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低端武器逞威:小迫击炮在阿富汗成为美军主力武器
www.wforum.com | 2010-03-24 20:30: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以美英为主力的北约联军在代号为“共同行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中重创阿富汗塔利班,重新夺回多个战略要地。在旷日持久战斗中,美英的AC- 130“炮艇机”,“捕食者”无人攻击机和“鹞”式战机等一批高技术武器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对于身处前线的普通士兵来说,有时候迫击炮和军犬一类简单便宜的“低端武器”反而更加实用。

  便携迫击炮显威力

  与装备先进战机和坦克的美英军队相比,阿富汗武装分子的装备十分简陋,基本火力配置就是AK-47加火箭筒,外加迫击炮“远程火力支援”。去年,300多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就是靠着这样的装备,差点围歼了一处美军哨所。善于从战争中“取经”的美军也开始重视迫击炮的应用,大批重量轻、操作简易的迫击炮开始成为一线班排的主要支援火力。

  美国陆军正在加紧研发120毫米口径GPS制导迫击炮,以打击藏匿在山区的塔利班武装分子。不过,对于普通步兵来说,120毫米迫击炮和炮弹仍显得太重。M224型便携式迫击炮才是他们的最爱。在美军公布的阿富汗战场照片中,经常可以看到美国大兵一手拿着M4卡宾枪,同时肩上挎着M224。

  M224型迫击炮全重为48磅,如果是采用简单的手提式射击模式,重量竟能减少到18磅(8.2公斤),美国大兵甚至可以不用两脚架,直接用手扶着炮身射击。虽然M224小巧玲珑,但威力绝对不可小觑,其标准射程为3480米(手持射击为1340米),这已经是便携武器的射程极限。M224型迫击炮还可实现“人力快速射击”,3名普通士兵轮番手动装填,能在4分钟内发射120枚炮弹。此外,M224的价格仅为1万美元,算得上是美军最便宜的火炮了,但是在阿富汗山区和环境复杂的城市,它绝对是美军士兵最信赖的伙伴。

  特种军犬赛过无人机

  部署在阿富汗的英美等国家军队已经装备大批无人机,用于侦察和攻击任务,但是有一种武器比无人机更加聪明和灵敏——“特种军犬”。据《泰晤士报》3 月16日披露,多个北约盟国正在挪威的纳尔维克举行代号为“寒冷响应行动”的大规模联合军演。军演中,受过特殊训练的军犬格外引人注目。这些四条腿的“特种兵”在跳伞时显得十分老到,领犬员说,“军犬不会感觉到高度差,我对它们一点儿也不担心,只不过它们很讨厌运输机的轰鸣,但跳伞出仓后就没什么了,这些家伙甚至在欣赏风景,它们的表现比新兵们好多了。”

  当然,这些特种军犬不光是善于在演戏中表现自己,在战场上它们也像特种兵一样英勇善战。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英国特种空勤团(SAS)就利用很多美军训练出的军犬执行任务,它们头戴摄像机,身披凯夫拉装甲,专门前往危险地区搞侦察。这些“狗特种兵”还能主动攻击武装分子,却不会攻击没有武器的人。 2008年,英国特种兵在巴格达的一次清剿基地组织行动中,就有两条名为托尔和史考特的军犬英勇殉职,为了表彰它们的战绩,英国特种空勤团还在总部驻地为其竖立了纪念碑。

  为高技术战争“补漏”

  在军事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军犬和迫击炮几乎没有任何先进性可言。但对于在前线作战的士兵来说,善解人意又能嗅出危险的狗朋友,显然比冷冰冰的机器人可靠得多。与塔利班遭遇时,与其呼叫不怎么靠谱的空军支援,还不如用手头的迫击炮先敲掉对方的机枪来的实际。

  由此可见,在战机和导弹横行的战场,一些略显原始的低端武器仍大有用武之地,只要是使用得当仍旧可以发挥出不小的战斗力,甚至成为决定战斗胜负的决定因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