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国捏住了美国尖端武器制造业命门
www.wforum.com | 2010-04-21 13:02:35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4月19日报道】题:中国掌握美国尖端武器制造业的命门

  美国政府问责局(GAO)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掌握了美国高科技武器制造的命门。中国管理着97%的制造这些武器不可缺少的稀土,对美国的市场支配能力正在增强。

  稀土是钐、钕、镧等17种元素的统称,是制造被称为“灵巧炸弹”的精密制导武器、雷达和夜视镜等各种武器装备不可缺少的元素。美国地质调查局称,尽管地壳内存在较多的稀土,但很少发现储藏量巨大的矿床。美国、中国和前苏联地区存在大规模的矿床。

  根据GAO的报告,被用于武器制造的稀土不可替代,美国军需产业今后几年内不得不依赖从中国进口。例如,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搭载的导航系统使用的是钐钴磁铁,但钐却是由中国制造。驱逐舰装备的SPY一1雷达也使用了钐钴磁铁。

  国防部宣传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研究通过开发新矿床和重新启动国内矿床生产,提高美国国内的稀土供应量。国防部预计于9月末公布自己的报
告。

  该问题之所以成为焦点。是因为中国去年鉴于风力涡轮和混合动力车需求大增而宣布了稀土供应正在枯竭的消息。

  GAO认为,中国正在减少出口稀土,并将出口税上调15%至25%,从而增加了非中国企业的采购成本。因为稀土的供应量不足。实际上已经有部分武器生产被迫延期。

  曾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拥有矿床的钼矿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企业。然而,当局1998年检查工厂废水时,该公司关闭了分离提纯工厂,后又于2002年停止开采作业。由于矿山被封锁,原先加工稀土的关联企业也纷纷解散。制造钕磁铁的美国MQI公司也在2003年关闭了其位于印第安纳州的工厂,并将设备转移到了中国。2005年底前,肯塔基州和密歇根州的磁铁制造商也关闭了工厂。

  钼矿公司为了在2012年前正式重新启动矿山开发,计划将筹集4.5亿至5亿美元资金。即便如此,另一个难题是很难找到能够加工稀土的企业。

  预计建设一座试验工厂需要花费2至5年时间,而且外国企业拥有的钕磁铁专利要到2014年才能到期。据GAO估算,要想重新构建稀土供应体系,大约需要15年时间。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警告称:  “在国内重新开发稀土矿床需要大量的投资和时间。随着中国国内的消费量继续扩大,形势正在急剧恶化。必须加紧时间应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