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多名高官“看扁”俄第五代战机 无丝毫不安
www.wforum.com | 2010-03-28 07:21:56  中青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进行试飞的俄罗斯T-50原型机(资料图)

  俄罗斯第五代战机T-50的亮相,对该国积弱不振的军用航空工业而言是天大的喜讯。不过,和俄罗斯人唱了几十年对手戏的美国空军却显得很“淡定”。美国《空军时报》3月22日引述多位军方高官的观点,表示T-50并未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美国空军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建军方针,不会因为该机的出现而有所改变。

  说T-50不值得大惊小怪

  近两年间,美国空军的“硬件升级”进展不顺。先是F-22“猛禽”战斗机的增产计划遭到五角大楼永久冻结,而后又传出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成本飙升、服役时间推迟的坏消息。可即便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T-50在今年1月底的首次升空,仍然没有给美国空军高层带来丝毫不安。

  “我没有发现任何可能导致军方重新审视F-22与F-35项目的因素,”在美国空军协会上个月召开的冬季例会上,担任空军部长的迈克尔·唐利表示:“俄罗斯的航空工业有潜力,这种事情(指T-50的出现)不值得大惊小怪。”

  作为俄空军20年来的头号“重点工程”,T-50将接替严重老化的苏-27和米格-29战斗机,担负起对抗F-22和F-35的重任。该机具备的隐身能力、大推力发动机、相控阵雷达和先进电子设备等特色,在前二者身上都能找到。或许,这就是美国驻欧洲空军司令罗杰·布拉迪对《空军时报》说,俄罗斯的最新产品看上去“似曾相识”的原因。

  而在被问及T-50对美国空军可能产生的影响时,这位兼任北约空军司令的四星上将显得漫不经心。他只是泛泛地强调,美国空军的传统是“永远不安于现状”,在积极开发新技术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对现役装备的改进。

  美空中优势仍难撼动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美俄(苏)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战斗机竞赛”。在冷战时期,苏联新型战机的每一次亮相,几乎都会让美国人神经紧绷,美国空军也有了向国会索要更多经费的借口。既然如此,T-50这次为何没能掀起波澜?美军高官的自信又从何而来呢?

  从外界对T-50作战性能的估算当中,或许可以找到这个问题的部分答案。美国《航空周刊》网站曾载文指出,基于俄罗斯今后的国防政策,T-50不同于进攻色彩强烈的F-22,在实际运用中将主要承担防御性任务。由于多数时候是在“自家门前”作战,该机在总体设计上没必要面面俱到,只须突出个别几项性能即可;反过来讲,以俄罗斯相对落后的技术水平,非要造一架全面超越美国的飞机反倒会费力不讨好。某些人将T-50称作“猛禽斯基”,认为它具备和F-22相当甚至更强的实力,但真实情况未必如此理想。

  除了性能方面的不足,制约T-50挑战美国空中优势的另一个因素是财政。今天的俄罗斯国防工业已不复当年之勇,连核导弹这样的镇国重器都屡屡试射失败,高度复杂的T-50变成又一个烧钱黑洞亦非不可能。有人认为,印度的加盟有助于缓解这方面的压力,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若印方以出资为筹码,要求根据本国的需求调整新机的设计,则俄方必定要为此承担额外的工作量。这又关系到第三个问题,即整个项目能否如期完成。

  俄罗斯军方声称,T-50将在2015年通过全部测试,正式投入现役。但在许多人看来,这纯粹是夸夸其谈,理由很简单——主客观条件更好的F-22从试飞到服役都花了超过10年时间,凭什么认为俄罗斯能做得更快?除去印度因素的干扰,专供T-50使用的新型发动机的研发进度也相当滞后,动力不足的老“心脏”一日不换,T-50就一日不算是完全的第五代战机。

  比F-22晚诞生20年的T-50,不仅综合性能不及前者,真正形成战力更是遥遥无期,无怪乎美军高官对其不屑一顾。更有预测称,到2020年以后,美国第六代战机的概念或将浮出水面;届时,美国空军的优势地位非但不会受到削弱,反而可能更加巩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