韩关系看得太单纯,并且把二者简单对立起来。事实上,中朝或者中韩关系没有针对另外一方的考虑,这样的关系有利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中国的目标就是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的冲突与对抗。徐宝康认为,韩国当局和媒体经过一段时间的冷却后会理解中国。他说,韩国政府对中国有期待,这可以理解,但它必须清楚,最核心的期待应该是有利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也在接受采访时强调,金正日委员长访问中国应该是早已安排好的,与朝鲜半岛局势和「天安」号事件没有关系。而且,「天安」号事件认为是北方所为还只是一种猜测,朝鲜方面已经予以坚决否认。韩国在这种情况下就金正日委员长访问一事指责中国没有道理。吕超研究员强调,中国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与朝鲜的正常交往无可指摘。中国同样重视与韩国的外交关系,但韩国希望中国在「天安」舰事件上担任「裁判」的想法太幼稚。中国也对「天安」舰深表同情,但韩国不能在这个问题上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媒体关于中国对「天安」舰事件态度将影响「今后100年的韩中关系」的说法更是不理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