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拟放松武器出口 中国引进可能性仍不大
www.wforum.com | 2010-04-25 02:05:1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政府将放松95%的出口限制,并加强对5%关键物资和技术的管理,这些出口多和军事有关。中国军事专家李大光表示,美国这项改革可以概括为“一松一紧”,中国引进敏感装备和技术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目前美国出口管制体系基础是两份限制清单,分别是美国军需品出口管制清单和美国商务部出口控制清单。前者由五角大楼依据《国际武器贸易条例》管理,包括了从枪支弹药到技术信息等二十大类物资,后者依据商务部的《出口管理条例》管理,内容分为核材料、计算机等9大类,侧重于军民两用技术领域。此外,美国政府还有三个分支机构负责审核相关清单,发放出口牌照。

  根据白宫发布的简报,美国政府的出口限制改革,将放松95%的出口限制,但是将加强对剩下的5%关键物资和技术的管理。改革目标是将两个清单合并为一份,并裁撤不必要的出口牌照发放机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将原有的出口体制形容为“像拜占庭帝国一样古旧繁复”,承诺改革能更好地为盟友提供装备。

  美国的武器出口控制紧,一些盟国也不能幸免。2006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禁止出口F-22战斗机的法案,使得以色列、日本等国也很难成为买家。一些螺母、螺栓等低科技产品因为与军用装备有关,也被列入出口限制清单。今年1月,美国19个军火商游说团体在政界加紧活动,希望放松武器出口政策。他们认为,严格的出口限制并不能有效保住美国优势地位,反而会自断财路,因为在技术全球扩散的背景下,客户会转而购买其他国家的替代产品。

  中国是美国出口控制的主要目标,近年来控制逐渐加强。1998年,美国将卫星技术添加到管制清单中,专门对中国进行控制。2007年6月,美国重新修订了对华出口政策,包括航空器及航空发动机、导航系统、激光器、光学纤维、贫铀等都被列入管制。中国军事专家李大光2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此次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增强美国军工行业的国际竞争力,虽然放松了“大路货”的出口,但是加强了对关键项目的管制,中国仍很难从美国进口敏感装备和技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