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第二次马岛战争让世界担心 英阿实力今非昔比
www.wforum.com | 2010-03-02 13:11:48  北京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21日,随着英国石油公司的“海洋守卫者”号钻井平台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附近海域打下第一钻,平静了28年之久的马岛上空,再一次战云密布,且争端有不断升级之势。人们开始担心两国因“擦枪走火”而引爆第二次马岛战争。

  其实,英国和阿根廷的新一轮冲突始于2009年12月。阿根廷议会当月通过一项法律,宣称马岛属于该国领土。2010年1月,英国政府“口头知会”阿根廷表示抗议,但阿根廷对此不予理睬。然而,真正引发双方剑拔弩张,却是马岛邻近海域储藏的丰富石油资源。据探测,马岛附近海域蕴藏着约600亿桶石油,相当于英国北海油田的石油总储量。如果得到充分开发,将确保英国在未来25年拥有充足的能源供应。

  为了维护马岛主权和能源利益,阿根廷海军派军舰封锁了通往马岛的海路,英军则针锋相对派出驱逐舰“约克”号为主的舰队“捍卫主权”。

  面对两国军事如此布势,英阿会为石油再战马岛吗?笔者认为,此次英阿再起冲突,不会引爆第二次马岛战争。因为阿根廷目前的实力不敢再战英国,而英国劳师远征代价太高也不愿再战。

  1982年的马岛战争,使英阿两国海军实力都不同程度遭受创伤,目前已是今非昔比:

  在马岛战争前,阿根廷是南美第二大海军强国,拥有1艘轻型航空母舰、2艘万吨级巡洋舰和先进的常规潜艇,但马岛战争中阿根廷的失败使其海军遭受重创。

  目前,阿根廷海军员额从1982年的36000人缩减到17000人。拥有13艘导弹驱护舰,其中有2艘英国建造的42型导弹驱逐舰;4艘“布朗海军上将”级驱逐舰,4艘国产MEKO 140型护卫舰和3艘法国建造的A-69型轻型护卫舰;潜艇部队拥有3艘现代化的常规潜艇,只能算是一支相对现代化和均衡的海军。

  近年来,阿根廷海军将建设重点放在了中型水面战舰和潜艇的改造升级上,暂时没有购买或建造新航母的打算,因此阿根廷的“无航母时代”还将持续下去。这支曾经与巴西海军不相伯仲的南美第二海军,如今已经沦落成一支只具有近海防御能力的“岸防部队”。

  英国国防部一份报告揭露,由于长年受军费削减和资源短缺的困扰,英国皇家海军的军力已经被削弱,不仅已无力应对一场大战争,甚至连打一场像2003年进兵伊拉克的中型战争都嫌吃力。

  目前,英国海军包括陆战队在内约47000人,其中海军38000余人,海军陆战队6800余人,预备役人员2700余人。拥有弹道导弹核潜艇4艘,攻击型潜艇15艘(含在建一艘),航空母舰2艘,驱逐舰17艘(含在建5艘),护卫舰27艘,两栖作战舰艇18艘,巡逻艇24艘,水雷战舰艇26艘,军辅船和测量船96艘。此外,英国海军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包括19个中队的海军航空兵。

  英国共建造了3艘无敌级航空母舰,分别是“无敌”号、“卓越”号、“皇家方舟”号,其中“无敌”号已经退出现役。虽然法国希望与英国合作一起建造新航母,但英国国内意见不一,两艘新航母至今停留在图纸上。

  此次,英国虽向阿根廷摆出强硬姿态,派驱逐舰“约克”号压境,但相信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