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海军采购新型战略核潜艇 造价过高拟分期付款
www.wforum.com | 2010-03-28 07:27:46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战略核力量由3部分组成:战略核潜艇(SSBN,也称弹道导弹核潜艇)、陆基洲际导弹和远程战略轰炸机。不过,陆基洲际导弹和远程战略轰炸机的作用在逐步削弱,SSBN的重要性日益增强。美国海军研制下一代战略核潜艇SSBN(X),替代现役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不过,这种SSBN(X)造价昂贵(单价高达60亿美元),对国防预算是一个巨大挑战。美国国会的海军专家提出解决方案,就是延长采购时间,并实行分期付款。

  单价60亿 等于4艘驱逐舰

  美国海军计划建造12艘SSBN(X)潜艇,由于每艘SSBN(X)潜艇的价格为60亿~70亿美元,约占海军每年采购舰艇预算的一半,资金压力让美国海军颇为头疼。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3日报道,美国国会一位海军专家建议,由于购买SSBN(X)级潜艇存在着太大的付款压力,可以把采购时间从15年延长到19年。他在一份报告中提出,延长采购时间能在购买两艘潜艇之间创造出更多间隔,从而更好地让海军分摊建造经费。也就是说,不必一年之内就支付一艘潜艇的费用。奥罗克说,延长采购时间,意味着需要采购的12艘SSBN(X)潜艇中有8艘可以用两年、三年甚至四年的时间分期付款,这会大大减轻海军方面的年度预算压力。

  美国海军目前的计划是2019年购买第一艘SSBN(X)潜艇,2033年购买最后一艘。而奥罗克建议,2017年购买第一艘,2035年购买最后一艘。不过,按他的意思,美国海军于2017年申请购买第一艘SSBN(X)潜艇的资金,但建造工作仍按该舰于2019年采购的计划进行。类似做法在上世纪80年代就用过,当时是为了建造3艘“尼米兹”级航母。

  SSBN(X)潜艇造价昂贵,每艘建造成本就等于4艘新式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海军方面担心,一方面花巨资采购这些新式潜艇,同时还申请150亿美元的资金来购买新的航母、驱逐舰、两栖舰以及攻击核潜艇等,彼此会有影响。要知道,一艘SSBN(X)潜艇,就要占海军整个年度造船预算的40%。

  奥罗克称,在海军造船预算之外也有别的预算,比如海上补给舰主要运送陆军和空军的货物,还有海军的辅助舰,这些舰只都是通过“国家防务海上补给资金”来购买。另外,五角大楼已把战略部队的预算纳入专门预算中,去年为此申请了107亿美元。这些渠道都可以用来缓解新型SSBN(X)的经费压力。

  新锐核潜艇要取代“俄亥俄”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网站资料介绍,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海军战略核潜艇舰队惟一的任务就是战略威慑。SSBN为美国提供了生存能力最强大、最持久的核打击能力。目前,美国海军有18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其中有10艘部署在部署在大西洋,基地是佐治亚州的金斯湾,另外8艘部署在太平洋,基地是华盛顿州的班戈港。

  “俄亥俄”级潜艇是为增强战略威慑巡逻而特别设计的,这种潜艇在两次大修之间战备值班15年以上,每艘“俄亥俄”在海上战备值班的时间能占整个服役期的66%。一艘“俄亥俄”可携带24枚导弹(每枚导弹有14枚分导式弹头),“俄亥俄”级潜艇携带了美国战略核弹头的一半。

  据美国海军技术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上有15名军官、139名士兵,潜航时排水量为1.8万吨,在水面航行时的排水量为1.6万吨,在水下250米的巡航速度超过25节(时速25海里)。“俄亥俄”级潜艇是最隐蔽的洲际导弹水下发射平台。但从2002年开始,战略核潜艇的数量限制为14艘,有4艘被改装成携带常规型的“战斧”巡航导弹的核潜艇(SSGN)。在先进“海豹”输送系统(ASDS)、任务控制中心,以及102名特种作战部队的支援下,SSGN能遂行特种作战任务。

  到目前为止,“俄亥俄”仍然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战略核潜艇之一。不过,为了追求更强大的战略威慑力,美国海军已经开始研制新型战略核潜艇SSBN(X),以替代目前的“俄亥俄”级。据美国全球安全组织网站介绍,五角大楼在2029年左右会部署下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即SSBN(X)核潜艇。届时,“俄亥俄”级潜艇将陆续退役。也许是由于保密原因,目前美国媒体对这种新型SSBN(X)战略核潜艇的具体性能,都没有详细介绍,只说该艇服役后所携带的导弹与“俄亥俄”级相同,仍然是“三叉戟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