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T-50战斗机:俄罗斯航空工业的最后一搏
www.wforum.com | 2010-02-09 13:14:00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T-50终于首飞成功了。首飞成功的消息一公布,普京就迫不及待地宣布将在2013年交付俄罗斯空军试用,2015年开始大批生产,将俄罗斯空军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技术水平。

    俄罗斯空军的现役主力苏-27的首飞已经是30年前的事了。30年前,苏霍伊设计局为了后来居上,不惜放弃已经首飞的原型机,重起炉灶,凤凰涅磐,终成正果,推出了一代名机苏-27,在技术上压倒了F-15。但航空技术没有停顿,美国率先进入隐身时代,推出F-22战斗机,再次拉开了航空技术的差距。F-22所代表的隐身、超音速巡航、超机动和网络战能力代表了空战的新境界,俄罗斯空军再次面临来自西方的沉重压力。

    T-50是一架单座、双发、双垂尾的重型战斗机,采用两侧翼下进气,具有较大的机腹武器舱。T-50力图在隐身、超音速巡航、机动性方面达到较好的平衡,在气动设计上结合了F-22和苏-27的特点,而不是简单的抄袭F-22或者简单的苏-27升级。T-50明显地和F-22有很多相像之处,但也继续了很明显的苏-27的特色。T-50的隐身、超音速巡航和超机动能力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但苏霍伊在这个时候推出T-50是一个耐人寻味的事情。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经济严重滑坡,军工生产严重萎缩,军工科研陷于停顿。在普京时代,俄罗斯经济有所恢复,军工生产和科研有所恢复,但还是还债多于赶超,远远低于重占世界军工科技前沿应有的水平。米格凋零之后,苏霍伊硕果仅存,但一气吃了苏-27的老本20年之后,这一两年隆重推出最新的苏-35BM,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这是已经30年之久的苏-27的重新包装,航电和武器系统自然是大幅度改进,但基本的气动设计还是如假包换的苏-27,如果不是火眼金睛的航空迷,根本看不出两者的外表差别。发动机的推力增大了,但依然是原发动机的伟哥版,不是新设计。不管电子技术如何进步,战斗机的飞行性能还是由基本的气动设计和发动机决定的,这就是说,苏-35BM的飞行性能不可能有质的提高。就是这样一架老太婆搽粉的飞机,试飞和投产还是一波三折,俄罗斯空军已经订货的48架最早要2010年开始交付,预计6年才能全部交付。相比之下,当年中国订货的苏-27基本上都是在18-24个月内交付完毕。这只能说明两个可能:1、苏霍伊的生产能力已经不足以快速交货;2、俄罗斯空军的支付能力限制了苏霍伊的生产速度;估计是第二个可能性更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T-50的首飞一推再推就容易理解了。俄罗斯的航空理论和技术基础依然雄厚,但理论和基础要化作具体的工程设计,这还是一个用投资和时间堆出来的结果。太多的设计细节需要用大量的风洞和真实大气测试,需要研制大量的试验平台,收集大量的技术数据,而不是理论家们拍拍脑袋、天马行空就会天上掉下来的。恶魔总是在细节之中,而这个恶魔是出名的吞金兽,俄罗斯是不是还供养得起这个恶魔是一个大问题。俄罗斯经过这么些年的人才流失、技术文件散落、科研设备老化,军工科研要首先从泥坑里爬出来,才谈得上赶超。“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改装的严重拖延,“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的发射接连失败,苏-35BM的发动机问题,都说明了同一个问题。

    另一方面,苏霍伊在和印度就苏-30MKI的合作中,尝到了国际合作的好处。也就是说,借力发力。印度军工是一个心比天高、力比纸薄的典型,从LCA战斗机到“阿琼”坦克到“歼敌者”核潜艇,印度军工屡败屡战,乐此不疲。与此同时,印度试图利用俄罗斯的经济困难和技术实力,通过出资入股,获得先进装备和技术,并带动印度自己的军工科技。苏霍伊在推出了三翼面和推力转向技术后,苦于没有资金完成技术开发,和印度一拍即合。但技术主导权和进度控制完全在苏霍伊手里,印度实际上成了提款机。不过印度似乎并不在乎,希望借参与T-50计划达到大跃进,一举登上世界战斗机技术的前沿。俄罗斯抛出的橄榄枝是承诺由印度“负责”双座型,似乎印度真成了和俄罗斯对等的合作伙伴了。事实上,苏霍伊依然掌握完全的技术主导权,在设计单座型T-50 的时候,已经为双座型预留了空间、重量和气动设计方面的考虑。苏霍伊也完全主导研制进度,只不过这个进度的发言权更多地在俄罗斯空军的手里,或者更确切地说,在俄罗斯财政部的手里。但为了抓住印度这个合作伙伴,俄罗斯必须早日把T-50弄上天去,再无限制地拖下去,连世界上耐心最好的印度都要不耐烦了,要是印度也撤了,那T-50就真的要步米格I-44的老路了。

    但是,T-50首飞成功离批量生产和形成战斗力还相差很远。T-50首飞一成功,普京已经在信誓旦旦地宣称要在2013年开始交付俄罗斯空军试用,2015年开始大量生产,印度也宣称将在2020年前开始装备T-50。但俄罗斯《独立报》1月29日报道,试飞的T-50使用的是苏-35BM的4++代发动机,没有采用第五代发动机,也没有第五代的主动电扫雷达。这样看来,试飞飞机主要是验证气动外形和基本飞行性能的,离实战水平的第五代战斗机还有一定的距离。这本来是符合世界惯例的做法,但也为T-50(或许会被命名为苏-47)的量产时间带来极大的问号。

    俄罗斯有保密的传统,但近年来,俄罗斯一反传统,转向吹嘘和空头支票。T-50的首飞已经公开许诺了好久了,从苏霍伊总师到俄罗斯空军司令到副总理,一个个信誓旦旦,但允诺的日期一个一个过去,直到现在。T-50的标准配备发动机是AL-41,而不是代号117S的AL-31大改。和T-50的高调首飞计划不同的是,AL-41的进展和定型情况俄罗斯秘而不宣,T-50标配的主动电扫雷达也是一样。如果这些关键系统不能及时定型,2013年交付空军就是空的。美国在技术验证型YF-22首飞到生产型F-22首飞之间用了7年,即使排除冷战结束美国空军不再急急忙忙的因素,依然需要不少的时间,这还是在F119发动机和APG-77雷达已经就绪的情况下。即使T-50的试飞一帆风顺,3年定型也是一个极其雄心勃勃的计划。

    俄罗斯还有生产组织和工艺人才的问题。T-50需要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测试规范都和职工培训需要时间才能建立起来,还有原材料和分系统的生产组织问题。要把俄罗斯冬眠已久的军工体系和原材料供应链重新动起来,解冻就需要相当的时间。

    在划时代的苏-27首飞30年后,T-50凝聚了俄罗斯航空技术的精华,也凝聚这俄罗斯航空人的希望。T-50的性能还有待时间证明,如果T-50的量产型和现在首飞的飞机有所不同,这并没有什么可惊奇的。问题是当年苏-27在襁褓中遇到严重问题后,总师西蒙诺夫毅然壮士断腕,在凤凰涅磐之后塑造了一代名机,不仅在口头上压倒F-15,在实际上也做到了,真正做到了后来居上。但今日俄罗斯是否还有这样的勇气、魄力甚至能力,就十分值得怀疑了。YF-22是在1990年首飞的,要是20年后T-50后来而不能居上,俄罗斯的窘境是可见一斑。T-50将是俄罗斯航空工业的最后一搏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