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想抢东海资源 和中国磨擦不可避免
www.wforum.com | 2010-04-26 13:05:58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综合海洋政策总部汇总的“海底资源能源确保战略”的内容25日浮出水面。按照该战略、日本将在与中国专属经济海域(EEZ)分界的“日中中间线”至琉球群岛的东海海域、伊豆半岛至小笠原群岛的太平洋海域内正式开始调查含有众多稀有金属的“海底热水矿床”,并力争以2020年为目标实现稀有金属的产业化。

  此举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全球面积第6大的日本EEZ,打开通往“海洋资源大国”的道路。政府最快将在6月决定把上述内容写入新的发展战略。报道称,中国主张拥有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的主权,不承认“日中中间线”。日本在实现稀有金属产业化的过程必与中国发生摩擦。

  海底热水矿床内沉积着通过岩浆等的热能量从地下喷出的金、铜、锌以及稀有金属等资源。勘探对象海域面积达到34万平方公里,其中将在2015年底前勘探钓鱼岛的东北海域和八丈岛的南方海域,2020年底前勘探其他海域。

  对于被称作“可燃冰”的新化石燃料甲烷水合物,该战略以20年实现产业化为目标,除了在集中分布的四国、纪伊半岛海域外,还将在日本海展开勘探。战略中还提出在日本最东端的南鸟岛周边进行勘探,寻找负含钴的“富钴结壳”。

  为了勘探资源,日本政府将推进技术开发、扶植并强化相关产业。此外还将支援着手建设液化天然气海洋生产基地,提高获取资源的国际竞争力。

  确保海底资源能源被定位为“瞄准20年后的海洋国家成长战略”的内容之一。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表示要实现这一战略“需要相当规模的预算”,如何确保财源成为了重要课题。

  共同社报道称,稀有金属资源数量少,有的品种即使数量多也很难生产。种类包括铬、钴、铂等30种。稀有金属在制造高科技产品时必不可少,还被广泛用于汽车,家电和产业机械。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急速发展导致稀有金属的价格高涨。陆地上的稀有金属集中在中国、俄罗斯和非洲。海底的稀有金属则被认为广泛分布在日本近海。日本政府正在推进相关调查和技术开发以实现稀有金属的产业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