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专家解析:印度发起多国海军演习有何目的?
www.wforum.com | 2010-02-09 13:12:24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5号在安达曼岛海域开始了有12个国家参加的海军演习。这次联合军演,印度海军出动了5艘战舰;澳大利亚、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斯里兰卡和泰国8国海军派出了9艘战舰;文莱、菲律宾、新西兰和越南4国海军也派出了代表。那么,这次由印度发起的多国海军演习目的是什么?体现了印度海军什么样的发展战略?记者采访了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为各位网友独家解析。

    记者:这次代号为“米兰-2010”的演习是由印度海军组织的“米兰”系列演习中的一次,为期三天,将于明天结束。这期间,印度海军还将组织研讨会。相较于以往,这次演习规模如何?

    李杰:这次是在印度最东部的安德曼尼科巴群岛,这是一个厄控马六甲出口的在中部最有战略意义的群岛,这个地方近年来的作用越来越提升,所以印度军方包括印度海军特别重视在这个地区军力的提高,所以这个地方近年来演习包括兵力的贮存,受访,经过这个地方就越来越多,这次演习实际上也是每两年例行一次的军事演习的一部分,一共有10多个国家,派出的军舰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加起来也10多艘,应该来说还是规模不小的一次海上军事演习,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结束,要到8号才能结束,从规模和时间,应该算是一个地区性的比较大的一次海上演出。

    记者:印度海军参谋长维尔玛对媒体说,这次海上联合演习主要是加强有关地区国家海军救灾和人道援助的相互协调能力,同时提高对付海盗和恐怖袭击的能力,确保海上通道的安全。那么除了这些,印度此次演习背后是否还有更深意图?

    李杰:刚才说的那几个我个人认为都是表面上说的一些公开的说法,实际上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更好的有效控制海上通道,按印度自己的说法就是战略能源走廊,我觉得在很多情况下是为了在战时或者是在比较危急的情况下或者紧急情况下更好的控制大国,因为大家都知道包括美国、日本、中国在内的实际上很大战略物资的通道都是走印度洋航线,有很强这方面的针对性,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实际上印度洋周边一共有36个国家,印度想要取得印度洋地区的控制权,这是印度历年来不断要首先达到的战略目的,就是要把印度洋变成印度湖,然后他还经常跑到太平洋的西部海域和其他国家进行演习。比如去年,到中国参加完中国海军60周年纪念活动之后,他又和美国等举行了海上军事演习,所以经常会抓紧一些机会和有关国家进行军事演习,提高自己在海上作战或者是控制,或者是威慑等等各方面的能力。

    记者:从向俄罗斯购买航空母舰到宣布向美国法国等国家购买核潜艇,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再到这次大规模演习,从印度海军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印度正在逐步加强自己的海军力量建设。那么,印度海军发展的主要方向是什么?

    李杰:印度军方和印度海军,不甘心做印度洋地区最强的军事力量,最终目的要成为世界强国,就是不论在政治经济或军事上,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年比如说在海上方向,首先2014年前后,他想达到的三所航母的计划,同时也把核潜艇引进或者制造作为自己的一个海军力量发展的主力,这就是同时发展航母和核潜艇,一个作为核心一个作为主力,下一步归在两大主力基础上,同时把其他水面舰艇,包括权威潜艇、航空兵等一系列海上综合力量整体提升,同时也在印度本土的东西两侧和南部的基地和港口的建设,全面提升他的海上力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