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春末进攻塔利班“首都”坎大哈 定为决战
www.wforum.com | 2010-02-27 23:24:13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近日表示,五角大楼正在策划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发祥地”坎大哈展开大规模攻势。同正在进行中的马尔贾之战相比,坎大哈的军事行动规模更大,也会更为复杂。美方表示,马尔贾之战是更大规模战役的“序幕”。五角大楼暗示,可能于春末夏初发动坎大哈之战。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军在清剿人称“塔利班粮仓”的马尔贾同时,还向坎大哈附近增派援兵。在各类准备工作就绪后,一场规模更大的战役就会爆发。美方透露,坎大哈之战将是2010年美军在阿富汗的“核心任务”。坎大哈是阿富汗第二大城市,更是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发家之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同坎大哈相比,马尔贾的面积只有前者的十分之一。大约1.1万美国和阿富汗联军花了13天时间才将阿富汗国旗插在当地政府大楼之上。因此,一旦美军决定进兵坎大哈,不会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城市巷战上,而是会对塔利班可能藏身的周边村镇进行清剿。毕竟,能否有效控制坎大哈才是对美军的真正考验。

    白宫认为,目前的马尔贾之战“进展顺利”,初步实现了将塔利班从城中赶走之目的。在整个行动过程中,美军只遭遇了小规模的零星抵抗。如何协助阿富汗政府迅速展开重建工作,以争取当地民心,才是重中之重。在进兵马尔贾的同时,美阿联军还在巴基斯坦配合下,逮捕和击毙了一些塔利班的重要人物。

    美军表示,负责清剿马尔贾城中塔利班的海军陆战队已经将当地的塔利班武装“扫荡干净”,并且同其他方面的友军胜利会师。在推进过程中,联军几乎没有遭到任何抵抗,只有零星的路边炸弹、地雷和一些人家的看门狗在继续骚扰美军。这种情况说明,塔利班武装要么已经逃跑,要么潜伏在当地人中间等待机会。

    此前,塔利班曾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动了自杀性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6人死亡,其中有一半是外国人(多数是印度公民)。上述情况表明,即便是在被重兵看守的阿富汗首都,也依然存在不少塔利班可以利用的安全漏洞。因此,如何确保刚刚战火平息的马尔贾能实现永久和平,是对美阿联军的最重要考验。

    自去年年底美国增兵阿富汗以来,阿安全状况不进反退。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北约联军大规模军事清剿行动的推进,塔利班可能会发动更多的袭击以示报复,阿富汗业已脆弱的安全环境将面临新的考验。同样面临挑战的可能还有北约出兵国。今年以来,随着驻军伤亡人数上升,美国及其他出兵国政府面临巨大的民意压力。

    阿富汗战争已持续九年,北约军队未能实现阿安全形势的根本好转。事实证明,单纯的军事行动无法解决阿富汗问题,试图通过“共同行动”式的军事打击谋求“毕其功于一役”更不现实。分析人士指出,用战争手段打击恐怖主义是用“20世纪的方法应对21世纪的现实”,因而难以持久。

    美国中东问题专家波尔克说,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本身只能招致更多动乱,无法带来和平。因此,下一场坎大哈之战,美军依然面临着重重困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