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外媒:俄售百亿军火给印 不存在挟持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03-20 21:31:28  广州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理普京12日对印度展开22小时的“旋风式”访问,两国当天签署多项能源、军购协议,总额约达100亿美元,其中涉及航母、米格-29战斗机、国防及空间技术和至少12个民用核反应堆。而且,普京还表示希望将当前80亿美元的俄印年度交易额增加两倍以上,达到200亿美元。

  在俄印达成协议后,有媒体分析,俄罗斯此举将使得奥巴马拉拢印度的努力相形见绌,让美国“拉印制华”的策略受到打击。还有人惊呼,俄印的军购协议旨在遏制中国。俄印的军火大单会让俄罗斯在南亚影响增大、让美国着急、让印度强大吗?

  中国学者认为,俄罗斯一下子出售这么多武器装备,重要因素是缺钱,而印度则需要购买军火来提高自己的军事政治地位。一宗军火交易并不能反映出俄印有遏制中国的企图。

  点睛语

  俄罗斯没什么目的,就是缺钱用,所以进行“挥泪大甩卖”。目前国际石油价格比金融危机前大幅下降,而俄罗斯原本的生活基础、起点又比较高,因此一穷起来就会感觉很难受。—— 宋晓军(《舰船知识》杂志网络版主编、军事专家)

  印度一直希望提高自己在南亚乃至在世界的影响力,因此会进口想要的装备,提高自己在南亚次大陆的军事政治优势。印度还有个更大的目标,就是一直追求成为在欧亚大陆甚至在国际上都具备影响力的大国。—— 柳丰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俄罗斯   资源跌价不甘受穷   廉价出售军火赚钱

  近年来,印度增加从美国、以色列等国进口武器装备,同时努力自主研发武器。此次向俄罗斯购买的就包括“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和29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等。有西方媒体称,俄罗斯与印度签署多项军购合同,目的是巩固自己在印度军火市场的老大地位。

  “俄罗斯没什么目的,就是缺钱用,所以进行‘挥泪大甩卖’。”军事专家宋晓军接受采访时如是说。他表示,目前国际石油价格比金融危机前大幅下降,而俄罗斯原本的生活基础、起点又比较高,因此一穷起来就会感觉很难受。宋晓军认为,俄罗斯寡头当道,普京这次是与军火、石油寡头联手,与印度进行交易。

  宋晓军认为,对印度来说,这次签署大量战略协议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他说:“印度还处于工业化的早期阶段,劳动力价格低廉,但有一些闲钱,可以用来强化军事装备。”

  “对于俄罗斯来说,其工业化已经完成,但是产业结构调整尚未完成,又遭遇了油气资源跌价,只能依靠冷战期间积累的那些军事技术来赚钱。”他表示,只能说印度赶上了一个能廉价购得俄制武器的好时机。

  印度   为安抚麻痹民众   武器成“精神鸦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柳丰华表示,达成大宗的军火交易一般都会掺杂政治因素。柳丰华说:“印度一直希望提高自己在南亚乃至在世界的影响力,因此会进口想要的装备,提高自己在南亚次大陆的军事政治优势。印度还一直追求成为在欧亚大陆甚至在国际上都具备影响力的大国。”

  宋晓军则认为,印度精英当道,这次花钱买回的武器装备就相当于“精神鸦片”,目的是告诉国民“我挺牛”。这次军售协议最终达成的重要因素在于俄印两国分别有供给和购买的需求。

  宋晓军说,俄印协议对周边国家不会造成太大冲击。俄罗斯和印度都是大国,但是此次签订协议都只为解决国内问题。印度正处于工业化上升阶段,一般国内会面临民主热情高、对国家安全警惕性高的局面,当社会矛盾在其国内没有通过革命等形式让“一股气”消散时,这股气就只能“发泄”到海外去,购买武器就是发泄的手段之一。实际上,作为一个地区性大国,印度买不买武器国家都安全,只不过印度需要用军售、核电站等协议来安抚国内的年轻穷人。

  宋晓军还预测说,今后,印度还会继续购买军火,仍然用“摇头丸”来麻痹自己,但实际上仍然没有捋顺国内的社会关系,只是继续用买武器的方法给国民打打气,安抚老百姓,告诉大家“国家还有希望”。

  中国   俄军售只为“自保”   不存在“挟持”中国

  对于俄印军售协议“挟持中国”的说法,宋晓军认为“不会有这个问题”。这两个国家没有故意联手来设计中国,能主动设计中国的国家只有美国。俄印这次的行为只是为求“自保”。

  柳丰华则认为,俄罗斯与印度进行军火交易很正常,俄罗斯和中国之间也有一些武器交易。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日益加强的情况下,俄罗斯应该不会借着这么一宗与印度的军备交易来寻求遏制中国。但印度有赶超中国的政治意图,肯定是有遏制中国的想法。

  柳丰华表示,印度对武器的需求量很大,所以必然会多元化地寻求合作伙伴,印度还曾经从英国采购过一艘航母。实际上,购买航母的协定并非此次达成的。按俄印最初签订的合同,俄应于2008年将航母交付给印度海军。“印度与俄罗斯一直在这艘航母的改装价格、改装要求方面存在分歧,因此这次达成协议意味着俄罗斯交货的时间距离现在越来越短。”

  对于这宗交易对美国“拉印制华”策略的影响,柳丰华认为目前难以确定,还得看美印原来的军火交易水平,而且也需要考虑两国之间相互的政治信任度等因素。美国确实希望加强美印关系“拉印制华”,但这些影响不是通过这么一单交易就能马上显现出来的。

  美国   不高兴俄印军售   但不赔本抢生意

  有消息显示,印度近年来的国防预算快速上升,除了向俄罗斯采购新型武器外,也把目光投向了美国等西方国家,购买了更多的美国和以色列武器。此外,印度一直尝试发展国产武器项目,但均受技术问题、成本增加以及一再延期的困扰。

  不过,由于庞大的俄制武器库存,使莫斯科能够更容易地与印度签订一些大单,以为后者提供武器保养维修、升级换代及零部件。有关数据显示,印度军队装备的武器约70%来自俄罗斯。

  那么,对于一直希望抢占印度军售市场的美国来说,这次的军售大单意味着什么呢?宋晓军说:“美国的确不高兴,但是俄罗斯卖得太便宜了,一下子就是航母、战机加好几个核电站。美国也希望能卖自己的军火,但他们不可能赔本卖。”

  柳丰华则认为,美国会不会与印度进行更多的军火交易、会不会向印度出售航母,这得看印度有没有意向,也得看美国想不想进行这方面的交易。美国的确是希望插手印度的武器交易,而且已经介入了印度民用核电的开发。美国也会希望从价格、合作条件等方面为自己取得更大的优惠。不是说印度一提要求美国马上就会卖,美国也会从政治角度衡量利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