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媒:贝都因人怀念以色列统治 称愿助以打击埃及
www.wforum.com | 2010-02-11 20:24: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贝都因人(资料图)

    贝都因人是生活在埃及西奈半岛的游牧民族,长期以来,他们与埃及政府关系紧张。最近,随着埃及政府加大打击走私的力度,一些靠走私为生的贝都因人越来越不满。美国《时代》杂志2月3日报道称,有贝都因人认为,西奈半岛随时会爆发“革命”。

    赞扬以色列的司法

    “贝都因”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就是“沙漠中的居民”。14世纪到18世纪,贝都因人从阿拉伯半岛迁徙至埃及西奈半岛,游牧是他们的生存方式。

    西奈的贝都因人,多数生活艰难。不过,过去两年,由于以色列对加沙的封锁,一些贝都因人靠走私货物和武器发家了。

    美国《时代》杂志采访了一名从事走私多年的贝都因人阿布·达乌德(化名)。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达乌德打开吉普车的后备厢,用打火机照亮了里面的一挺机关枪。他笑着说:“这是给埃及人准备的。”达乌德并不认为自己是埃及人:“政府并不认为我们是埃及人。西奈从来不是埃及人的。西奈永远属于部落。”

    贝都因人虽然同情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却由衷赞扬以色列的司法。

    《时代》称,贝都因人和加沙的巴勒斯坦人除了文化上的联系,多数人还有亲属关系。但是由于对埃及现政权不满,他们也怀念以色列占领西奈期间(1967~1982年)的统治。走私水泥的易卜拉欣说:“我们更喜欢以色列是因为那里有正义。如果你生活在以色列,你会感觉比在埃及好,……以色列永远不会因为你是通缉犯就逮捕你的妻子和父亲。”

    《时代》称,1月28日,在非洲国家杯足球赛半决赛中,埃及队以4比0战胜阿尔及利亚队。而在比赛前,很多贝都因人表示要支持阿尔及利亚队。其中一个名叫易卜拉欣的走私者还说:“如果埃及和以色列开战,你会发现我们都操起武器打击埃及人。”旁边的其他贝都因人也纷纷附和。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王林聪,在接受《青年参考》报采访时表示,贝都因人性情质朴、豪爽,坚守独特的传统生活方式及其观念,有较大的独立性。贝都因人属于虔诚的逊尼派穆斯林,其宗教认同意识、部落效忠意识要高于对国家的认同意识。

    埃及铁腕手段效果不佳

    从去年底开始,埃及政府在埃及与加沙地带交界处修建一道长数公里的“隔离墙”,切断连接加沙和西奈的地下隧道,以打击走私。

    但是,埃及政治问题专家埃米尔·哈姆扎维对《时代》杂志表示:“政府打击隧道走私等活动,贝都因人将会遭到沉重打击,这意味着他们和中央政府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哈姆扎维表示,过去两年,西奈北部已出现社会不稳。由于遍地都是警方设置的检查站,这造成一种被占领的感觉。人权组织说,贝都因人经常遭到骚扰,并被任意逮捕。有贝都因人称,安全人员绑架他们的妻子儿女,以便迫使遭通缉的人前来自首。如今,有 1000多名贝都因人被埃及政府关押,罪名多是涉嫌走私。

    《时代》称,一位名叫艾哈迈德的人表示,他有两个已成年的儿子被关进监狱,而另两个在逃。“这里歧视严重,警察并不像对待埃及人的儿子一样对待我们的儿子。”

    未来会爆发革命?

    《时代》杂志称,一些走私者聚敛财富后,也会拿钱接济穷人。不过,他们也容易导致暴力冲突。走私者往往有手枪、AK-47突击步枪、甚至M-16突击步枪。他们还经常开着没牌照的吉普车冲击警方检查站。

    在夜晚的篝火下,阿布·达乌德呷了一口茶对《时代》记者说:“这里的人仍然很穷,将来有一天这里必然发生革命。革命不得不发生是因为这里没有民主,没有权利。”

    王林聪认为,埃及政府打击走私是履行政府职责,但这必然引起哈马斯的不满,从而削弱埃及政府在巴以之间的调停能力。另外,以走私为生的贝都因人也会有强烈的反弹,边境地区可能爆发冲突。不过从目前态势看,贝都因人爆发所谓“革命”的可能性很小。

    在王林聪看来,作为游牧民族,绝大多数贝都因人在现代化过程中陷入困境。近年埃及政府在西奈半岛大搞旅游开发,征收土地,影响了许多贝都因人的生计,迫使一些贝都因人靠走私为生。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埃及政府须为贝都因人创造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