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组图)美新防务报告重点防范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03-02 12:58:07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过近一年的推敲和打磨,引人瞩目的美国最新一期《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于2月初出炉。这份报告有哪些新内容?美国新的战略重点和全球布局走势会是什么样?

    今年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下称《报告》)正文共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国防战略、军力调整、军人福利、军事外交、国防采购和危机管理。与4年前的《报告》不同,《报告》除继续关注反恐、反核扩散等内容外,在军事理念、战略重点等方面均发生了新变化。

    首先,美国国防部将假想的威胁从常规性战争转向高科技支持下的多形式战争,其中包括网络攻击和威胁,重点是打赢“当前的战争”。

    其次,《报告》以“混合型战争”代替“两场战争”理论。冷战后美军一直奉行“同时打赢两场地区战争”的战略,《报告》虽然没有明确提出放弃该理论,但指出美国目前面临的是“多元化威胁”,未来战争形态将是战争主体多元化、常规战争与非常规战争界限日益模糊的“混合型战争”。美军要适应这种新的战争形态,提高在不同环境下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第三,增加了对国际安全环境的评估、对美国安全利益的界定。认为美国面临的安全环境“更加复杂,不断变化,充满不确定性”,当前地缘政治呈现四大趋势——大国崛起、非国家行为体力量日益增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全球性问题,这四大趋势将塑造未来安全环境。

    此外,“全球公地”成为新的战略重点。《报告》沿袭了以往对中东、南亚、东亚、欧洲等传统“战略重点区域”的关注,但尤其提出重点关注“全球公地”(指海洋、天空、太空、网络空间)。《报告》专门提及网络空间安全问题,将“在网络空间采取有效行动”视为美军“六大关键任务之一”,提出制订综合方案,实现集中指挥,考虑将网络空间行动作为应对国与国冲突的重要手段。首次将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纳入国防战略考量。

    在长达128页的《报告》中,规列了美国国防部的四大目标:赢得当前的战争,防止未来冲突发生,为可能的大规模网络冲突作准备,维持和加强全部由志愿者组成的武装部队。除支持当前的战争外,还强调美军需要更多无人机、情报、特遣部队、远程攻击能力以及掌握外语和训练外国士兵的技能。

    《报告》虽然对中国评估总体基调有所变化,但与4年前高唱“中国威胁论”相似,三次集中提及中国,并指责中国军力不透明,渲染中国军力发展。与2006年版本中将中国称为“美国最大的潜在军事挑战者”不同,《报告》正面评价了中国崛起的意义。

    但美国仍是“两面下注”,在提及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时,重弹“中国军事威胁论”老调,指责中国发展“反介入”战力、军事透明度“有限”。

    在“防务战略”一章中,《报告》说,中国和印度的崛起是“主要地缘政治趋势”,“将继续改变国际体系”。“重新平衡军力”一章则渲染中国的军力发展:“中国正在研发和部署大量先进中程弹道和巡航导弹、装备有先进武器的新型攻击型潜艇、日益强大的远程空防系统、电子战和网络攻击能力、先进的战斗机和反太空系统”。《报告》也提出美国既要谋求通过合作“实现积极结果和共同利益的最大化”,也需注意“合作并不能阻止恶性竞争甚至冲突的可能”。

    《报告》在第二部分阐述海空军事战略,也将矛头直指中国和伊朗。美国的军事理论一直主张“自由通行”,即美军在全球各个通道均应通行无阻。美国军方认为,由于缺乏远程作战能力,对手要遏制美军,只有使用“阻塞通道”的战术。

    《报告》称,美军在国外进行力量投送时,将面临一些“企图将自身意志强加给所在地区”的对手的挑战。具有这种能力的对手获取了许多尖端武器,可以实施“阻塞通道”战略,以阻止美军部队部署到相关战区,并干扰美国前沿部队(即海外驻军)的行动。

    对于空中通道,《报告》说,在未来冲突中,美国空军将遇到比1990年代更复杂和更具杀伤力的综合防空系统。俄罗斯已经向中国出售了大量现代化地对空导弹系统,伊朗也要求购买。中国大量部署了第4代战机。《报告》提到,中国的军事学说主张在冲突早期对外来干涉者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破坏对手的侦察、指挥和控制系统。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这份《报告》称,针对中国持续进行军力建设以及伊朗掌握先进武器带来的“威胁”,美国军方正在起草一份新的“海空战斗计划”,将把海空军的力量合并到一起,通过航空母舰发射新型巡航导弹和无人飞机,进行远程打击。

    在《报告》的指导下,美国海军还公布了“30年造舰计划”,将未来主战舰艇总数提高到324艘,而不是原计划的313艘。美国列克星敦防务研究所专家瓦努斯认为,“30年造舰计划”将赋予21世纪美国海军4大核心战斗力,即更加注重海军的战争功能,而不仅是“平时威慑”;前沿进攻性更强,注重通过濒海战斗舰和核潜艇等武器“先发制人”,并扩大打击功能;注重在更广阔的空间攫取军事优势,美国未来舰队不仅针对“远洋”,更要在“近岸”与“沿海”应对假想敌。

    据专家介绍,2040年美海军一旦换装成功,其舰队将由航母打击群、远征打击群、战斗后勤部队舰船、海上预置部队平台,及未来高速支援船组成,形成“海上打击”、“海上盾牌”和“海上基地”三大模块,实现系统内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

    《报告》还特别提到了美军发展“全球快速打击”系统和其他远程攻击能力的重要性,并对开发系统模型提出了要求。按照设想,“全球快速打击”系统搭载的导弹等常规武器将能够在接到命令后一小时内对全球任何目标实施打击并予以摧毁。

    最近有些记者不断问我,奥巴马一上台就说中美要友好,这不是说的很好吗?但我认为,主要还是要看美国做些什么。像这个《报告》所描述的战略布局,我主要是看它的七千亿美元经费怎么用,陆海空的军事力量部署在什么地方,军事基地在什么地方,进行了哪些针对性的军事演习等等。作为军事专家主要是看这个,听他们说没有用。奥巴马提出全球无核化、削减核武器、最后实现无核化,还要跟朝鲜、伊朗进行谈判,说伊斯兰世界都是美国的朋友等,到现在一句都没有落实。所以我认为,奥巴马政府想做的或许做不成,不想做的又都必须去做,这就是美国的利益、美国的性质所决定的。我们不要光听他们怎么说,而是看他们怎么去做。

    2月13日,驻阿联军和阿富汗国民军在阿南部赫尔曼德省发起了代号为“共同行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意图一举清剿盘踞在马尔贾的塔利班武装分子。一番激烈战斗,目前驻阿联军已经控制了该镇的大部分区域。

    为了促成阿富汗战争进程进入所谓的“历史拐点”,美国继宣布对阿富汗增兵3万后,还实施了一项新型武器装备研制和采购计划,但采购范围与时下风行的四代战机F-22和F-35无缘,60年前老式的P-51“野马”轻型螺旋桨战机(右图)意外中选。据称,美空军将一次性购买100架P-51“野马”战机,进行现代技术改进后用于阿富汗反恐战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