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落寞的俄罗斯 外购1000辆意大利装甲车
www.wforum.com | 2010-03-17 20:08: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意大利“依维柯”M65多用途装甲车

  继向法国购买“西北风”级两栖舰和向以色列购买先进无人机后,俄媒体近日再次披露,俄国防部正与意大利谈判,计划向意购买1000辆“依维柯”M65多用途装甲车(又称重型装甲吉普车)。这一消息引起了部分俄罗斯专家的不满,他们坚持认为俄国内企业完全有能力提供比M65更先进的同类装备。

  美国智库“地缘政治与冲突报告”网站3月12日援引俄《观点报》消息称,M65装甲车(绰号“猞猁”)于2001年研制成功。主要用于战术巡逻,可运载1个班的兵力,有轻装甲防护,还配备了机枪和反坦克导弹。因为无法防御重武器,越野能力也不如履带式车辆,该车更适合用于反游击作战或是在战线后方警戒,在伊拉克、阿富汗以及意大利军队的海外维和行动中表现尚可。

  由于局部冲突时有发生,各国今后对这类装甲车辆的需求量可能增加。此前,俄罗斯主要用БТР装甲车执行巡逻任务,但这种车辆太笨重也太昂贵,用于巡逻有浪费之嫌。为此,俄军方数年前曾表示,将购买耗资6000万美元研发和制造的国产“虎”式装甲车取而代之。但由于种种原因,军方至今没有签署订购 “虎”式的合同。研制该车的嘎斯汽车公司被迫囤积了大量半成品,遭受重大经济损失。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M65装甲车与“虎”式性能接近,俄国防部的军购计划让人感到奇怪,这笔交易似乎只对某个大型商业集团有利,却会严重损害本国军工企业的利益。俄罗斯战略和局势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对俄《报纸报》表示,军方此前曾放话说,只向国外购买本国无力生产的装备,此次的形势却完全不同。意大利的装甲车去年已在勃罗尼察演习场进行过试验,结果表明其通过能力和动力性能都比“虎”式要差。既然国产货比进口货更好,且价格相对便宜,军方为何偏要向国外定购此种车辆?

  有观点认为,“虎”式是由高尔基汽车厂生产,而近期,另一家大型汽车厂正准备取代前者以垄断军用车辆的生产。正是由于商业集团间的矛盾斗争,国防部才做出这一决定。但也有俄军工界消息人士说,目前还无法确认军方向意大利购买装甲车的消息,这有可能是企业的一种宣传方式,或是向汽车公司施压的手段。

  美国智库“地缘政治与冲突报告”研究员西蒙·塔克则评论称,就主战装备的来源而言,苏联长期坚持自给自足,但这一传统在2007年前后出现了动摇。受困于资金短缺,俄军工业的完整性近十余年来受到严重破坏,其自主研发能力已跟不上军队现代化的步伐,所以才出现了军队向北约国家采购武器的现象。如果这种情况成为常态,对莫斯科未来的军事乃至外交政策都可能产生长远的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