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台海作战预案曝光 是否“武力介入”仍是谜
www.wforum.com | 2010-02-11 13:03:00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有爆发军事冲突可能性,驻西太平洋美军已做了颇为细致的兵力部署。据台湾《军事家》杂志披露,美军太平洋总部每两年就会更新一次对华和对朝作战计划。一旦这两个热点中任一出现非常事态,美军将主要从日本、关岛以及美国西海岸三个方向驰援。

    据韩联社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斯坦利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就美军如何应对伊拉克和阿富汗之外地区的紧急情况时表态说:“我们已准备好三个作战脚本,并进行过相关的兵力调动训练。”而这三个作战预案直接针对朝鲜半岛、台湾海峡和波斯湾三大热点地区,假想敌分别是朝鲜、中国和伊朗。

    尽管有关报道没涉及这三个作战脚本的具体内容,但从一些军事媒体陆续披露的内容可以看出,美军应对这三大“焦点地区”如何调兵遣将的端倪。

    据悉,在日本方向,美军主要以驻横田的美空军第五航空队、驻横须贺的美海军“华盛顿”号核航母以及舰载航空兵,再加上驻冲绳的美海军陆战队为主。另外,根据2006年1月韩美双方就驻韩美军达成所谓“战略灵活性”原则协议,驻韩美军可以参与实施超出朝鲜半岛范围的军事行动。这意味着驻韩美军也能投入到台湾海峡。

    报道称,位于太平洋中部的关岛则作为美军二线基地将向远东派遣由B2轰炸机、F22战斗机组成的隐身打击中队、第十五攻击核潜艇中队和美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队,他们能在一至三天内抵达战区。

    此外,美国海军提高了对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的反应速度,按照它在“9.11”事件后落实的“6+2”方案,美国海军能在30天内向朝鲜周边水域派遣6个航母战斗群,并在90天内再调动两艘航母前往增援。

    对于“一旦两岸开战,美国是否武力介入”的问题,专家认为,如果在台湾主动挑衅的情况下发生战争,美国武力介入的可能性相对较低,反之较高。但是,美国究竟是否会武力介入迄今仍然是讳莫如深、充满了想像空间。对美国而言,台湾的战略价值不如韩国,韩国不如日本,而日本又不如欧洲。

    报道说,如果美国不可能出兵,那么台湾必战败。而美国在东亚的威望是要遭受致命的打击。换句话说,只要战争开打,美国不管出兵与否都将面临难以承受的后果。因此,美国不仅不会出兵,而且难以容忍战争发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