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法国想和英国组建核潜艇同盟 英报称像过愚人节
www.wforum.com | 2010-03-24 20:12:01  凤凰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略核潜艇一直是核大国海基威慑力量的王牌,其战备部署和巡航信息都算得上国家顶级机密。不过,日前法国提出与英国联手建立海基核威慑力量,即两国共享核潜艇巡航进行战略威慑的利益。英国媒体称,两国官员已经就合作方式进行了讨论,但迄今为止,英国还没有同意法国的提议,理由是这种涉及国家主权的共享,在政治上是不能接受的。

  英法两国都有客观需求

  3月19日,英国《卫报》以《法国提议与英国核潜艇部队组建联盟》为题,对英法两国探讨在海基核威慑问题上的合作进行报道。该文称,19日早晨,英国首相布朗在伦敦的一次讲话中说,他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商谈后,已同意进一步加强英法两国在核力量上的合作。不过,布朗没有明确评论两国核潜艇合作事宜,只是说:“我们都保有各自独立的核威慑部队……我们希望看到全球范围内的核裁军,我们也准备为此做出贡献。但在一个不安全的世界上,尤其是与多个试图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共处时,我们还不想分享自己拥有的独立核威慑力量。”

  从近些年来英法两国的政治和军事交流来看,法国想和英国组建核威慑联盟的想法由来已久。《卫报》说,在2008年3月萨科齐访问英国的时候,曾在核武器合作上探讨过可能性,两国随后发布的联合声明称,“两国将在核威慑问题上开展双边对话”。萨科齐回国后立刻参加了“可畏”号核潜艇(“凯旋”级战略核潜艇的第4艘)的下水仪式,他在演讲中说:“我们的核威慑政策,应该考虑到世界形势的变化和欧盟建设走向。我们同英国采取了一项重大决策,双方都认识到,当一方的生死攸关利益受到威胁时,另一方利益不受损的局面早就不复存在。”《卫报》评论说,这是萨科齐暗示要与英国共建核威慑力量。

  而在英国方面,也存在压缩核潜艇部队的客观需要。据估计,英国要完成现有的独立核威慑力量的现代化,需耗资1000亿英镑。为应对国际上核裁军的呼声,去年9月布朗曾表示,英国的战略核潜艇可能从现在的4艘压缩到3艘,希望由此可减少国防开销。如果与法国核潜艇部队合作,就可以弥补英国核潜艇数量压缩带来的“战力空缺”。

  称法国提议“像过愚人节”

  法国和英国建立联合核威慑力量的设想,从经济角度和战略层面上看有其可行性,但在政治上有着难以逾越的障碍。

  从经济角度看,英国和法国现行的“海上持续威慑”战略,要求两国在任何时候都各自有至少一艘核潜艇在水下潜伏。为常年维持这种不间断的威慑力,双方付出了庞大的国防开支。而在冷战后的世界上,英法目前的做法是否有用,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主张核裁军者们的质疑。能够建立联合核威慑力,使一艘处于战备潜伏状态下的核潜艇同时服务于两国,在客观上能大大减少双方的军费开支。

  从战略层面看,两国对于军事上的紧密合作是有共识的。《卫报》在报道中认为,“两国都意识到了潜在的前景——即在战略和武器采购系统上更紧密地合作。”英国保守党“影子内阁”的“国防大臣”福克斯认为,“英国完全能与美国和法国一起使用战略力量,希望政府向公众说明与法国在国防上紧密合作的好处所在。”

  不过,从政治角度来看,其中的利弊权衡要复杂得多。英国《太阳报》直接了当地说:“这种主权共享在政治上是不可接受的。在各党派正为5月6日的议会选举摩拳擦掌之际,这样的建议必然会引发‘愤怒情绪’。”《卫报》也称:“英法两国能够在核潜艇巡逻问题上保持协调,也可以在水面舰艇部署上合作,但在两国共建核潜艇部队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加拿大城市周刊网(Straight.com)19日刊登了署名格温·戴耶的文章,戴耶认为,法国的这个提议让人很有些过“愚人节”的感觉,他说: “假如英国的核潜艇在水下为英法两国巡逻,这时某国用核武器攻击了法国,法国核力量已被消灭殆尽。这时,英国核潜艇会为了法国而发动攻击,却置英国的危险而不顾吗?从历史上看,正是由于法国不信任美国会为欧洲而战,才耗费了两代人的时间打造独立的核威慑体系。法国海军一定不会接受萨科齐与英国联合使用核力量的,所幸英国也不会喜欢这个主意。”

  合作能避免核潜艇相撞重演

  英法两国先后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拥有了自己的核武器,在地区和世界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英国的战略核打击力量仅限于单一的海基核力量,其核武器主要装载于4艘战略核潜艇上,每艘潜艇携带16枚射程达1.2万公里的美制“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相比之下,法国的核力量要多元化一些,除了4艘“凯旋”级战略核潜艇(1艘未进入现役)外,还有空基核力量,但海基核力量也是法国核威慑的重心所在。

  英法对于海基核力量的重视,使两国在海基核力量合作方面有着共同的切入点。去年2月,英法两艘在大西洋巡航的核潜艇相撞,引起了两国防务官员的高度重视。法国国防部长莫兰事后说,两国海军将考虑核潜艇巡逻的协调问题,“英国和法国之间,有一些事情,我们可以协力去做,其中之一就是巡逻区的协调问题。”莫林的建议有现实意义,目前还不清楚莫林提出的巡逻区协调问题,是否已被英国海军采纳。而萨科齐总统的提议比莫兰走得更远——他建议英法轮流承担核潜艇的战备巡航任务。然而,英法两国在现实中,如何具体运作这种“海基核威慑联盟”,从各方面来看,还有着很长的路要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