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最新反导系统成为美国鸡肋 开发不易弃之可惜
www.wforum.com | 2010-03-09 20:40:5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防部和军队就是否放弃研发一项昂贵的导弹系统“纠结”。这一项目开展多年,耗资近200亿美元。国防部称弃之可惜,军队则认为继续不易。

  美陆军欲叫停

  美国陆军定于本周决定是否把“中远程防空系统”研发监管权移交国防部导弹防御局。

  这一防空导弹系统研发项目由美国、意大利和德国共同出资,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多家武器承包商实施,已开展超过10年。整个系统预计耗资190亿美元,2018年交付使用。

  美国《华盛顿邮报》9日说,美国陆军先前数次请求国防部取消这一研发项目,理由在于它的研发“耗资太大、耗时太长且难以管理”。

  这家报纸援引陆军2月递交的一份内部文件报道,“中远程防空系统”研发过程中任何变动须经意大利和德国同意,使对这一导弹系统的改进受到限制且成本高昂,“无法满足美国需求或应对眼前及今后威胁”。

  国防部不同意

  陆军的请求没能得到国防部同意。国防部去年经调研决定继续这一研发项目。

  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去年以交货延期和费用上涨为由,提议削减或取消包括F-22型战斗机在内的大批武器研发或采购项目。但“中远程防空系统”不在削减项目之列。

  国防部还向国会申请4.67亿美元经费,供这一项目明年所用。

  一些国防部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国防部坚持研发“中远程防空系统”主要原因之一在于这个项目 “大到不能停止”。国防部如果决定取消,须向承包商支付5.5亿美元至10亿美元赔偿金。

  先进性能也成为国防部不忍放弃的原因之一。按照设计构想,这一系统具备拦截短程导弹和巡航导弹能力,能够击落飞机和无人机,建成后将取代美国现有“爱国者”导弹系统。

  与“爱国者”导弹系统相比,“中远程防空系统”能够车载,机动性强。它的雷达能够360度旋转,追踪处在各个方向的目标。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份声明说,“中远程防空系统”“为美国数十年来最佳导弹防御系统”。

  陷美国于两难

  国防部官员认为,由于德国和意大利需要以这一系统取代各自陈旧的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如果取消这一项目,可能影响与这两个盟友的合作关系。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成员贝克·斯普林称多国合作研发昂贵武器为“省钱”之举。“我难以想象美国军队如果没有合作伙伴,如何开展这个漫长项目。”

  原任负责采办、技术和后勤的国防部副部长约翰·扬认为,陆军如果决定移交项目监管权,国防部可能进退两难。一方面,“中远程防空系统”得不到军队支持、研发费用看涨且建造资金缺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美国若要维持与盟友关系,需要继续这一项目。

  “我认为让各方就这一项目达成一致难得离谱,”扬说,“我不知道是否有折中的解决办法。”

  国防部官员在接受采访时候没谈到军工企业游说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