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会见达赖触犯底线 奥巴马担忧中国伊核问题态度
www.wforum.com | 2010-02-15 02:31: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台湾空军现役F-16A型战机

    就在伊朗宣布正式开始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计划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现身白宫例行新闻发布会,在欣赏俄罗斯反对伊核态度时,毫不掩饰其对中国态度的揣测,称中方态度不明确(见凤凰网2010年2月10日)。奥巴马此话既表达祈望也流露出担忧。

    奥巴马的担忧不是空穴来风。中国实际上已取代欧盟,成为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与伊朗的贸易金额至少有365亿美元,这可能比整个欧盟加起来还多。如果得不到中国的支持,美国制裁伊朗,将成为一纸空文。因此,在制裁伊朗问题上,中国实际上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假若在以往,奥巴马是不必太费心的。布什总统时期,在伊核问题上,中方态度一向很明确。但众所周知,近来,奥巴马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连连出手对中国施压,一个对台售武一个执意会见达赖,另加上巨额严厉贸易制裁令中美关系迅速降温,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方是否还会像往常那样在伊朗问题上支持美国一把?

    奥巴马出手对中国施压,撇开贸易争端一项,另两项关于对台售武和会见达赖已触及中国的底线。人们知道,在对外关系上,中方历来有一条十分清晰的底线,就是维护中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一旦售武成功,会助长“台独”势力。而美方领导人坚持会见坚持分裂立场的达赖喇嘛也等于为“藏独”助威壮胆,插手中国内政的问题也不言而喻。因此,对于美国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的举措,中方的抗议不断升级,并宣布对台售武公司进行制裁也不难理解。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售武台独触犯中国主权行为,中国网民展现了一边倒的抗议声,而且越来越大,已成为主流民意。

资料图:美国宣布出售给台湾的包括“爱国者-3”防空系统

    当然,美国触犯中国主权利益,不能说只是奥巴马总统的个人执政风格,而是与美国文化观念和利益息息相关。美国近来出手对华施压的举措,既有着中美文化观念碰撞的原因,也与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意图息息相关。

    问题就是这样摆着,一方面美国要执意把制裁伊核武进行到底,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的支持,一旦中国说不,那么,制裁就会成为泡影;另一方面,又不惜采用干涉中国内政的举动来挑起中美新一轮矛盾。这卖矛又卖盾的做法历来是美国的习惯。

台湾陆军装备的美制M60A3 TTS型主战坦克 图片:(台湾)《尖端科技》军事杂志(DTM photo)

    可见,美国处理世界事务的矛盾态度是作茧自缚的原因。当然,也有媒体说,中国是责任大国,在反对伊朗核武器问题上中方一向说不。依笔者之见,责任大国首先维护自身的主权。当着主权受到侵犯的时候,不进行反击就不能称得上责任大国。这一点世界各国无一例外,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置国家主权而不理的责任大国。因此,面对美国奥巴马总统一方面接二连三对中国施压触犯中国主权的行为,一方面又要挟中国加入制裁伊朗核武的大合唱,中国会有想法的。这也是自然的,至于如何面对,外交娴熟的中国定会有新招。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1日表示,中国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效性上的立场是严肃的。中方希望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谈判能够早日恢复,并将继续为此作出努力(见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不过,作为美国,当务之急需要痛下决心与无端触犯中国主权的作法彻底切割,遵守“三个公报”精神,推进中美关系,这才是赢得中国信任的前提。 

资料图:台军装备的美制C-130军用运输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