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或助索马里政府控制首都 削弱“基地”势力
www.wforum.com | 2010-03-07 02:00:27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索马里着手筹划展开军事行动,驱逐占据首都摩加迪沙部分地区的反政府武装。美国媒体6日报道,美国可能在这场军事行动中向索马里军队提供援助,以削弱“基地”组织在这一地区势力。

  美军助攻

  美国《纽约时报》6日以一名不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为来源报道,索马里政府准备数周内发起军事行动,从反政府武装手中夺取摩加迪沙控制权。如果这场行动有助驱逐当地“基地”成员,美国秘密部队可能参与。

  “你可能看到(美军)空袭和特种部队开进(索马里),实施打击并撤出,”这名官员说。

  索马里将军穆罕默德·盖勒·卡希耶说,索马里军队与美方顾问分享即将实施的行动计划,“美国人在帮助我们”。

  索马里自1991年政府遭推翻后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成立于2004年的过渡政府无力有效控制全国,在摩加迪沙控制范围限于总统府、机场和港口等战略要地。政府先前多次发起针对反政府武装的军事行动,但没有成功,索马里不少地区由与“基地”有牵连的青年党占据。

  暗帮明助

  美国一些官员说,“基地”利用索马里乱局,考虑让一些头目藏身这里。涉嫌制造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使馆爆炸案的“基地”成员法祖勒·阿卜杜拉·穆罕默德据信在索马里协助青年党制造炸弹。

  《纽约时报》分析,美国方面的协助对索马里政府夺回首都控制权和维持国家秩序至关重要。同时,美国把协助索马里军事行动作为反恐战略一部分。

  美国先前对索马里政府的援助主要包括公开或私下提供军事训练、武器弹药、反政府武装相关情报和情报人员培训等。另外,美国借由向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维和部队提供补给等,间接实现对索马里援助。

  《纽约时报》说,介入索马里军队夺取首都行动或许是美国援助方式一次转变。

  “后续”堪忧

  索马里政府部分官员认为,与先前几次规模有限、没能成功的军事行动相比,这次行动结果可能不同。政府除在军队人数上比反政府武装占优势外,还改善军队武器装备。

  按照这些官员说法,索马里政府过去6个月把大批年轻士兵派往国外培训,使军队人数明显多于青年党等武装。索马里军队已配备多种军用车辆和武器,拥有盖勒等优秀指挥官。

  与上述官员看法相似,一些索马里问题专家对这次军事行动成功击退青年党抱有信心。但他们认为,政府更需要考虑军事行动后如何维持局势稳定。正如索马里前副总理艾哈迈德·阿卜迪萨拉姆·亚丁所说:“夺取需要武力,维持需要纪律。如何确保军队不转而针对民众?”

  另外,索马里部族冲突不断,成为1991年政府倒台诱因,使不少索马里民众担心这也可能导致军队分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