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俄英法核按钮谁掌控?中国核按钮在哪儿?
www.wforum.com | 2010-04-21 00:38:49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12日至13日,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60多年来,人类一直生活在核战争的阴影下,核安全也一直是世人关注的焦点。目前,世界上明确宣布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等7个。那么,为确保核武器安全,防止未经授权或意外发射核武器,这些国家的“核按钮”到底是由谁控制呢?

  “核按钮”是怎么来的

  在普通人的想象中,“核按钮”只是几个提供给最高领导人执行发射核弹指令的按钮,但事实并非如此。“核按钮”是一种形象的说法,它一方面指在一个国家,谁拥有下令发射核武器的最高权力;另一方面则是指一套启动核武器发射程序的制度和装置。

  肯尼迪当上美国总统后,古巴导弹危机爆发,美国军方和政府中的一些人要求“惩罚那些俄国人”。由于担心出现未经允许就下达核打击命令等情况,肯尼迪想到了开发“核按钮”,也就是后来的“核手提箱”。这样,美国总统可以把核打击的权力时刻掌握在自己手里。“核按钮”由此而来。

  美国总统的“核按钮”故事

  美国的“核按钮”手提箱由美国泽罗·哈利布顿公司用钛金属特制。从外表看,这个皮箱与普通皮箱并无区别,规格大小为45×32×25厘米,重18公斤,设有复合密码锁,手提箱里面安装有卫星传感器和一本 30页的“黑皮书”——核打击计划。在冷战最紧张的时期,这份核打击计划里面有苏联境内1.25万个目标的详细记载。

  美国总统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一个军事助理提着“核按钮”跟着。一旦美国遭遇核打击,军事助理会立即走到总统身边,从手提箱里取出黑色手册,让总统发布核攻击指令。在总统权力交接时,前任总统要在新总统宣誓就职的当天中午把“核按钮”移交给他,新任总统还要接受半小时的“核按钮”使用“培训”。

  美国的“核按钮”通常由5名专职军事助理轮流值班保管。这5名军事助理都是从美国军官中千挑万选出来的,政府要对他们的个人经历和社会关系进行非常细致的审查。他们不仅全副武装,而且还拥有不经警告就可开枪击毙任何可疑人员的特权。

  尽管保管措施如此严密,但在过去的50多年里,美国“核按钮”还是常常被总统们“抛弃”。福特总统在一次访问巴黎时,下属将“核按钮”忘在了飞机机舱里。

  卡特总统曾禁止军事助理携带“核按钮”跟他到佐治亚州的农场度假,军事助理只好带着箱子在离总统10公里处的汽车旅馆落脚。还有一次,卡特将“核按钮”的密码卡遗忘在了他的西服口袋里,结果连衣服一起被送进了干洗店,让军事助理紧张万分。

  老布什有一次在洛杉矶打完网球后就独自乘车离开了,提着“核按钮”的军事助理只得拦下出租车猛追。克林顿1999年在华盛顿庆祝北约成立50周年时,也曾将提着“核按钮”的军事助理忘在了大街上。那个可怜的助理提着沉重的箱子一路小跑,追了足足15分钟才赶上总统。

  俄“核按钮”,差点启用

  俄罗斯也有自己的“核按钮”,但提着“核按钮”形影不离地跟在总统身边的是一个身穿深蓝色海军制服的军官。

  俄罗斯的“核按钮”比美国晚了20年,最先想到要搞“核按钮”的是苏联时期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但直到他去世,还是没搞成功。契尔年科却由此成为了第一个掌握“核按钮”的苏联领导人。

  苏联的“核按钮”厚10厘米,重11公斤,具有防震和抗干扰功能,并设有自动保护装置,若开启时多次输入错误密码,“核按钮”就会自动失效。

  1983年,苏联“核按钮”随“卡兹别克”战略核力量自动化指挥系统一起投入使用。它的照片曾出现在报纸上,但随后,这位摄影者就受到泄露国家机密罪的指控。当“核按钮”被递交给契尔年科时,它还曾在克里姆林宫的一个会议室中进行过测试,不过,它接受信号的能力显然不太好,据说只有摆到窗台上才能正常工作。

  1991年,苏联解体时,叶利钦从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手中接过了“核按钮”。在此后长达8年的总统任职期间,叶利钦从未让“核按钮”离开过身边。例外只有一次,那就是1996年他接受心脏手术期间,暂时将“核按钮”交给了当时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手术结束后,叶利钦从麻醉中苏醒过来,就立即收回了 “核按钮”。20世纪的最后一天——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突然宣布辞去俄罗斯总统职务,离开克里姆林宫之前,他将装有“核按钮”的手提箱交给了当时的代总统普京。现在,“核按钮”又传到了梅德韦杰夫手中。

  俄罗斯的“核按钮”还真差点启用过一次。那是在1995年1月25日清晨,俄罗斯西北边境的3个军事雷达站同时发出警报:一枚核导弹正从挪威境内向俄罗斯飞来!值班将军立即启动核武器指挥系统,分别向总统叶利钦、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通报。叶利钦立即启用了“核按钮”。就在发射指令即将下达之际,雷达站传来消息:根据测定,导弹的落点是接近北冰洋的挪威海域,而不是俄罗斯。原来,这是一枚挪威科学家从事极光研究试验用的火箭。

  英法:“核按钮”藏在地下城

  1952年,英国试爆了自己的第一颗原子弹,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但由于英国长期处于美国的核保护伞下,核武库规模相对有限。英国的 “核按钮”由以首相为首的内阁全体成员共同控制。一旦英国遭到攻击,由首相组成的战时领导班子将决定是否动用核武器发起还击。

  据悉,英国的“核按钮”也不像美俄那样整天伴随着总统,而是藏在一座“地下城”中。1956年,随着东西方冷战的日益加剧,当时的保守党首相哈罗德· 麦克米伦下令,要修建一座防备核攻击的地下城。这座占地达246英亩(约合99.6公顷)的地下城就建在英格兰威尔特郡考萨姆地区地下37米深的一个废弃矿井里。地下城里从酒吧到地铁一应俱全,设施完备。一旦核战爆发,包括女王在内的王室成员、首相内阁及4000名公务员,将以最快速度在短短4分钟的“核战预警时间”内,通过一条长约0.9 公里的地下隧道抵达这里避难。英国的“核按钮”就存放在这座地下城的一个名叫17区的地方。

  在30多年的冷战中,这座地下城一直被英国政府视为最高机密,直到2004年,首相布莱尔才终于承认了它的存在。

  1971年,法国在南太平洋群岛摩罗瓦环礁进行核武器试验,从此也成为有核国家之一。与英国相似,法国的“核按钮”也是设置在一个名叫“朱庇特”的核指挥中心里。

  “朱庇特”是法国核力量指挥系统的代号,也是法国总统控制核力量的权力象征。

  “朱庇特”修建于戴高乐时代,位于巴黎爱丽舍宫地下室里。步入地下通道,就进入了一个封闭的世界,两个出入口被厚厚的装甲门牢牢堵住,门板具有防水和防冲击波等功能,上面各装有一个钢制的操纵盘。

  走道两侧是一间间小办公室,发生危急情况时,政府的有关人员就来这里办公。这些房间从表面上看没有什么特别,但是神秘的“朱庇特”就隐蔽在其中。据说,“朱庇特”是一个类似地下墓穴的方形小房间,屋内没有窗户,只有1张桌子、3把可旋转的轻便椅和几部电话。一条53个梯级的通道将它和总统的私人房间连接起来。墙上装有两扇滑动门,拉开门,便可以看见3块接收屏幕和一组开关——这便是法国的“核按钮”。

  一旦遇到紧急状况,决定发动核袭击时,总统就会打开“核按钮”,向核导弹部队下达命令。根据法国的法令,如果总统遭遇不测,或因其它原因不能亲自到场时,总理、国防部长依次有权开启“核按钮”,代总统下达核打击指令。

  1995年5月17日,法国新老总统举行最高权力移交仪式的内容之一,就是密特朗总统向新任总统希拉克移交“核按钮”,并带领希拉克参观了“朱庇特”核武器控制中心。

  印巴“核按钮”,集体掌握

  1998年5月核试验后,印度成为有核国家。印度核力量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包括两个紧密联系的机构——核管理局政策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政策委员会由总理、内务、外交、财政和国防部长及国家安全顾问等组成,总理担任主席。政策委员会是印度惟一有权动用核武器的机构。尽管印度从来没有正式宣布其“核按钮” 究竟掌握在谁手里,但人们普遍猜测,总理应当掌握着印度的“核按钮”。2003年1月,印度还成立了统帅三军核力量的“战略核司令部”,具体负责战略核力量的指挥和控制。

  2009年11月27日晚,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宣布向总理吉拉尼移交核武器控制权,引起世界关注。实际上,按照巴基斯坦法律,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巴基斯坦总统虽然名义上掌管着“核按钮”,但真正的控制权却在巴基斯坦国家最高指挥委员会、战略计划局和战略部队司令部三个部门手里。是否发动核打击,取决于国家最高指挥委员会12位高级将领和专家们的决定,而不是巴基斯坦总统或总理。

  自1998年巴基斯坦爆炸第一个核装置后,在历任总统或拥有实权的总理中,穆沙拉夫是唯一切实掌握“核按钮”的人,因为他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掌握实权的陆军参谋长。

  中国也是一个核能发展大国,高度注意核安全问题。长期以来,中国形成了一系列确保核安全的有效措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核安全法规和监管体系。

  随着国际安全形势的日趋复杂,恐怖分子和跨国犯罪组织获取、非法贩运核材料,甚至制造核恐怖事件的风险不容忽视。有核国家除了要管好自己的“核按钮”,还要应对更为复杂的核安全形势,避免核武器给人类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