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上万美军集结海地 海地总统无奈 委内瑞拉紧张!
www.wforum.com | 2010-01-25 20:47: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地大地震发生后,海地政府基本陷入瘫痪,美国以帮助维护海地治安和发放救援物资的名义,向海地派出大批军队,这引起了委内瑞拉等国的警惕。

    数千美军增兵海地

    据英国BBC网站1月19日报道,至少有3200名美国士兵正在海地进行救援和抗暴工作。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1月19日,美军和其他国家的军队开始空投食品,并为救援物资的进入准备场地。除了已经进入海地首都太子港的美军以外,还有数千美军在舰艇上等待登陆。另外,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也批准在海地增加3500名维和官兵。路透社20日报道称,已经在当地和正在赶往海地的美军,估计将达12000人。

    但美国大手笔的援助和军队的派遣引起各方质疑,美国这么做仅仅是出于人道主义的援助,还是为了凸显它领导世界的大国形象?

    1月17日,在一次脱口秀节目中,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公开指责美国借救灾之名占领海地。他说,这些海军陆战队员的武装好像是去打仗,而且在街上也看不到分发药品或物资的美国救援人员。与此同时,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也于1月16日就美国向海地派遣数千士兵的举措提出批评。奥尔特加说:“发生在海地的一切令人担忧,因为美国人利用这次机会在海地驻扎军队。”

    1915年,海地曾遭美国总统威尔逊派兵入侵。1994年,美国总统克林顿也曾出兵海地。所以,外界才有此担忧。

    针对这些指责,美军指挥官坚称,美军在海地一直将主要精力放在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上,且美军官员多次强调,他们不是以占领军的身份进入海地的。美国麦克拉齐报业集团1月19日的报道称,美军驻太子港机场联合特遣部队的发言人约翰·柯比说,美国只是联合国领导下的参与海地救灾的国家之一。

    1月19日,美军直升机降落在海地总统府前,控制了遭地震破坏的总统府。

    联合国出面干预

    1月18日,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题为《美军涌入海地,美国被指责占领海地》的文章称,法国负责人道主义救援的国务秘书阿兰·茹瓦扬代呼吁联合国 “澄清”美国在海地的角色,还称美军增兵阻碍了救援行动。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无国界医生”组织称,美国的空管员不让运载重要医疗物资的飞机降落,千百人的生命因此受到威胁。茹瓦扬代承认,围绕一架法国撤侨班机的起飞时间,他和一名美军指挥官在机场指挥塔台发生了冲突。茹瓦扬代说:“这是在帮助海地,不是在占领海地。”1月17日,在联合国方面的干预之后,美国同意抵达机场的运送救援人员和物资的航班,比军事航班优先安排降落。

    《每日电讯》的文章称,目前海地已有20万人因地震死亡,200万人需要食品救助。

    对此,美国军方的解释是:海地太子港机场只有一条跑道可用,为了顺利接收来自各国的救援,美国开通了海地南部沿海城市雅克梅勒的港口,以保证救援物资更快到达。

    此外,国内网友对哪国的救援队最早赶到海地也有争论。此前法新社15日发自海地的报道曾在其导语中称:“14日,一辆载有中国救援队的飞机(抵达海地)拉开了各国救援海地的序幕,两天前这个国家被地震摧毁。”新华社称,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海地的时间是当地时间14日凌晨。但也有网友认为应是美国救援队最早抵达海地。不过,美国救援队抵达海地的时间,至今尚未确认。所以,这个争议尚难画上句号。

    另外,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驳斥了有关“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海地只救助中国人”的言论,称其是“完全错误的”,也是“别有用心的”。

    “海地别无选择”

    据《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18日消息,海地总统普雷瓦尔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于1月17日签署的一份共同声明说,海地政府欢迎美国在海地灾后重建期间向其提供必要的援助,并正式请求美国帮助海地维护社会和国家的安全。

    《纽约时报》称,就美军进入海地一事,海地总统召集了一些宗教和商业领袖进行讨论。海地基督教教堂的主教基恩认为,由于政府瘫痪,海地别无选择。

    地震使海地一座监狱的围墙倒塌,4500名重犯集体逃跑,饥饿和缺乏治疗令灾民之间暴力行为剧增,抢掠严重,社会治安状况极其恶劣。但海地政府已无力摆平这些犯罪分子,只好请外国军队代为维持秩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