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英媒赞“机敏”号核潜艇先进 可连续25年不上浮
www.wforum.com | 2010-03-28 07:31:13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皇家海军攻击型核潜艇“机敏”号,目前正在进行综合海试。由于其技术先进,该艇被英国媒体称为“造船工业的一个里程碑”。在海试期间,英国《每日邮报》记者走进潜艇,目睹其先进性表现在哪里。

  能连续25年不上浮

  《每日邮报》22日报道,“机敏”号具有超强隐身能力,彻底改变了潜望镜和声呐系统的使用方式,堪称一个“漂浮的国家通信总局(GCHQ)”。惟一的缺憾恐怕是12亿英镑的天价,一般国家负担不起。如果不是潜艇人员需要补给,“机敏”号可以在其25年的使用寿命期间永不上浮。因为它的核反应堆不需要重新添加燃料,而且可利用周围海水生成氧气和饮用水。

  《每日邮报》认为,“机敏”号是值得英国人骄傲的伟大成就。“机敏”号是英国海军隐身性能最好的潜艇,装备有极为先进的2076声呐系统。借助该系统,该艇能从英吉利海峡探测到驶离纽约港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豪华邮轮。艇上搭载38种武器装备,包括先进的“旗鱼”重型鱼雷和“战斧”式巡航导弹。“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射程达1000海里,足以涵盖地球上96%的人口密集区。英国皇家海军潜艇作战部门负责人马克·安德森少将表示:“核潜艇是令人敬畏的先进武器,我们可以神不知鬼不觉,以每天500英里(约800公里)的速度到达指定区域执行任务。”

  “机敏”级核潜艇可追踪潜艇和军舰,还能潜伏于海岸附近实施秘密侦察和情报搜集。该潜艇不再使用过时的潜望镜,代之以数字光学天线,后者能全方位捕捉水面景象,产生红外线和热成像信号,这些信号会被发送给舰队的其他舰只。另一根天线的探测能力同样十分强大,能清晰监听到岸上的手机对话声。

  “机敏”号是英国皇家海军“机敏”级核潜艇的第一艘,目前正在苏格兰海岸附近进行海试。在经历了浅水测试以后,“机敏”号将进行深水测试,最深达300米。另外两艘“机敏”级核潜艇——“伏击”号和“机警”号也正在坎伯兰郡的巴罗因弗内斯船厂建造。按计划,英国皇家海军将建造7艘“机敏”级核潜艇。

  先进潜艇由“模块”组成

  “机敏”级核潜艇的“神经中枢”——指挥甲板模块(长22米、重178吨)里面一片寂静,这个模块正被缓缓推进至潜艇船体内,就像巨大的地铁车箱一点点向隧道内挪动一样。《每日邮报》记者身后是鱼雷发射管、控制室以及供98人机组休息的居住舱;记者前面是通道,里面放着压水式反应堆。“机敏”号艇长安迪科尔斯说:“它(反应堆)比垃圾箱大不了多少。”通道内空间狭小,身体两侧距墙壁只有几毫米距离,头顶的情况也同样如此,这就需要极为精确的操作以及人员相互之间的紧密配合。

  组装潜艇的传统方法是在舱内进行,先在外面组装和测试电子仪器,接着拆开运进舱内,在里面重新组装。不过,“机敏”级核潜艇在组装过程中采用了新技术:先建好几个大模块,然后通过平板拖车将其从车间沿公路运送至几百米以外的装配大楼,把这些模块组装完成。

  从“机敏”号船舱内的高处望去,“机警”号潜艇看上去像一头搁浅的巨鲸,身体连着由金属丝、管道和电缆构成的“生命支持系统”,只有灰色的“狮子鼻”伸向格状脚手架前面。在这个“巨无霸”面前,戴着安全帽的工人们显得如此渺小,他们从这条“鲸鱼”内部爬到上面的木梯子。“机警”号的姊妹舰“伏击”号位于车间的另一侧,看上去更像是“成品”,4万块黑色橡胶瓦片覆盖在它的身躯上,指挥塔已经安装就位,而敞开的鱼雷发射管令人感觉到“杀气逼人”。

  “机警”号和“伏击”号的舰长均为97米,从外面看巨大无比,但走进里面则是另一番感觉。舱内十分拥挤,尽管条件已经比以前的潜艇有了极大改善。当然,舰长依旧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而每名船员也破天荒拥有了自己的铺位。此前,潜艇人员只能轮流在铺位上休息。潜艇上还为普通士兵配备了一台等离子电视和一个设备完善的厨房,确实让人感觉很宽敞,还有5名厨师轮班为士兵提供全天24小时服务。不过,潜艇舱内的净高仍然只有1.95米,对那些不习惯这种环境的人来说,处处令他们有一种封闭、压抑的感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