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伊朗埋怨中国:伊要求主公道,北京犹豫不决!
www.wforum.com | 2010-03-15 00:15: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工业部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阿不杜拉.卡扎米说:“中国是我们在亚洲的一个很好的盟友,我们和中国有良好的关系、很好的合作,和中国有很密切的贸易来往。我们期望中国能在现今的世界做出更加公正的行为,我们也必须要关注我们两国的国家利益。”

  伊朗官员这一罕见的表态直接击中了中国对外关系的要害,也就是中国到底是不是负责任的大国。是需要向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强权势力低头,赞成制裁伊朗或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地“弃权”呢,还是将维护伊朗利益坚决扞卫到底的“否决这项动议”呢?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那么伊朗到底是否关系到中国的核心利益呢?回答是不仅仅如此。伊朗问题解决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到中国的交友之道是否能持久,如果总是对不起朋友的中国怎么能融入这个世界呢?相比之下的美国等西方国家言出必行,这一点就让盟友“放心”,这也是中国的最大的缺项,也是中国如今周边没有朋友的主要原因。朋友是用心来交往的,是要在苦难的时候互相帮助的,而不是在危机时刻就抛弃的难友。

  在2008年中国不支持当时的俄罗斯肢解格鲁吉亚本身就是对不起朋友的一种不明智的表现,如今的中俄关系陷入了低谷,不能不说是中国的失策,毕竟中国在很多地方需要俄罗斯的支持和帮助。朝鲜也不例外,这里不再多说。

  伊朗再一次考验中国的外交能力,我在凤凰卫视中严正指出,目前的中美对台军售问题,中国制定的四项反制措施“老生常谈,意义不大”,对美国的影响微乎其微,起不到制裁的效果。

  其实,中国如何处理伊朗问题反而是中国制裁美国的好机会,但需要胆识和策略,这一点中国需要把握住机会。一旦在伊朗问题上失分,其结果是中美关系继续恶化,伊朗也必将陷入解体的厄运,那时的中国外交将更加的险恶和被动。

  从国际大背景来讲,美国的外交策略还是比较成功的,昔日的中国盟友纷纷投靠美国这也是有原因的,因此,如何支持伊朗抗衡美国,自然是中国“制裁”美国的一步重要棋子,失去后必然更加的孤立,昔日十分倡导“统一战线”的中国却在这一点失分了,实在是很不应该。因此,摆在中国面前的一条路就是,否决任何制裁伊朗的决议案,让自己的朋友看到希望则是唯一的正确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