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俄媒称其新型轰炸机采用等离子隐身 技术领先B-2
www.wforum.com | 2010-03-28 19:55: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悉,3月1日,普京主持召开了俄国防工业发展会议,并说:“我们必须开始研制前景看好的远程航空飞机系统,我们新型的战略巡航导弹轰炸机。”普京表示:俄空军将加快装备现代化速度,在接下来的10年间新式装备在俄空军中的比例将不低于80%,在俄五代战机研制成功后,应立即开发新型战略轰炸机。

  魔道较劲催生战略轰炸机技术节节高

  战略轰炸机具有航程远、载弹量大和突防能力强等特点,历来都是俄(苏)美两个大国竞争的焦点。美1946年开始研制B-52战略轰炸机,为消除 B-52的威胁,苏联于1951年开始研制图-95战略轰炸机,并且在性能上占了上风。于是,美又开始研制B-1战略轰炸机,这刺激了苏联再研制专门针对 B-1轰炸机的图-160战略轰炸机,图-160目前是俄现役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接下来,美又研制了B-2隐身战略轰炸机,性能超过了图-160。之后,苏联解体,俄因经济困难,不得不放缓与美在战略轰炸机上竞争的步伐。

  但随着俄经济的逐步复苏与好转,无论是俄政府还是民众,都极力盼望俄能回归到超级强国的地位上,而重新建立强大的空军则是最好的选择。普京的这次讲话,很可能会把近年来关于俄新型战略轰炸机扑朔迷离的传闻变成现实,使研制工作步入快车道、在2025~2030年俄空军装备新型战略轰炸机成为可能。

  标准超高隐身方式与美战略轰炸机迥异

  据悉,俄空军已经明确了新型战略轰炸机战术技术指标。与俄现役战略轰炸机相比,这将是全新的战略轰炸机。据称,性能上新型战略轰炸机可在各种类型的机场跑道上起飞,包括公路机场在内,可载核导弹或者常规精确制导弹药,具备执行战略打击和战术打击任务的双重能力,有能力突破任何反导系统,可在任何战场上和气候条件下作战。但这种新型战略轰炸机的数据和性能目前未公布,具体情况如何,有待进一步证实与战争的检验。

  俄新型战略轰炸机性能的最大亮点可能在隐身设计上。在2009年12月23日俄远程航空兵节上,司令日哈列夫宣布:俄远程航空兵将在 2025~2030年间得到目前正在研制的“隐身轰炸机”,并将逐渐取代目前的图-160、图-95和图-22轰炸机。他特别强调:“这是一种最新型的隐身轰炸机。”

  该新型战略轰炸机与美军现役的F-22和B-2等战机“外形+涂料”的隐身方式完全不同,极有可能采用最先进的等离子体隐身技术。该技术是在不改变飞机气动外形设计的前提下,将飞机周围的空气变成等离子云,借此来达到吸收和散射雷达波的效果。

  俄在等离子体隐身技术研究方面领先于美,上世纪80年代初,苏联就率先开始进行等离子体隐身技术的研究,最近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发展到了第三代。据称,前两代离子体隐身产品已经进行过飞行和地面试验,可将飞机被雷达发现的概率降低99%。基于隐身考虑,俄新型战略轰炸机的飞行速度与机动性可能不一定很高,因为高速机动与隐身是一对矛盾。

  在性能上,俄新型战略轰炸机的机载武器将向威力更大的方向发展,而且穿透能力更强。目前已经有小型核弹的发展计划,正在发展的新型武器包括电磁炸弹、温压弹和激光武器等,都是俄新型战略轰炸机未来的有效作战武器。

  核常兼备新型战略轰炸机促作战理念变化

  长期以来,俄(包括苏联)与美在发展战略轰炸机理念上不完全一致。美更注重战略轰炸机与防空体系对抗中的生存能力问题,方法是注重隐身性能设计。而苏联则强调战略轰炸机的直接突防能力,方法是追求战略轰炸机高空与高速,因此各有长短。

  军事是政治的一种极端反应。俄在其对外政策构想中指出,为对抗美建立单极世界体制和北约的东扩,俄必须采取措施,以保证俄的可靠军事安全,而最优先的措施之一便是重点发展远程航空兵,其优先发展方向首先是战略轰炸机。俄认为:“在三位一体核力量中,航空组成部分是具有前途的。”

  在核突击样式上,俄将原先确立的“还击性核突击”调整为“还击-迎击性核突击”。普京认为,俄的主要威胁是局部冲突,而现代远程航空兵应成为最现实、最机动和最强大的非核战略遏制力量。

  就空袭作战而言,俄空军确立了较以前更为积极的作战理念,强调综合运用信息-火力突击、电子-火力突击、远程精确打击等手段对敌实施毁灭性空中打击;采取突然袭击、先发制人,整体作战、密切协同,周密准备、全面保障,统一指挥、集中控制,常规与核突击并举的作战原则。俄甚至表示,战略航空兵也准备对任何地区,包括俄边界之外地区的恐怖分子实施警告性的和具有高精确性的先发制人空中打击。

  对此,俄空军参谋长说:“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在常规战争与核战争中都具有很高的效能,它将使用一系列精确制导武器,具备很多新的作战能力,使俄空军遂行反介入作战有了新的手段。”

  军事专家指出,是否具备常规打击手段,已成为衡量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重要标准之一。因为核大战不是随便就可以打的,在战场上更多的还是要依靠常规武器去解决问题。俄远程航空兵对新型战略轰炸机提出“核常兼备”的要求,也是基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常规战争的需求。从另一层面讲,俄新型战略轰炸机将具备执行战略打击任务和战术打击任务的双重能力。

  战略轰炸机的作战半径一般要达到4000~5000公里以上,俄新型战略轰炸机也不例外。俄新型战略轰炸机研发基本理念:一是从本土出发应该可攻击地球上任何地方的目标(必要时可空中加油)。二是威力要求更大,不但载弹量要求更多,而且武器的作用距离要求尽可能远。三是将采取精确轰炸的方式为主。四是作为空中战略导弹发射平台,其发射的远程巡航导弹比地基导弹更难防御。未来俄也很有可能研发出空天飞行或无人驾驶的更新一代的战略轰炸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