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巴基斯坦称中国战舰表现杰出希望购更先进舰型
www.wforum.com | 2010-03-24 13:01:19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在巴基斯坦海军近日举行的一次军演中,从中国引进的F-22P护卫舰首次公开进行实弹射击演练,其杰出表现不仅赢得了媒体的赞誉,也为逐渐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大型舰艇“打了一次广告”。F-22P护卫舰由中国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根据其官方网站提供的信息,该公司累计建造包括该舰在内的各类船只3000余艘,深受国内外客户的好评。有分析称,如果中国愿意出口最新型的054型护卫舰,可能在国际上掀起采购热潮。

  3月17日,《巴基斯坦防务》网站刊登了几张场面火爆的照片,显示了巴海军从中国引进的首艘F-22P护卫舰“佐勒菲卡尔”号发射反舰导弹,准确击中一艘退役的英国造“利安德”级护卫舰的情景。报道推测,巴海军如此高调宣传,不仅是为了威慑印度,也暗示其希望从中国获得更先进的战舰。去年年底,巴海军参谋长巴希尔上将曾在访华期间表示,中国的常规潜艇和新型4000吨级护卫舰很适合巴方的需求。

  据悉,巴海军此前订购的F-22P是根据中国上一代“江卫”-II型护卫舰开发的,性能没有本质提升,属于一款中规中矩的外销产品。而054型护卫舰集中国军用船舶最新制造技术于一身,装有垂直发射的舰空导弹和先进的声呐系统,战斗力比F-22P高出一个档次。

  随着印度国产航母与核潜艇计划加速,印度海军对巴基斯坦海军的技术优势正在迅速拉大。在这种严峻局面下,巴基斯坦钟情中国的新型护卫舰也在情理之中,况且欧美各国及俄罗斯都与印度眉来眼去,不愿向巴基斯坦出口先进舰艇而开罪新德里。相比之下,中巴两国不但关系牢固,且中国设计建造的054型护卫舰同样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价钱却便宜很多,更适合财力有限的巴海军。近段时间,巴国内媒体对054型的报道量大增,除了大量介绍其性能外,更多的是对早日获得该舰的期盼。

  西方军事专家也对054型护卫舰产生浓厚兴趣。美国《海上力量》杂志编辑乔治·麦凯伦认为,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编队的兵力构成,从首批两艘驱逐舰过渡到第二批1艘驱逐舰加1艘054型护卫舰,再到第三批全换成2艘054型护卫舰,这种安排绝非随意,显示中国海军开始全面考察054型护卫舰的远洋战力。麦凯伦说:“中国敢放手让吨位较小的护卫舰承担护航重任,说明中国对其性能充满自信。实际上,054型的吨位要超过中国早期的051型驱逐舰,与15年前服役的052型驱逐舰基本相当,远航能力并不弱。”

  香港《亚太防务》杂志曾撰文指出,中国派054型护卫舰作为护航主力,目的之一是向潜在国外客户“打广告”。以前外界很难见到中国舰艇在大洋上游弋,对于中国厂商宣传的战舰性能存在疑问,而现在可以看到中国护卫舰的实战表现。如果054型能很好地完成护航行动,将极大提高中国战舰在国际市场上的印象分,进而吸引大批客户。

  在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等媒体看来,西方似乎对中国海军水面舰艇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存在误判,它们原先以为中国海军会大量建造有“中国现代”、“中华神盾”之称的052B、052C型驱逐舰,然而实际情况却是:中国已有4年时间没下水过1艘新驱逐舰,相反,一度被忽视的054系列护卫舰却进入“流水线建造”状态,而且承建船厂还不止一家。值得一提的是,054型护卫舰担负战备任务的频率,也远远超过052B、052C以及购自俄罗斯的“现代”级驱逐舰。

  对于上述“反常”情况,有分析称,这意味着中国在发展6000吨以上水面舰艇方面变得更加慎重,在动力、雷达、电子设备、远程舰空导弹等复杂而又全新的装备完全运行稳定前,中国海军不会贸然批量建造大型驱逐舰。而与尚处于探索阶段的大型战舰不同,中国在3000至4000吨级中型水面舰艇方面,有着丰富的使用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实力,即使有相当比例的新武器和设备,也能很快完成整合。

  换句话说,驱逐舰的综合作战能力虽比护卫舰强,但解放军宁愿耐心等待驱逐舰技术成熟,也不愿建造可能存在问题的舰艇。在这段时间里,为填补战力空白,自然需要建造一大批吨位适中、技术先进、可靠性高的护卫舰作为海战主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