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心酸:东海较量中国预警机更胜一筹
www.wforum.com | 2010-03-20 21:09:34  凤凰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华盛顿邮报刊文《美利坚的心酸:东海较量中国预警机竟更胜一筹》透露,美国三架EP3侦察机曾与解放军最新型预警机在东海短暂对峙,中国预警机发出电子干扰,导致美军侦察机出现频率失调,匆忙掉头返回基地。但目前这一消息的真假并未得到证实。

  3月13日,《解放军报》记者发自南京的一篇报道说,解放军空军告别了完全依赖地面指挥引导空中战机的传统模式,新大纲让指挥所由地面“飞”到了空中。在当天的空军航空兵某师机群长空激烈对抗中,团长王卓平担任空中指挥员,敲击机舱内的电脑键盘,瞬息之间便把捕获到的战场动态和相关精确信息发送给空中机群……国外一些媒体在第一时间内捕捉到了这条消息,并据此猜测,这是中国新预警机在去年国庆60周年亮相后,解放军的空中预警机正式服役。

  美想找预警机“软肋”

  美军《空军时报》、《太平洋星条旗报》网站,以及驻韩美军《晨鸟报》根据《解放军报》的报道猜测,解放军空中预警机正式服役。这些媒体报道称:“中国正式部署预警机的战略目的,是为了向境外实施军力投射,同时一旦台海发生冲突,可以挑战美军任何形式的介入。在中国部署预警机之前,美军拥有先进的预警机部队,从而使得美国海军在海战中具有压倒性优势。中国大陆如没有空中预警机,那么一旦与台湾、美国和日本发生军事冲突,将置自己于不利位置。多年来,中国一直试图从以色列、法国、英国和俄罗斯购买预警机,但由于美国强烈反对和其它技术原因,最终迫使中国不得不自行研发预警机。”

  中国预警机服役,美军将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呢?美国五角大楼和太平洋美军总部均以“事涉敏感不便评论”为由,拒绝向上述媒体说明,但知情人士向这三家媒体透露,由于亚太美军早就捕捉到解放军空中预警机正式服役的情报,因此已经从三个方面下手专门寻找中国空中预警机“软肋”。

  首先,美国空军的技术与情报人员秘密与以色列军方接洽,研究以色列预警机“费尔康”系统的缺陷,从而研判中国空中预警机的不足,找出应对之策。美军判定,中国空军的预警机是俄制伊尔-76运输机的改版,其最重要的空中预警系统则是以色列"费尔康"系统的升级版,两者之间应该有“许多相似之处”。正因为如此,美国空军的技术与情报人员早在一年前,就频频前往以色列,努力说服以色列军方全面开放“费尔康”数据,以及此前中国购买"费尔康"时提出的要求情况。

  其次,在东海和台湾上空“蹲守”中国预警机信号。自从中国空军的预警机开始试飞以来,美军一直试图截取中国预警机的空对地信号,交由技术部门破译后好吃透中国预警机的真实性能。日常担负截取中国预警机信号任务的,是驻冲绳加手纳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第390情报中队的3架RC-135战略侦察机。知情者透露说,从去年年初开始,这3架RC-135战略侦察机,就特别改装了用于捕捉中国预警机信号的电子系统,并将侦察重点由朝鲜转为中国南京军区,在东海和台海上空飞行架次增加。经过近一年努力,第390情报中队据说已向"国家、战区和战术指挥官"提供了"相当数量情报",但具体到中国空中预警机的情况是多少,美军守口如瓶。估计,美国对此活的并不多。因为,中国的预警机同时具有相当强电子干扰能力,不会轻易被测试到数据的。

  第三,加大与台军分析中国预警机性能的合作力度。2006年,当美军研判中国预警机项目“遭遇重挫”时,台军方警告美军说:“大陆有的是办法和资源,我不觉得挫折会对中国空中预警机产生多大影响。”事实证明,台军判断非常准确。加上台湾军方主要面对南京军区,而大陆空中预警机眼下“判定”多驻南京军区,因此美军正加大与台军情报分享。

  台军搜集电子参数

  台湾《尖端科技》杂志早就对大陆预警机正式服役后,对台湾进行防卫作战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该杂志认为,受限于雷达波直线行进的特性与地球曲率的影响,解放军地面雷达站对台湾低空飞行战机与舰艇活动的监视受到相当的限制。而有了预警机以后,大陆对台湾在东海空域战机与舰艇的活动状态将一览无余,台湾战机一升空、舰艇一出海即遭其跟追锁定。未来台湾军方如果发射巡航导弹等反制武器,也可能在海峡上空飞行时就被发现,并遭到拦截,从而降低突袭的成功机率。甚至连重型坦克的行动都会被侦测到。

  《尖端科技》称,在获得空中预警机前,大陆空军在台海正面的战机是由设置于大陆东南沿海的十多个地面雷达站负责空中指挥的,每套雷达仅能指挥2批战机 (每批最多4架),雷达站最多指挥24批96架次战机。因此,解放军在缺乏空中预警指挥能力的情况下,战机数量虽然很多,但战时却不能同时派上用场。而解放军在获得空中预警机后,除能有效掌握低空防空死角外,以1架预警机具30~40架战机的指挥能力计算,解放军只要在台海正面部署数架预警机,战场指挥能力就可以成倍增加,对台湾空防将形成更大的压力。

  据台军方透露,针对大陆预警机服役,台军已采取相应对策,除加紧搜集大陆预警机电子参数外,台军开始在金马地区部署有效射程超过200公里的新型“天弓”远程防空导弹,虽然其命中几率并不高,但可逼迫大陆预警机只能在离岸200公里外,对台湾东部空域活动的战机及舰船进行监视。由于台湾中央山脉可发挥低空遮蔽作用,大陆预警机侦测识别精度多少会有所降低。此外,台军还在研发战机和导弹隐身技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