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制裁伊朗!中美较量进入“拐点”
www.wforum.com | 2010-02-10 13:05:3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2月1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伊朗9日顶着西方的制裁呼声宣布开始生产更高纯度的铀,西方媒体一致宣称这将使伊朗很快造出核弹,伊朗核问题来到“摊牌时刻”。美国雪城大学专家麦扎德•波露杰迪说,如今在华盛顿抨击伊朗已经成了一种“大众运动”。对北京来说,目前被要求配合西方制裁伊朗的压力是空前的。一方面,这件事普遍被西方舆论与最近一个月的中美激烈争吵挂上了钩,中国是否在安理会否决美国主导的新方案被很多人视为判断中美关系发展的拐点。另一方面,外媒普遍报道俄罗斯在制裁伊朗的问题上已经倒向西方,并称中国如果反对制裁伊朗将使自己“孤立无援”。“这确实是中国外交很难走的一步棋,伊朗和西方都在逼中国选边站。”上海国际问题学者赵国军9日对《环球时报》说。但他认为,中国并未山穷水尽,中国应态度很坚决地要求伊朗和西方向后退让,并尽量协调与俄罗斯的立场,“如果中国被迫完全站在伊朗或西方的任何一方对抗另一方,那我们的损失将是巨大的”。

    “中国已超过欧盟成为伊朗最大贸易伙伴。”西方大国与伊朗在核问题上剑拔弩张之时,英国《金融时报》9日发出了这样的报道。该报评论说,“中伊商业关系不断发展,凸显了在西方国家加大力度遏制伊朗核野心之际,中国不愿同意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文章说,美国8日寻求国际支持,对伊朗施加制裁。俄罗斯已软化立场,不再反对对伊朗经济施加更多压力,但中国尚未改变立场。

    伊朗8日宣布将把现有库存中的一些铀浓缩至20%的纯度,9日就开始生产,强烈刺激了西方,几乎所有西方媒体都对伊朗大加鞭挞。加拿大加西新闻社说,“西方已对伊朗失去耐心”,而中国仍不为所动。报道还称,数据显示中国已超过欧盟成为伊朗最大贸易伙伴,这凸显了两国的经贸关系,“华盛顿与北京在一连串问题上紧张升级,这可能对伊朗有利”。

    德国之声认为,当前欧盟成员国已统一立场,法国本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外界广泛预计会提出呼吁严厉制裁的决议,而美国已经联合国际社会,“摊牌即将到来”。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称,在伊朗问题上,本周将是“被考验的一周”。文章认为,真正的考验在于美国盟友能不能说动中国。

    俄罗斯《观点报》9日报道,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伊朗决定在境内进行铀浓缩,明显违反了此前达成的相关协议。他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制裁伊朗问题上的立场已经接近,俄罗斯与西方伙伴在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问题上已达成了相互谅解。“伊朗的局势让我们感到越来越不安。”

    《纽约时报》9日说,如果俄罗斯确实与其他大国一道支持奥巴马呼吁对伊朗更强硬制裁,那将孤立中国。

    奥巴马上台后曾就伊朗核问题说:“如果像伊朗这样的国家愿意松开它的拳头,他们将看到我们伸出的手”。现在,这句话成了国内抨击奥巴马伊朗政策失败的靶子。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写道,“伊朗松开了拳头,打了我们耳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