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国2015年前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制中国导弹
www.wforum.com | 2010-03-04 23:11:21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美国海军的宙斯盾系统与标准-3反导拦截弹在实际测试中取得了较高的成功率,被认为适合发展成陆基反导系统。

  2010年2月,五角大楼出台了最新一期《弹道导弹防御评估报告》。报告称美国目前面临诸多威胁,特别是中国目前不但正在发展可威胁其邻国的先进弹道导弹能力,还正针对亚太地区海上力量发展反舰弹道导弹能力。因此,美国将于2015年之前以SM-3导弹为基础打造“陆基宙斯盾系统”,确保国家安全及利益。

  报告称,目前台海两岸不断朝对中国大陆有利方向发展,这一地区趋势令美国忧心忡忡。目前,中国不仅在发展能够对其邻国构成威胁的先进弹道导弹能力,还在发展针对亚洲海域海上力量的反舰弹道导弹能力。其还继续在台湾对面部署大量常规弹头短程弹道导弹。而且,中国还在升级指挥与控制、通信、情报及其他军事能力,继续开发新型短、中、远程弹道导弹。这些导弹项目是中国军事现代化中的关键构成部分。中国导弹未来的覆盖范围不仅会包括台湾重要的军民设施,还会包括美国及其盟国在该地区的重要军事设施。

  报告指出,面对这种威胁,美国首先需要平衡其国防投资,确保有效保护美国大陆、美军、同盟及海外合作伙伴。其次,美国需要适时调整其防御能力,适应意想不到的威胁发展。在过去十年里,美国在发展及部署防御短、中期弹道导弹的基本能力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这些能力包括针对短程弹道导弹提供点防御能力的“爱国者”导弹、探测并跟踪弹道导弹的AN/TPY-2 X-波段雷达以及即将部署的战区高空防御系统(THAAD)——用于防御短中程弹道导弹。除此之外,美国还在继续发展海基能力。“宙斯盾”系统不仅能够提供监督与跟踪弹道导弹的能力,还能够利用SM-3 Block IA型导弹提供上层导弹防御能力。

  不过,报告指出,面对迅速扩张导弹威胁,这些能力还稍显不足。因此,美国国防部正在开发可在近期(2015年之时)及长期(这个十年底之时)部署的能力。其这样做的目的是在充分发挥最近在区域导弹防御领域取得的成功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这种能力。为此,美国国防部将增购已经检验的系统,例如 THAAD、SM-3拦截导弹以及AN/TPY-2雷达系统。

  报告称,除此之外,美国国防部还会进一步完善已经掌握的技术。目前SM-3导弹只能够从海上发射。美国国防部的近期目标是,到2015年时候,开发出陆基SM-3系统,报告将这种陆基导弹系统暂命名为“陆基宙斯盾”系统。报告称,凭借其可部署在陆地上的优势,该导弹系统的区域覆盖能够会进一步提高。这些陆基拦截导弹将对保护区提供更持续的保护,将成为未来针对中远程弹道导弹的区域导弹防御体系中的主要构成部分。

  报告称,美国国防部还应该继续提高SM-3拦截导弹的防御能力。到2015年的时候,美国将部署一款更强大的SM-3导弹,即Block IB型导弹。该型导弹包括陆基及海基两种,将配备辨别力与覆盖面均有所提高的寻的器。而且,开发根据远程传感器数据发射SM-3拦截导弹的技术也会进一步提高拦截导弹的覆盖面。一旦这种能力发展成熟,拦截导弹将不再受制于“宙斯盾”雷达探测来袭导弹的范围,将能够更快发射以挫败正在靠近的威胁。

  美国还需要继续发展指挥、控制、作战管理和通信(C2BMC)项目,指挥与控制系统可接收各种传感器信息,为导弹防御行动提供测划能力,为各阶层决策者提供事态感知能力。这种这种持续发展将融入当前及未来支持导弹防御的传感器系统、现有与正处于研发过程中的武器系统,例如THAAD导弹系统、爱国者导弹、SM-3导弹以及美国陆基拦截系统。

  报告称,美国还应在2015年之前开发机载红外传感器。该项目的目标是同时探测并跟踪无人机发射的多枚弹道导弹。这些分布式机载平台将大幅度提高地区导弹防御的纵深。

  另外,美国导弹防御局还在开发“初段拦截”(EI)能力,其探索了利用当前计划中的拦截导弹及传感器在导弹发射初期将之拦截的可行性。EI能力不依靠体积较大、速度较快的推动装置,而是利用早期传感器跟踪及迅速制定火控方案来缩短时间。这样一来,美国就能够利用现有导弹在来袭导弹飞行量期将之拦截。

  到这个十年末的时候,美国可能会列装更强大的拦截导弹与传感器。SM-3 Block IIA型导弹有更高燃尽速度,会配备更先进的寻的器。这些特点使其比SM-3 Block IA型或IB型更强大,将能够提供更广阔的区域覆盖面。

  SM-3 Block IIB后继型导弹是技术评估和发展的初期阶段。预计,该型导弹较IIA型导弹更强大。由于具备较快的燃尽速度及较高的转向能力,所以SM-IIB型导弹将拥有一定程度的早期拦截远程导弹的能力。该型导弹用来拦截区域中短程弹道导弹,与SM-IIA型导弹相比,能够覆盖更大的范围。

  美国还需要投资开发“远程作战”技术。这种技术不仅包括利用远程传感器发送数据,还包括利用除“宙斯盾”雷达以外的资产发送数据。这将使拦截导弹得以拦截更广阔范围内的来袭导弹。

  最后,美国还需要发展天基传感器,从太空持续探测并跟踪大规模弹道导弹。这种能力不仅会大幅度减少美国对陆基传感器的需要,还会减小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规模。在2011财年及美军“未来几年防务计划”中,“精确跟踪与监视系统”(PTSS)项目是一个重要的优先拨款项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