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前苏联国家连发变天 俄罗斯重掌势力范围
www.wforum.com | 2010-04-23 20:49: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3年到2005年间,忠于俄罗斯的前苏联加盟国纷纷发生“颜色革命”,格鲁吉亚、乌克兰以及吉尔吉斯斯坦,在美国支持下相继改旗易帜,地区的政治重心迅速向西方倾斜。但是现在这种趋势似乎正好反过来,在过去三个月中,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亲俄派重新掌握权力,取代了“橙色革命”和“郁金香革命”。现在,“玫瑰革命”的领导者、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比以前更加孤立。分析人士称,俄罗斯正在重新划定自己的势力范围,而美国政府似乎并未表示反对,视而不见。

  萨卡什维利在他的总统官邸解释当前的局势说,奥巴马总统现在正努力处理其前任布什留给他的麻烦,布什支持颜色革命、与这些前苏联加盟国家建立亲密关系的举动,彻底激怒了莫斯科。现在,俄罗斯人正力促奥巴马放弃布什建立的这些关系,以升级与克里姆林宫的关系。他说:“俄罗斯不仅要求美国放弃他们的盟友格鲁吉亚,还要求美国归还俄罗斯在前苏联时期的势力范围。”

  实际上,俄罗斯对美国及其盟友有三个要求:不要再争取前苏联加盟国加入北约;不要公开支持任何反对亲俄罗斯政府的运动;在俄罗斯后院采取任何行动前,特别是军事行动应提前与俄罗斯协商。在布什政府时期,这三点要求都被忽略,美俄之间的关系甚至比冷战时期更恶化。然而奥巴马及其政府相信,俄罗斯是可以交换的,北约对俄罗斯的态度正在转变。

  4月14日时,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呼吁北约国家接受俄罗斯,并将其纳入欧洲安全策略中,而不是将俄罗斯视为潜在威胁;北约早期要将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纳入北约的计划也被搁置;在东欧建立导弹防御体系的计划也已经改变;结果,北约换来了俄罗斯对美国阿富汗补给线的援助。俄罗斯智库“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索尔盖-马尔科夫说,美国拒绝干预乌克兰国内政策、大幅削减对格鲁吉亚的支持等行为,令人鼓舞。

  当然,表面上,奥巴马依然坚持称,不会为讨好俄罗斯而牺牲掉与盟友的关系,美国2008年曾谴责俄罗斯政府占领格鲁吉亚领土。但是俄格战争恰是美国对俄策略的转折点,在俄罗斯愿意使用武力维护自己的地区利益时,如果美国继续反对俄罗斯,很可能被拖入战争。这种态度可能将美国从军事灾难中拯救出来。在奥巴马治下,美国已经不愿意将俄罗斯视为对手,而是看做全球安全的合作伙伴,两国甚至签署了核裁军协议。

  在俄罗斯继续要求萨卡什维利下台时,奥巴马却在最近的白宫会谈中斥责萨卡什维利,而与亲俄的乌克兰总统促膝长谈。萨卡什维利认为,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威胁依然严峻,而西方对俄罗斯的软弱态度起了推动作用。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亲俄派重掌权力,无疑将有益于美俄打造更好的双边关系。至于颜色革命,似乎正在逐渐褪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