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拟在远东部署攻击舰对抗中韩日3国航母
www.wforum.com | 2010-03-23 13:01:41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Gcreport网站21日报道称,俄罗斯最近决定向法国采购“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并将之作为维持兵力投射的保险,而其计划将其首艘“西北风”级两栖舰部署到远东舰队的事实则更加说明了这一点。这是因为,在亚太地区,俄罗斯的兵力投射能力存在不足,尤其是韩国和日本都在部署直升机航母、中国正在制造其首艘国产航母的情况下。

  报道称,俄罗斯最近决定从法国采购一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其还考虑在获得法国许可证的条件下,获得更多该级舰艇,使这些法国舰艇成为俄罗斯两栖攻击能力的关键。另外,俄罗斯“北德文斯克(Severodvinsk)”号潜艇即将下水,“拉达”级(Lada)潜艇也将于今年进入最后的试验阶段。这些事件说明俄罗斯已经启动其舰队现代化项目。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俄罗斯海军一直在萎缩。在冷战结束时,俄罗斯从苏联继承了一支强大海上力量。然而,俄罗斯却缺乏维持这支海上力量的资金,致使这支原本强大力量成为今天这支规模较小、舰艇基本过时的海军。这就是数年前俄罗斯宣布大修其舰队的原因所在。其计划到2025年的时候,完成两栖现代化项目,扩张其海军力量。

  目前,俄罗斯决定采购法国“西北风”两栖攻击舰一事已被媒体广泛报道。毕竟,对于像俄罗斯这样一个大国而言,从像法国这样的竞争国家采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系统,是一个大事件。这种舰艇本并不会为俄罗斯提供新能力,但其可以扩大俄罗斯已有能力,尤其是其整体计划是在采购首艘舰艇之后再建造3艘“西北风”舰艇。

  鉴于目前俄罗斯缺乏可用建筑设施,所以采购这种舰艇对俄罗斯舰队而言是必须的。此次采购项目本身也体现了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政治承诺。尽管俄罗斯的购船之举是对法国经济的帮助,但其还将需要在一些此前与法国(甚至北约)持不同意见的特定问题上做出让步,例如伊朗核项目与欧洲导弹防御项目。

  俄罗斯的海军现代化水面舰队也在进行现代化。在过去的几年里,俄罗斯造船厂为中国、越南、印度等国家海军建造军舰,维持着基本的生存状态。不过,这使其获得了建造现代科技舰艇的经验与知识,从而使其可以重建其水面舰艇舰队。俄罗斯究竟打算怎么升级其水面舰艇还不得而知。然而,其舰艇现代化的总体格局已然出现。

  俄罗斯采购“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是其两栖现代化项目的一部分。不过,由于俄罗斯在2015年之前并无多余预算建造大型舰艇,所以采购“西北风”级的举动看起来就有些奇怪。然而,两栖登陆舰在支持俄罗斯力量投射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需要尽快完成现代化。许多分析家警告称,通过获得“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俄罗斯将获得攻击性能力,而这种攻击性能力在像2008年8月俄格战争这样的冲突中,将起到毁灭性的作用。

  虽然这是事实,但在黑海拥有更快的两栖力量并不是俄罗斯购买这些舰船的主要目的。事实是,俄罗斯的旧式舰队存在重要军舰会在工作过程发生故障的危险。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诸如“库兹涅佐夫上将”级航母或“光荣”级导弹巡洋舰身上,那么俄罗斯的兵力投射能力很可能会出现严重缺口。因此,“西北风”级两栖舰主要被看作是俄罗斯维持这种在政治领域极其重要的兵力投射能力的一种保险。而且,俄罗斯计划将其首艘“西北风”级两栖舰部署到远东舰队的事实,更加说明了这一点。在亚太地区,俄罗斯的兵力投射能力存在不足,尤其是韩国和日本都在部署直升机航母、中国正在制造其首艘国产航母的情况下。

  有了“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这个先例,如果俄罗斯再采购像其他这样的大型舰艇的话,就不足为奇了。随着2015年的渐近,俄罗斯将越来越侧重于更换其舰队中的老化舰艇。就这一点而言,俄罗斯有可能会在2015年之前建造这类舰艇,或者是对外采购这些舰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