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阿琼”坦克前途未卜 将借演习挑战俄制T-90
www.wforum.com | 2010-03-06 20:54:54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军方定于今年3月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在演习过程中将对目前军队装备的两种坦克进行比较,一种是印度国产“阿琼”坦克,另一种是俄罗斯产T-90坦克。不排除根据比较结果做出追加或放弃采购印度国产“阿琼”坦克的决定。对于新德里方面而言,“阿琼”坦克在比较中获胜更多地是一个声誉问题,因为“阿琼”坦克是完全由印度自己研制的战车。

  印度希望“阿琼”坦克在比较中胜出还因为,印度为研制“阿琼”坦克付出了巨大努力。从1972年拟定坦克的设计构想到2006年实现批量生产共用了34年的时间。虽然在此过程中印度得到了因研制“豹2”坦克而出名的德国克劳斯?玛菲公司的帮助,但德国对印度方面的帮助仅限于坦克车体的整体设计和发动机的研制。

  与此同时,印度的邻国巴基斯坦却以比印度快得多的速度制造出了国产“哈立德A1”坦克。巴基斯坦国产坦克的研制始于1990年,批量生产和供货则是在2001年。当然,应该考虑到,没有中国和乌克兰的帮助,巴基斯坦是生产不出自己的“哈立德A1”坦克的, “哈立德A1”坦克是以苏联坦克的构思和中国技术为基础生产出来的。“阿琼”坦克之所以令印度如此欣喜,是因为它的每一颗螺钉都是由印度专家研制出来的。

  令人不解的事情

  印度原本计划在2009年6-7月间进行“阿琼”坦克和俄罗斯T-90坦克的比较测试,但因为本国生产的“阿琼”坦克交付时间严重推后,演习时间先是改到2009年8月,之后又推迟到完全不确定的日期,直到2010年初,才确定了具体日期。印度国防部最终决定,要么完全放弃生产“阿琼”坦克的计划,要么确认坦克的适用性进而继续拨款对其进行采购。

  “阿琼”坦克全重58.5吨,公路行驶速度可达72公里/小时,在崎岖不平的地形上行驶速度为40公里 /小时。“阿琼”坦克装备激光制导系统和夜视设备,其主要武器是120毫米线膛炮。除此以外,坦克还装备反坦克导弹和12.7与7.62毫米机枪。目前正在研制改进型的“阿琼”坦克,该型坦克将配备自动瞄准系统,数个装有电视监控系统的自主型机器人,经过改进的装甲以及防空武器。

  对“阿琼”坦克性能产生的怀疑原因很多。“阿琼”坦克原本应该在上世纪90年代装备部队,但在试验过程中发现了严重缺陷,坦克的批量生产因此推迟。2007年印度军队装备了16辆“阿琼”坦克,但很快它们就因为诸多技术缺陷被退回工厂。尤其是“阿琼”坦克白天不能够在沙漠条件下实施行动,因为它的外壳容易过热,由此影响坦克内部的制导系统并导致发动机工作故障。总起来说,“阿琼”坦克一开始就出师不利。 1974年为研制坦克投入了1.55亿卢比,1995年,负责研制坦克的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则为坦克投入了30亿卢比(按2010年2月3日的汇率折合6500万美元)。但目前尚看不出这一进程何时结束。

  1988年进行了坦克走行试验,在试验过程中发现坦克的传动装置、发动机以及走行部分在工作中存在故障。1996年进行了第二次试验。根据试验结果,印度军方称,坦克不符合他们的要求,同时抱怨坦克射击精确度低,防弹装甲不坚固,灭火系统在周围温度高于摄氏42度时不工作。

  这些缺点和其它一些缺点在2005-2008年的试验中再次暴露。最有意思的是,坦克甚至在夜间也不能够正常工作——在达到摄氏55度时坦克的外壳会过热,进而干扰坦克红外成像设备的工作。

  还要指出的是,在研制过程中,围绕“阿琼”坦克发生的事情让人迷惑不解。一些对坦克进行试验的军人们声称,“阿琼”坦克根本不适用于作战行动。其它一些参与试验的军队官员则声称,“阿琼”坦克完全具有战斗力,符合印度军队较高的要求。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则定期推出有人暗中破坏的说法并要求找出责任人,对其进行惩治。

  结果,印度军队装备了少量的“阿琼”坦克,它们在返修后又回到印度军队。最初,印度国防部计划用新的 “阿琼”坦克替换已经陈旧的T-55和T-72坦克,2000年时决定将“阿琼”坦克购买数量限制在2000辆,目前,印度军方准备总共采购124辆“阿琼”坦克。这124辆坦克中有45辆已经装备印军。“阿琼”坦克多次推迟交货以及总是不能及时交货迫使印度军方采用别的方式对已经老化的T-72坦克进行更新。2001年印度在俄罗斯订购了首批310辆T-90坦克。这批坦克中的186辆已经在马德拉斯市附近的机械制造厂组装完毕。2006年,印度又向俄罗斯订购了330辆坦克,2007年又追加了几千辆坦克的采购合同。根据协议条款,所有坦克都将在印度按照许可证进行组装。

  对比测试

  印度军人将“阿琼”坦克和T-72坦克参加的联合演习视为国产坦克存在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阿琼”坦克不敌俄罗斯坦克,那就不能排除印度军队连购买124辆“阿琼”坦克的计划都会放弃,而仅限于购买目前已装备到军队的那些“阿琼”坦克。对于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而言,这就意味着将停止对研制改进型“阿琼”坦克的拨款。印度军队中80%的T-72坦克没有配备夜视系统,在未来几十年内,T-90坦克将成为印度军队的主战坦克。

  T-90坦克:俄罗斯T-90坦克重量为46.5吨,发动机功率为840马力(“阿琼”坦克的功率为 1400马力),公路时速可达70公里/小时,在崎岖不平的地形上行驶速度为50公里/小时。坦克装备有自动导航系统、夜视系统以及激光测距仪。主要武器是125毫米滑膛炮,该炮不仅能够发射炮弹,还能够发射装有激光测距仪的反坦克导弹。辅助武器12.7和7.62毫米的机枪。14辆“阿琼”坦克和14辆 T-90坦克有望参加今年3月的测试(如果测试日期不再推迟的话)。测试将在比卡内尔、苏拉加尔和波赫兰试验场的沙漠环境中进行,为期1个月。在测试中, “阿琼”坦克和T-90坦克将展示各自在崎岖不平的地形上的行驶能力,在不同距离、行进和静止状态、白天和夜间对目标的命中能力,以及完成长距离不间断行驶的能力。

  令人感兴趣的是,印度军方并没有把即将举行的演习视为T-90坦克和“阿琼”坦克的对比测试。军方人士含糊其辞地说,通过演习能够更准确地确定国产坦克的优缺点,以便随后做出在何处以及如何使用“阿琼”坦克的决定。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则坚持称,如果 “阿琼”坦克在多数测试中都优于T-90,那么印度国防部就应该增加对“阿琼”坦克的订货。之前,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不止一次地宣称,军方在订购哪怕是500辆“阿琼”坦克之后,就知道坦克的研制和生产是站得住脚的。同时,该组织领导人认为,就算“阿琼”坦克经不起与T-90坦克的比较,还是应该订购 “阿琼”坦克,因为印度军队目前装备的2400辆T-72坦克已非常陈旧,在性能上远逊于国产的“阿琼”坦克。

  目前,已做好大规模生产“阿琼”坦克的准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车纳依市附近修建的重型车辆厂已建设完毕,准备投产。为了建设这个工厂,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花费了5亿卢比(合1080万美元)。这个企业每年可以生产20辆“阿琼”坦克。

  虽然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对自己研制的产品非常自信,但印度军方对此则不是非常自信。印度部分高级军事官员将“阿琼”坦克称为“轮子上的罐头盒”。另一些较为谨慎的官员则认为“阿琼”坦克算是不错的战车,它是以过时的技术为基础研制出的新坦克。还有一部分人(这部分确属少数)则坚信,“阿琼”坦克优于世界其它国家装备的现代坦克。究竟孰是孰非,几个月后就能够见分晓。目前可以明确的一点是,“阿琼”坦克的失败对30多年来坚持研制这一武器的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自尊将是一沉重打击。对印度当局来说,这一失败也是意味深长。因为近年来印度一直积极致力于用本国研制的武器,如潜艇、航空母舰、导弹还有“阿琼”坦克装备本国军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