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新法案标志中国初步获得国际稀土定价权
www.wforum.com | 2010-03-25 13:10:49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众议员麦克·考夫曼提出了一项法案,要求国防部和其他联邦部门振兴美国的稀土工业,并呼吁建立国家的稀土储备。

  鉴于中国控制全球几乎全部的稀土供应与生产,正在限制稀土的生产。而稀土作为许多重大武器系统使用的关键材料,美国几乎都需要进口。该法案要求国防部长开始购买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稀土矿产品、并将之纳入国家储备,新法案将要求在法律生效后,国防储备中心从中国直接购买可供5年使用的稀土。

  虽然这只是一项还未通过的众议院提案,但该提案说明美国在稀土问题上已摆脱前一段的只是指责抗议等无效行为,开始从更可行的角度去思考美国的稀土战略利益,这也是中国已经初步获得国际稀土定价权的一个证明和信号。

  在高新技术产业、制造精密商业和军事电子装置、光学器件、监视通信装置、磁体和电池等领域,稀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材料,所以美国国内对于中国近年来开始在稀土上进行的“环境保护因素”减产始终保持高度关注。美国国会在2009年甚至要求五角大楼对于美国现有武器系统中使用了哪种稀土等问题开展调研,并在2010年4月前通知议员。由此可见,目前这个时间节点美国开始再次热议稀土储备问题,并非偶然。

  “贱卖之痛”是中国这个稀土大国遭遇的一个尴尬现实,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始于前些年的战略性控制举措依旧将得到政策层面的延续和执行。2009年中国国土资源部下发的《关于下达2009年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中明确规定:2009年全国钨精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68555吨,稀土矿为82320吨,锑矿为90180吨。且在2010年6月30日前,除国务院批准的重点项目和使用中央地质勘查基金或省级地质专项资金开展的普查和必要的详查项目,可以设置钨、锑和稀土矿探矿权外,全国暂停受理钨、锑和稀土矿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申请。

  美国本身也是一个稀土资源大国,随着中国逐渐结束“贱卖”格局,其国内的稀土资源工业将重新启动成为必然。2009年底美国稀土有限公司高管就曾公开表示,该公司的矿体所含的可及和可开采的镧、钕、镝、铽、铕金属储量足以使美国摆脱对国外供应商的依赖,而美国地质调查局也认为,美国稀土有限公司在爱达荷州、科罗拉多州、蒙大拿州的矿床,将是全球除中国大陆以外或不受中国控制的、仅有的五处已探明的稀土元素大储量矿床之一。

  从美国将重启国内稀土资源开采和准备实行国家储备行为可见,目前的稀土价格虽然经历了一定程度的上扬,但依旧处于一个历史较低位水平,中国应继续收紧开采出口、遏制“稀土贱卖”,以便在未来更充分获得“稀土大国”应有的价格话语权和垄断利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